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广州车展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努力实现“三个跨越”,做强中国汽车产业

 

CCTV.com  2008年11月13日 23: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做了题为“努力实现“三个跨越”,做强中国汽车产业”的精彩演讲,张房有董事长在演讲中提到,中国的汽车产业已经取得了进步,但是距离国际汽车产业发展水平还是有相当大的距离。尤其是代表一个国家新兴工业水平的轿车工业,依然处在发展的成长阶段,整体的实力应该说还是比较薄弱。突出表现在缺乏自主创新的能力,产业体系不够健全和完善。企业的竞争力和自主能力不强,企业的品牌和知名度影响力不够。因此,如何解决中国汽车产业在新世纪新阶段面临的新问题,在中国汽车总量和市场规模不断的扩大的形势下,做强中国的汽车产业,提升中国汽车产业的实力和竞争力,已经成为我们当代汽车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责无旁贷的义务。

  原文如下:

  张房有: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上午好。围绕大会的主题,我想从企业发展的战略,以及经营管理这个角度谈谈怎么样做长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些思考。我发言的题目就是努力实现三个跨越,做强中国汽车产业。

  改革开放30年来,尤其是这10年来,中国的汽车工业通过引进外资、学习、借鉴和消化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果。去年中国的汽车产销量已经分别超过了800多万辆。到今年6月份为止,全国的汽车饱有量也已经超过了4300万辆,中国已经名副其实的成为了世界第一大的汽车潜在的销售市场,第二大的汽车消费国,和第三大的汽车生产国。中国的汽车产业已经取得了进步和国际汽车产业发展的水平还是有相当大的距离。尤其是代表一个国家新兴工业水平的轿车工业。依然处在发展的成长阶段,整体的实力应该说还是比较薄弱。突出表现在缺乏自主创新的能力,产业体系不够健全和完善。

  企业的竞争力和自主能力不强,企业的品牌和知名度影响力不够,因此如何解决中国汽车产业在新世纪新阶段面临的新问题,在中国汽车总量和市场规模不断的扩大,做强中国的汽车产业,提升中国汽车产业中国的实力和竞争力,已经成为我们当代汽车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责无旁贷的义务。

  因此我认为一做强中国汽车产业,依次次实现由生产基地向产业基地的跨越。汽车生产基地通常是指在一定的区域内具备整车的四大工业制作能力的汽车企业。他以生产汽车为主,既是有产量大,产业链不够完整的特点。而汽车产业基地就是指产业规模比较大,产品结构比较齐全,研发能力强,配套体系完善。它的特点是既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完善的产业链,根据克莱(音)公司对全球上市公司的调查表明,现在上市企业投资回报率是9%,汽车行业是10%,零部件零售是3%左右,整车制造只有5%左右。这就可以看出在汽车市场成熟的状态下,整车制造业是一个高投入,低汇报的行业。而整车制造业上下游的盈利性明显要好于整车的制造业,因此努力实现向产业基地的跨越是做强中国产业,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

  一是要着力提升中国汽车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从生产基地到产业基地的跨越,最主要的特征就在于有没有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的研发能力。就是我们的汽车产业能不能出思想,出文化,出技术、出管理。过去我们大部分企业通过引进国外的产品,技术和管理做大了中国的汽车产业。那么现在我们既有独立的出自己的思想、文化,自己的管理和自己的技术。积极探测和建立包括合资企业自主研发在内的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的自主创新体系。才能够真正的实现中国汽车产业,由生产基地向产业基地的跨越。

  再就是要实现汽车产业上下游的互相联动,互相促进,牵动发展,产业基地不仅仅局限于整车的研发和生产,而且涵盖了上下游的产业,是生产基地成熟发展的最终结果。首先要建立强大的零部件供应体系和配套体系,这十年来,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一大批的零部件跨国企业纷纷到中国投资设厂,带动提高了中国汽车零部件的水平。但是2007年中国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产值的比例仅为1:0.53,大大低于国际1:7的标准。中国汽车零部件的发展依然滞后于整车制造业的发展。

  因此要实现由生产基地向产业基地的工作,必须大力发展以发动机、变速箱、汽车电子等关键部件为核心的汽车零部件产业。进一步提高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自制力,其次要培育汽车的产业链。根据发达国家发展的经验和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汽车的下游产业将成为汽车未来产业的蓝海,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因此我们要从销售体制,营销机制,网络建设、服务体制等基础工作入手,积极开拓汽车保险、汽车物流、汽车租赁、二手车市场邓增,促进整车行业和上下游行业的发展。

  二、做强中国汽车产业,必须实现由资产经营向资本运营的跨越。资产经营是企业以经营业绩最大化的目的为目的,以生产经营为基础,把资产作为企业资源投入,并围绕着资产的配置、重组,使用等方式进行经营活动。这是企业处于比较低的发展阶段。资本运营并不是要否定资本经营,而是要在资产经营的基础上,把本企业所拥有的各种社会资源,各种生产要素,视为可以经营的价值资本。通过流动、收购、并购、重组、参股、控股、转让、租赁等各种途径,优化配置,进行有效运营,以实现最大限度的资本增值。在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不断加速的今天,无论是国际汽车巨头,还是国内汽车制造实力企业,无一不是以资本运营为手段,不在兼并收购其他企业,增强自身竞争力。因此要做强中国的汽车产业,中国的汽车企业集团,必须顺应时代的潮流,加快推进企业体制的改革与创新。从自身内外的战略环境实际出发,在发展战略中,对自己运营的主要任务,重点模式,做出明确的设计与规划。通过资本的流动运营,发挥协同效应,优化资源的配置,努力实现由资产经营向资本运营的跨越。

