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2009年9月27日14:00—17:00
地       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
论坛主持:敬一丹 俞 虹
主       办: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七匹狼文化发展基金




      北京大学创办于1898年,初名京师大学堂,是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也是当时中国最高教育行政机关。辛亥革命后,于1912年改为现名。
      近年来,在“211工程”和“985工程”的支持下,北京大学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将北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天的北京大学已经成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摇篮、科学研究的前沿和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和国际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窗口。

论坛简介

      本论坛是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连续四年举办的记者节“未名大讲堂——与名记者、名主持、名专家面对面” 大型公益活动的延展项目。该论坛将不断就当下社会、文化、艺术、传媒等热点、焦点问题,邀请学界、业界名家、名人展开对话交流,以求对社会发展的关注、批评和引领作用。

      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与国际地位的节节高升,引来了全世界目光的聚焦。中国、中国人、中国制造、中国精神、中国奇迹、中国风,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更新着中国形象。这一切,都是中国人,包括国内居民和海外华侨华人共同努力创造的结果。国家媒体和海外华语传媒,通过各种大众传播媒介手段,为中国形象的传播与塑造,做出了积极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不可否认,中国的文化传统、政治形态以及成长过程中的种种阵痛,仍然不间断地被西方世界误读和放大。西方媒介所放大的负面中国形象与中国媒介自身宣传的美好国家形象之间,形成了一道无形的壁垒。如何在世界上塑造一个客观、真实、令人认同的国家形象,是当今中国已经并将持续遭遇的一个重要问题。中国传媒的声音如何在海外更加响亮?海外的华侨华人如何在当地进行有效的国家形象塑造?中国如何在可行范围内开放更多海外媒体在华运营的空间?总之,为构建良好的国家形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应该做些什么?能够做些什么?

      本次文化论坛选择在新中国60华诞之际,以“国家•形象•传媒”为主题词,诚邀多方嘉宾,对上述话题展开演讲和对话,让精英们思想的火花绽放在未名湖畔,由此出发,走向更远……


“未名大讲堂─与名家、名人面对面”文化论坛之四

嘉宾姓名(以拼音字母为序)

嘉宾职务

董云虎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局局长

中国人权研究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原中央党校教授

方李邦琴

美国泛亚集团董事长

美国《亚洲人周刊》、《独立报》等媒体创办人

关世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 北京哈佛校友会副会长

敬一丹

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

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陆小华

新华社资深高级记者 新华社影视中心副主任

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刘 昶

中国传媒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原《欧洲时报》副总编

徐松华

西班牙和平统一促进会 会长

俞 虹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朱 虹

国家广电总局办公厅主任 新闻发言人 博士

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特聘研究

宣 传 媒 体

                              电视(中国教育台、北京电视台、北大电视台)

                              网络(央视网、人民网、北大新闻网)

                              其它媒体(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传媒杂志)
宣传媒体
  • 示例图片
  • 示例图片
  • 示例图片
  • 示例图片
  • 示例图片
  • 示例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