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郭声琨:推进广西北部湾开发赢得更多发展空间

 

CCTV.com  2008年10月22日 17: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西频道10月22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在今开的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表示,要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为中国与东盟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开展合作,赢得更多发展资源和发展空间。

他介绍说,广西地处中国与东盟的接合部,是中国通向东盟的陆路、水路交通要道,在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和中国一东盟交流与合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推动中国一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今年年初,中国政府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发建设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目标就是要使这个经济区成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前不久,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考察经济区时指出,要把北部湾经济区建成我国沿海发展新一极和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在带动广西发展,实现东中西互动,加强中国一东盟合作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将仅仅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举全区之力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今日的北部湾风生水起、大潮涌动,如火如荼,已成为中外客商投资兴业的热土。

他认为,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不仅为广西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也为中国与东盟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开展合作,赢得更多发展资源和发展空间,实现共同繁荣,共同发展,创造了新的更大机遇。为此,我们愿意与大家一起,围绕共同繁荣发展的目标,深入研究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泛北部湾、大湄公河次区域等各方面的战略框架;按照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加强政府层次和民间的沟通协商,开展有效交流合作,强化政策利益协调,建立平等普会合作机制;优选合作领域,在港口基础设施、口岸、物流、农业、渔业、旅游等方面推动务实合作!加强与深化便利化措施合作,为加快区域一体化、实现各种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提升区域发展力和竞争力创造良好条件。

责编:司晓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