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部湾经济区多重优势承接产业转移

 

CCTV.com  2008年10月23日 18: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西频道10月23日电 广西钦州市市长张晓钦23日在出席“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推介会”时表示,中国第6个、西部地区第一个保税港区――钦州保税港区一期工程将于2009年底封关运作。届时,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将增添一大亮点。

    目前,中石油千万吨级炼油项目、金桂林浆纸一体化等重大项目纷纷落户北部湾经济区。借助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这一平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推介会”23日在南宁举行,经济区的多重优势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

    北部湾位于中国南海西北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处于北部湾顶端的中心位置,主要包括南宁市、北海市、钦州市、防城港市所辖区域范围,同时包括玉林市、崇左市的交通和物流。这是西部唯一沿海的地区,也是促进中国与东盟全面合作的重要桥梁和基地。

    “北部湾经济区发展潜力巨大,香港企业家近些年开始关注这里的经济发展。我们愿作为桥梁,连接港企和北部湾经济区。”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香港代表团团长、香港东盟国际交流协会会长黎敬添说。

    “极其重要的区位优势,加之南宁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客商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寻找商机。”来自越南的企业家黎忠义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四市新批准外资项目56个,占广西外资项目总数的49.12%;合同外资额4.75多亿美元,实际直接利用外资2.99多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同比增长205.99%。

    “广西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推介会”22日举行,“北部湾”成为会上热门词汇。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林金文会上介绍,结合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经济区对外招商引资的重点在IT制造业、现代农业、旅游业、糖业、铝业等产业。

    “广西劳动力、土地成本低廉,每年新增中专技能毕业人才60万,产业工人最低工资水平为460-670元,远低于珠三角地区水平。广西77个市(县)工业用地最低价格均在每亩10万元以下。”林金文用了一组数据来凸显北部湾经济区的成本优势。

    北部湾吸引大量企业关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国家的政策优惠。2008年,中国正式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钦州保税港区,中国商务部将南宁、钦州市列入国家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可享受国家政策性贷款和贴息等一系列优惠待遇……同时,北部湾企业还可享受沿海开放政策、西部大开发政策、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等。

    “与其他地方相比,北部湾经济区的项目审批比较方便,新增企业可以发行债券,钦州保税港区和北海出口加工区拥有保税物流等功能优势。”林金文说。

    而在一些外商看来,北部湾经济区毗邻东南亚市场的区位优势,激发了他们投资的兴趣。“与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等相比,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最大的特点就是其国际化背景,一些台商正是借广西这个对接东盟的桥头堡,拓展广阔的东南亚市场。”中国光彩协会台商委员会会长骆宏宾说。

    香港东盟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覃欣也持类似看法,“北部湾临近东南亚,投资这里,可以充分利用中国与东盟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这对港企很有吸引力。”

    马来西亚雪兰莪州议员刘丽玲促成了不下5家企业到广西南宁办厂,她表示:“南宁是泛北部湾区域的重要节点城市,我们的企业可以通过南宁,打开越南、老挝、泰国等周边国家的市场,前景广阔,让人兴奋。”

    此外,广西资源优势明显,有利于对资源依赖较强的产业的转移。广西矿产资源种类多、储量大,已探明储量的矿种有89种,其中14种储量居中国首位,锡、锰矿的储量占中国的三分之一,铝土矿的远景储量超过10亿吨,是中国著名的“有色金属之乡”。

    据悉,广西从2009年起将陆续动工建设一批重大铁路项目,其中南广快速铁路目前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预计2012年建成通车后,南宁到广州的铁路行程只需约3个小时。基础设施的完善,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增强企业落户北部湾经济区的信心。

    “上述多重优势正是吸引台商之处,一句话,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就是个‘区域新星’。”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常务理事陈达雄在考察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后说。

责编:司晓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