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成功最需要的不是钱 中国互联网的十种发家创意

 

CCTV.com  2009年08月07日 23: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有人说,互联网创业队伍里聚集着中国绝大部分精英。这话大致没有错。互联网创业热潮可以说是一波一波翻滚奔腾。我相信如果把这些创业者们的故事收集在一起做一本书,必然十分卖座。无论怎样,向这些智慧英勇的创业者们致敬。

  互联网创业最需要什么?如果问这些创业者们,相信多数人的回答是一个字:“钱!”的确,互联网创业没有钱绝对不行,甚至可以说互联网创业成功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大量的烧钱。

  不过风投们这里给出了这样一个数据:互联网投资成功率只有10%左右,也就是说他们投资十个,九个是失败的。被投资的9个有了钱,但还是失败了,可见互联网创业最需要的不是钱。

  首先,必须是看钱的能力,也就是创意。然后是用钱的能力,随后才是赚钱。

  我们今天主要谈谈创意。这里笔者列举十个互联网创业的创意类型,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示。

  1、网易:我什么都有(www.163.com)

  网易今天已经牢牢占据了中国几大综合门户中的一把交椅。无论从哪方面来说,丁磊和他的网易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综合门户今天听起来是一个巨大的概念,对于互联网创业者们来说却是一个恐怖的概念,因为它已经遥不可及。

  综合门户的意思就是“我什么都有”,放到现在看,这确实已经算不上什么创意。但在丁磊先生创业的那个时代,互联网完全还处在草根阶段。无论什么东西对于网民来讲,都是新奇的,一个大、多、快、全的信息网站无疑就是广大网民的最爱。所以网易能在短时间能抓住大量的用户,这也是它日后成功的基础。

  有人在分析网站黏度的时候,在讲到技术黏度的时候说网易是典型的技术黏度,这种黏度类型的特点是全靠技术实现,谁的内容多、及时、快速,就能拉来大批用户。如果出现一个技术更强的网站使信息更快更准更多,就马上把它比下去了。这是有道理的,华军讯雷案就是个典型。但放在网易身上,我看不一定。

  我们不能忽略了网民的感情问题,中国的网民几乎是和网易一同长大的,一同经历了兴衰苦乐。那是一种说不出的情感和依附度。前段时间我听见两个朋友辩论,小李是网易的忠实用户,小王是另外一个网站的粉丝。小王就老说网易不好,劝小李去他喜欢的网站看看。小李很不高兴,但口才不好。最后惹急了,小李说:“老子就是喜欢网易!”小王愕然。

  建议:不要再想着去搞什么综合门户,再造网易,难度有点大。

 

1/10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