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广州车展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车市面临逆境更需要冷静 自主品牌或迎来机遇

CCTV.com  2008年11月18日 10: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4月份的北京车展,《第一财经日报》以《冷静2008》作为2008北京车展特刊的主题,第一季度高达25%的强劲增幅没有蒙蔽我们的双眼,持续恶化的外部环境,和国内终端市场逐渐冷却的人气,使我们预见到下半年的车市寒流。

  我们并非先知先觉,是连贯而持续的终端市场走访,与销售员和潜在客户的定期交流,以及持续下滑的成交量,使我们不得不去承认这么一个趋势:中国车市注定要迎来一个不普通的2009年。

  6月份以后,在日渐恶化的外部环境打击之下,车市在淡季里迎来冬天,8月份以后,车市出现2003年以后的首次下滑,高速增长的中国车市在这一刻戛然而止。

  事实证明,国内汽车市场难以免疫于全球的经济“危机”,年初的时候理想在4月份开始就变成幻想,期待收获更多果实的合资公司、自主品牌实际上在7月份开始就放弃了年终宏伟的销售计划。

  不过,虽然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已经备受打击的汽车公司仍然要在来年准备好足够的粮草。

  逆境并非坏事。过去的历史证明,日本汽车,就是在非常严酷的国际竞争环境中,展开了自己的蓝天。这些竞争的压力,甚至来自非经济环境以外的其他势力的威逼,但是这反而造就了日本汽车的顽强生命力。

  在中国汽车工业50年的积累和10多年的合资进程之后,2003年开始,汽车市场的井喷成为自主品牌集体狂飙的催化剂,以奇瑞汽车为首,包括吉利汽车、华晨汽车以及新进的比亚迪汽车等在内的自主品牌,集中亮相。

  自主品牌追求速度而忽视基础建设,导致民族汽车工业表面繁荣;合资进程在市场换技术之后的后遗症开始集中爆发,汽车数量的急剧增加使得人、车和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汽车社会的提前膨胀也让诸多弊端提前暴露。

  这些,都需要我们冷静下来反思。与邻居日本车商相比,国内汽车公司一直没有经历过真正的大风大浪,这一次的冬天,或许是借机提高体质、改善诸多不协调因素和发现新蓝海的机遇。

  我们也坚信,暂时的低迷绝对不是厂家们的谢幕演出,因为市场的跌宕肯定会在合适的时候找回自己的春天。已经见惯了春、夏、秋、冬轮流更迭的汽车人一定在耐心地等待着下一个春天的到来。我们并不指望冷秋的新车秀可以改变低迷的车市,但是我们已经为未来留下一个期待发芽的种子。

  30年太快,中国汽车业需要冷静地回顾这些得与失、是与非。明天,《第一财经日报》“2008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特刊”将以《逆境中的信仰》作为主题,向你展现我们对明年车市冷静而客观的观察。

  卫金桥

责编:曹树彬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