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新闻采访团:关注“宝石城”背后的故事

 

CCTV.com  2008年11月04日 18: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哇,真厉害啊!”只见技工师傅操纵着一台小机器,在一颗小指头大小的蓝黑色石头上打磨,不到10分钟,一颗光彩夺目、精致高雅的心形宝石便展现在眼前。11月3日,梧州宝石城,中央新闻采访团的记者们被五颜六色、外形各异、做工考究的人造宝石所吸引。在由衷地赞叹人造宝石工艺之精、造型之美的同时,记者们更关注的却是“宝石城”背后的故事。

“梧州宝石产业发展如何?年产值多少?”

“有没有外国企业在梧州投资宝石项目,发展情况如何?”

“听说前几天刚刚举行了宝石节,效果怎么样?签约了多少合同?金额达到多少?”

记者们纷纷提问,陪同采访的梧州市经委负责人一一作答。

“从1982年外商办起第一家宝石企业至今,梧州人工宝石涉及的从业人员已达10多万人,宝石及相关产业年产值达25亿元。梧州已成为全国人工宝石交易、配送、质监、培训及研发中心,被誉为‘世界人工宝石之都’,去年更被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授予‘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称号。”

“目前,梧州已有泰国、意大利、俄罗斯、墨西哥、印度等国家及我国台湾、香港等地区的宝石商家570多家。梧州人工宝石产业集散交易量占全国的80%、占世界的70%。”

“在10月31日开幕的梧州第五届国际宝石节上,集体签约的项目达40个,合同总金额近44亿元。在此前举办的四届国际宝石节中,共有来自22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400多名客商前来参会,签约项目209个,合同投资总额达95.8亿元。”

《农民日报》记者邓立十分关注梧州宝石产业给农民带来的变化和收益。当得知该市万秀区旺甫镇老义宝石加工村年加工宝石达8000多万粒,人工宝石加工年收入达600多万元时,她迫切地要求去这个专业示范村开展深入采访调查。她说:“吸引我的不是光彩夺目的宝石,而是在‘宝石城’的背后,有多少农民通过宝石加工脱贫致富;这样的致富路子在广西农村,甚至在全国,又有着怎样的典型意义和推广价值。”

当天,中央新闻采访团还参观了梧州防洪堤、梧州历史文化长廊等。

 

 

责编:雍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