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发展

 

CCTV.com  2008年10月22日 18: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中国与东盟各国是友好邻邦,至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中国与东盟所有国家都建立了外交关系。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双方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发展迅速,尤其是在经贸合作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这对推动和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发展现状

(一)东盟概述

      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的简称,成立于1967年8月,共有10个成员国,领土总面积约450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9亿人,国内生产总值1.2万亿美元。

      东盟的宗旨是在平等与协作的基础上,共同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文化发展,加强同国际和地区组织之间的紧密联系和互利合作。进入新世纪,东盟加快了合作步伐。2003年10月,在东盟第九次首脑会议上,东盟10国领导人签署了《第二巴厘宣言》。这份文件主要包括“东盟安全共同体”、“东盟经济共同体”和“东盟社会与文化共同体”三个部分,表明东盟地区政治、经济、安全、社会与文化的全面合作进入到新的历史阶段。

      当前,东盟正在继续向地区政治与经济一体化发展,目标是于2020年建成东盟共同体。为了早日实现这一目标,东盟自由贸易区于2002年1月1日正式启动,其目标是实现区域内贸易的零关税。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6国已于2002年将95%制成品的关税降至0%~5%。越南、老挝、缅甸和柬埔寨4国将于2015年实现这一目标。

(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1991年7月,中国与东盟建立了对话关系。从此,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政治、经济、安全、科技、文化教育及社会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1997年,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盟国家首脑会晤联合声明》,将建立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作为共同的准则和政策目标。2002年11月,中国与东盟发表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联合宣》。2003年10月,中国签署了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联合宣言》,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

      2002年11月,在第六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双方签署了《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于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目标。2003年10月,中国同东盟有关国家开始实施“早期收获’’计划。2004年,双方签署了《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和《中国与东盟争端解决机制协议》,标志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进入到实质性建设阶段。

      2005年7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货物贸易协议》开始实施,双方7000余种商品开始全面降税,同年1 2月,东盟宣布中国成为其东部增长区发展伙伴。2007年1月,中国与东盟签署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服务贸易协议》这些协议的签署和执行为中国~东盟如期建成自由贸易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促进了中国和东盟之间的经贸往来。

(三)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总体情况

      双边贸易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双边贸易额保持了较高的增速。据中国海关统计,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从1 990年的66.9 1亿美元,增至2006年的1 608.4亿美元,年均增长22%。2007年,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进一步增长到2025.5亿美元,比2006年猛增25.9%,提前3年实现了中国提出的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

      目前,双方已互为对方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东盟还成为中国第三位的进口来源地和第四位的出口市场:中国从东盟进口石油、天然气、煤炭、天然橡胶、塑料原料、铁矿砂、水果、电子和电子设备等产品,中国主要对东盟国家出口钢材、纺织品、食品、建筑材料、机械、电子设备等产品。

      双向投资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资源、能源上的互补性。使双方相互投资合作空间很大。

      东盟国家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对中国进行投资,80年代后半期投资数额逐年增长,1993~1995年对华投资进入高峰期.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东盟国家对华投资有所下降。2000年起,东盟国家对华投资开始回升。截至2007年底,东盟累计对华投资470亿美元,成为中国最重要的投资伙伴之一。在华直接投资居前3位的东盟国家分别是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其中新加坡对华投资累计达300多亿美元.占东盟国家对华投资的70%左右。

      中国对东盟国家投资增长较快,2000年,中国对东盟直接投资1.33亿美元,2007年增长到5.6亿美元,截至2007年底中国对东盟累计投资23.2亿美元(没有在商务部备案的中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在东盟国家投资未统计在内)。中国在每一个东盟国家都有投资项目,居前三位的国家分别是新加坡、泰国和越南。

 

 

责编:李戎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