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广州车展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危机影响有多大? 08广州车展六大焦点

CCTV.com  2008年11月18日 12: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本次车展之最:

  ● 面积:总面积125000平方米,比上届增长25%。

  ● 规模:历次之最,首次使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展馆A区全部13个展馆。

  ● 规格:更多海外知名品牌以国际展会规格参展,集团化参展程度、新车发布密度、企业高层出席度均创新高。

  车展六大焦点:

  焦点一:金融危机对车展的影响有多大?

  关切指数:★★★★★

  金融危机成为我们现在思考几乎所有问题的一个惯性思维,对车展这样一个投资巨大的大型活动而言,金融危机的影响自然也是我们要考量的首要因素。

  日益严重并逼近我们的金融危机,对本届广州车展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刚刚诞生才5年的广州车展能抵抗住金融危机的影响,而不至于从国内唯一的一家“准国际性车展”上掉队吗?北京、上海车展的国际性地位已经毋庸置疑,在全球车市不景气而中国车市成为全球车市希望的今天,二者不仅没有危机反倒有继续做大的可能,排在第三的广州车展又会如何?

  焦点二:能否给出明年车市答案?

  关切指数:★★★★★

  几乎所有人都在关注即将开始的广州车展,他们迫切希望从这场中国汽车年度惯例的“收官之作”中找寻明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的希望,2008年中国车市遭遇10年来最大也最痛苦的调整,这个调整在2009年还会继续还是调整完毕,中国车市能够担当全球车市“冰冻期”的救星吗?2008年,中国车市的增速只有10%左右,年度1000万辆汽车的产销目标宣告放空,2009年呢?是停止增长还是保持同速?在延迟一年之后,中国能否在新的一年迈进千万辆俱乐部?

  焦点三:本土品牌有何作为?

  关切指数:★★★

  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让欧美日汽车巨头遭遇巨大挑战,但好的消息也开始传出,由于经济不景,收入锐减,欧美多数家庭开始放弃高档品牌的消费转而选择那些质量不错但价格便宜的中低档产品,中国制造可能由此迎来新的发展机会,不过现在这个预测是一厢情愿还是有根有据我们尚难评论,但在危机中,中国汽车业最近的良好态势还是让我们充满期待……在本届车展上,中国本土的汽车公司将会以一种什么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呢?

  焦点四:电动车时代的前奏?

  关切指数:★★★★★

  和2009年车市的走向相比,我们决定把排名第二的位置留给“电动车”这个话题,2009年车市的走向当然重要,但那顶多只是一年的车市走向,而电动车,开启的有可能是一个新的时代和新的纪元。

  传统汽车业的危机在这两年因为能源和环境危机的爆发而得以集中的爆发,而2007年开始目前仍在深化的金融危机则让传统汽车业雪上加霜,严重依赖石油资源的传统汽车是不是走到了生命的黄昏期?电动车能否在新能源汽车各种流派的纷争中一统江湖?最近,包括通用汽车、丰田汽车、比亚迪汽车等国内外的汽车公司均发布了自己的新款电动车,它们会成为2008广州车展这个“冬天”进行的车展的主角吗?

  焦点五:

  高规格车展OR促销大战?

  关切指数:★★★★

  这是一个自从广州车展诞生以来就困扰着它的问题,因为它的创立基础、商业氛围乃至举行时间,无一例外不让人和低调务实却又热火朝天的汽车促销会产生联想,好在,2006年以来的广州车展在规格和档次上连续出彩,最终让成都车展、长春车展等车展妄图与之分享“第三大车展”的梦想落空,并树立了广州车展的亲和力和品牌,没有了促销会的热闹但多了“准国际性车展”的高雅,但现在,2008年车市“寒冬”的到来,国内外车企对销量的看重以及已经开始的年底促销大战,此情此景之下的广州车展,再次遇到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的问题,是高规格车展的延续还是年底促销大战的巅峰之作呢?

  焦点六:精品小车有何作为?

  关切指数:★★★

  随着能源和环境危机的加剧,小排量车再度成为市场呼唤的重要力量,2008年,中国车市迎来精品小车发布的高峰期,多款精品小车集中亮相,撑起了一片新的天空,它们会成为本届车展的主角吗?本届车展会成为它们驶上康庄大道的起点吗?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曹树彬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