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广州车展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认为:中国汽车业不存在“泡沫”

 

CCTV.com  2008年11月22日 10: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今年第三季度以来,我国汽车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正在此间参加第六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的企业和专家认为,与股市和房市不同,我国汽车业不存在“泡沫”,对未来发展前景仍充满信心。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说,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基础是坚实的,与股市和房市不同,不存在“泡沫”。今年第三季度汽车销售的下滑,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市场需求减少的必然反映。

    张小虞认为,从汽车业发展的轨迹来看,经过七年的高速增长,我国汽车业也到了该调整的时候。判断我国汽车业不存在“泡沫”,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过去几年中我国汽车业每年的固定资产投资都在1000亿元左右,其中银行贷款不到10%,利用外资不到10%,基本靠企业自筹,而合资企业也大多约定在三至五年内不分红,而把全部利润投入企业的再发展。

    二是我国汽车个人消费的银行贷款不到10%,如大众金融为其两个大众平台提供的汽车贷款服务不到3%。我国汽车消费不是靠银行贷款,这与美国70%靠银行借贷有很大差异。

    三是我国汽车在价格上占有优势,10万元以下的车比国际上便宜,10至20万元的车与国际上基本相当,而30万元以上的车因为生产规模与国产化率的原因比国际价格还是要高些。客观地说,这几年充分的市场竞争把汽车价格的水分挤得差不多了。

    四是从出口角度看,我国汽车业还没有到出口依赖的程度,出口额和整车出口的数量占总产值和销售量都不到10%。

    五是我国排名前十位的骨干汽车企业,都在把所有资金投入发展主业,除了正当发行股票外,没有去炒作虚拟经济。

    张小虞表示,对明年我国汽车业的发展仍保有信心,预计汽车业增长速度也应高于全国GDP的增速。他认为,在当前面临困难的情况下,汽车企业应主动调整结构,善待经销商、供货商,真正建立零部件供应商、汽车制造商、经销商同甘共苦,共渡难关的良好关系,一起把质量、服务搞上去,使产业竞争力再上一个台阶。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