  一是要树立资本运营的理念,资本运营要求企业将前一理念从重职工、轻股东,转为股东与职工并重,将是将资本的价值放在重要的位置。长期以来很多企业的观念都是重职工轻股东。近年来这种状况有了改善。但如果不重视维护股东和股民权利的现状依然存在,这种违背资本内在规律和运营规则的行为一方面使众多拥有资金的个人和机构,不愿意将资本投入企业。另一方面又使企业资本短缺的状况难以得到缓解。只有围绕股东利益开展活动,让资本得到有效的保障,并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才能够让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到企业,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不断的支持。

  二是要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现在企业制度,从企业经营向资本运营的跨越,不仅仅需要依靠观点的改变,更需要有相关制度的保驾护航。因此公司具体结构的转变和完善,在发展过程中尤为重要。实现资本运营,关键在于强化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形成多元化的产权主体。

  企业治理结构与股东结构密切相关,企业开展资本运营之后,要提高全部资本的使用效率,要实现向资本市场调整现有的资本方式和方向,通过股票上市,发行债券等方式,积极融资,改变现有资本结构,企业吸收其他法人,社会经济和投资银行等机构投资者,加盟公司成为新的产权主体。公司所有权的多元化,把公司运营的结构的改革,增加公司运营的能力,为做强做大中国的竞争产业而努力。

  三,做强中国企业产业,必须实现由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跨越。经营产品是企业围绕具体的产品而发生的生产和营销的一系列活动。它主要关注产品本身,往往是经济比较落后,商品管制时期的一种方式。这些品牌就是只将品牌视为独立的资源和资本,并以此为资本来带动组合其他的资源和资本,从而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的效益。它是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物质产品极大丰富的环境下,企业自身增加环境的选择,品牌经营比产品经营更贴近消费者,更能满足消费者更高层次的要求。一件产品,可以很容易被竞争对手模仿,但一个成功的品牌,这是独一无二的,不可复制的。产品很快就会落伍,而成功的品牌可以久经不衰。

  过去中国的企业在经营品牌做了很多的公司,但是这些在拥有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方面也有很多空白必须要天白,我们必须强化品牌的意识,努力实现由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的跨越,这是中国企业要走的必由之路。

  第三是要打一场持久战,中国汽车产业必须认识品牌经营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长期性,品牌的形成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能急于求成,才能保证我们的品牌经营不早不长,实现由经营产品向品牌的跨越。

  二是要构建清晰的品牌营销体系,从经营产品到经营品牌跨越的过程,实际上是从相对低的层面向相对高的层面发展跨越的过程。但是这个过程已经不能简单的理解为抛弃产品经营而转向品牌经营,品牌经营应该是包含产品经营的全部内容,并加以提升。我们必须理解由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的跨越,是继承和发展的过程,而不是废旧立新的过程,这个跨越又多了一次新的含义。因为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我们走了一条合资合作的路,生产的产品主要是外方的品牌,而现在我们要像经营品牌跨越,并不是要放弃合资品牌,专向自主品牌,而是要构建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共同经营的营销体系,充分学习和借鉴法国汽车品牌企业的经营理念,促进中国企业真正实现由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的跨越。

  四广汽的始建于探索,广汽集团得益于国家的改革开放的政策,去年我们实现利润总额和税收总额两个超百亿,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四个超千亿的行业之一,也是中国汽车行业盈利水平最好的公司之一。但是我前面所述的缺乏自主创新能力,资本运营的能力,品牌的影响力等这些问题,都在广汽集团存在。能否实现三个跨越,继续做强广汽集团,为此我们正在构建以自主创新为主要特征的汽车产业体系,以价值资本流动运营为主要特征的资本运营体系,以品牌经营为主要特征的品牌建设体系,努力实现上面所说的三个跨越。

  在自主创新方面,我们正式启动了集团和合资企业两个层面的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建设。一起总投资为68亿元的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建设项目,一起投资32亿元的研发基地项目,都已经进入到实施的阶段,到2012年就可以建成投产。在资本运营方面,我们已经在香港上市的红筹公司运营,我们已经着手公司的整体上市。

  在品牌经营方面,我们正式启动了广汽品牌的战略和规范,首先在所有出现的合资企业起用广汽品牌。比如说把广州丰田,广州本田,更名为广汽本田,在广东广本的销售渠道,统一使用广汽的商标。并探讨在合资企业提起广汽商标使用费等等,以提高广汽品牌的价值和影响力。我更加相信在产业的政策指导恰,中国汽车产业携力同心,努力实现三个跨越,中国必将实现由汽车制造大国向企业产业强国转变,谢谢大家。

责编:王璐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