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凝心聚力向未来 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畅谈未来发展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报道之五十八

CCTV.com  2008年10月22日 09: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0月21日电题:凝心聚力向未来——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畅谈未来发展

    新华社记者顾瑞珍 向志强 王志伟

    深秋的广西南宁,繁花似锦,分外美丽。    

    十月的南宁饭店里,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中国和东盟10国以及东盟秘书处的140余名青年企业家代表21日齐聚这里,参加首届“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论坛”,就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未来发展合作等主题展开对话,旨在规划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合作“蓝图”。

    “青年人广泛交流将促进中国—东盟合作进程”    

    “我们都来自亚洲,我们都是年轻人。我们需要搁置国别、种族和宗教等方面的差异,开展真诚合作。”新加坡代表团团长周士锦说。

    作为新加坡77街有限公司总裁,她在新加坡拥有14家连锁服装店,在北京也有一家商场。可能是从事的行业与年轻人有关,年近中年的周士锦不仅打扮时尚,说话时肢体语言也十分丰富。

    2004年,周士锦在北京西单文化广场地下创办了77街商场,充满个性的服装、小饰物、餐馆等很快就吸引了众多年轻人。“我们的口号是‘充满活力’,北京的年轻人也非常活泼前卫”,周士锦说,空前发达的互联网已经使世界各地的年轻人越来越成为一个整体,不论是在新加坡等东盟国家,还是在北京,年轻人都共享着同样的流行时尚。“青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年企业家之间的交流对于推进中国—东盟以后的合作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工作的关系,周士锦一直都非常关注中国和东盟青年之间的交流,“从2004年开始,只要是与中国东盟青年交流有关的活动,我都会参加。”

    举办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论坛并成立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协会,是中国和东盟各国领导人在2006年10月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0周年纪念峰会上的共同倡议,体现了中国和东盟各国领导人鼓励青年企业家参与中国-东盟经济合作进程的政治共识。

    “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活动促进了中国和文莱青年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为彼此合作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文莱青年企业家代表团团长哈费米·阿卜杜勒·哈阿迪说。

    文莱深刻认识到加强合作的重要性以及中国作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的重要性。哈费米·阿卜杜勒·哈阿迪真诚地说:“我们的年轻企业家都富有开创精神和创新想法,勇于参加社会的变革。因此,非常希望即将成立的协会能够成为促进中国东盟企业家交流的平台,进一步促进社会的发展。”

  “只有东盟好,中国好,我们的生意才能越来越好”    

    “目前美国乃至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全球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加大。在这种状况下,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大国、特别是作为一个亚洲经济大国,理应担当起维护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稳定的重任。”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西部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远东说。

    陈远东认为,“这次金融风暴既是一次危机,同时也是对我国金融事业、经济发展的一次考验和机会。我们如果抓住这次机遇,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将有效缓解发达国家经济所出现的问题。”

    青年是发展的中坚力量,同陈远东一样,东盟国家的一些青年企业家也看好金融危机中的“中国机遇”。第一次来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柬埔寨企业家姚明顺告诉记者,“这次和10多家柬埔寨的中小企业一起来参会,也是来中国寻求商机。”他对中国-东盟的合作前景非常乐观,“美欧的经济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中国有巨大的市场,中国和东盟的合作有很好的交通和区位优势,合作前景非常广阔。”

    周士锦对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前景十分看好,她坦承自己的公司从中获益不少。“只有东盟好,中国好,我们的生意才能越来越好”,周士锦透露,她正计划在中国开办更多的店面。

    而从事教育培养行业的马来西亚青年企业家黄奕铭已经感受到了经济危机的影响,“最直接的就是收入和预算减少,公司的业务量有一定程度下降。”他认为,经济危机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不是一个国家就能解决的,中国和东盟各国应该更加紧密地联系,“举行青年企业家论坛等活动就可让我们在交流中了解社会动态和各国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把危机转化为良机。”

  “中国—东盟是走向未来经贸一体化的富有生命力的共同体”    

    “我们有太多的东西可以相互学习!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合作为各成员国的青年带来了希望。不同国家文化的多样性以及潜在巨大的市场为青年企业家进一步合作和交流开拓了渠道。”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青鸟集团副总裁李明春说。

    李明春说,青鸟已经开展了与东盟各国的交流,主要体现在培训当中,越南、泰国等都有学员来到其学校进行软件工程师培训等。

    青年人是社会发展进程中的潜在推动力量。此次青年企业家论坛作为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要配套活动,在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针对青年企业家举行的对话活动,对推动中国—东盟合作进程、促进双方青年企业家的交流与合作有重要意义。

    “希望青年一代在中国-东盟合作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黄奕铭说,“中国和东盟在青年交流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希望中国和马来西亚开展更多的青年交流活动,促进彼此双赢合作。”

    印度尼西亚青年企业家代表团团长荷尔明·纳尔瓦提说:“印尼青年企业家想了解中国更多的投资机制,希望和中国企业开展更多更好合作。”

    老挝代表团团长、老挝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欧萨万·西昂·赛普翁撒说:“衷心希望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永远不断向前发展。”

    然而,中国-东盟未来发展并非一片坦途。“随着东盟一体化进程的深入,未来发展也会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依靠我们未来的共同努力去解决。”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北京城市学院教育集团执行总裁刘林说。 

    “这是一个合作不断深化,层次不断扩大,走向未来经贸一体化的富有生命力的共同体。”陈远东说,“中国东盟10+1会形成一个让世界瞩目的新型经济合作体。趋势已经开始,前景无限!”

责编:周铁成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