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洪波:网络管理网络环境与信息权利 (09-06-26)

 

CCTV.com  2009年08月07日 22: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珠江晚报  

  议论纷纷的绿坝软件,不知道是否已经尘埃落定,整顿谷歌网站涉黄问题又占据了首页。谷歌中国网站称正在清除低俗内容并取得重大进展。当然,谷歌中国也许有办法对色情网页进行相似的处理。无论如何,作为互联网用户,还是希望谷歌中国尽早完成整改,恢复正常业务。

  开放是网络的基本精神。中国的网络,乃至整个中文网络世界,不应当是一个隔绝的网络空间,谷歌中国也好,别的搜索引擎也好,提供境外网站网页搜索,建立对世界网络的完整的而不是残缺的映像,这才是符合网络的基本精神的。至于联想词搜索,不仅是给予用户以搜索策略的建议,而且反映网页存量、网页查阅与用户使用上的相关情况,也是一种有用的功能。谷歌中国因涉黄而致暂停部分业务,应当随着整顿合格而予以开放。

  就一般形象而言,谷歌从搜索引擎起步,不仅迅速成为世界第一搜索网站,而且提供包括地图、软件、浏览器、邮件、聊天在内的诸多服务,并不被视为一个色情网络供应商。谷歌中国陷入色情尴尬,不能不说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希望这一次涉黄事件,能够被谷歌中国严肃对待。

  中国的互联网舆论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在谴责谷歌中国网站涉黄时,央视焦点访谈以采访大学生的名义采访本台实习生大谈网络色情的危害,再次制作了假新闻。例如微软BING搜索开通之时,用户无法访问其中文网址,如果这是因为它未能“符合当地法律”,互联网管理机关应当有所告示,而非屏蔽其网站并返回“网页不存在”的信息。例如百度网站创设时,一度所有指向谷歌的检索要求会被连到百度,这类似于域名劫持,未闻被处理。例如去年曝光的搜索网站收费后人为控制企业信息搜索结果并屏蔽企业不良信息,也未受到管理上的足够重视。例如一些地方或企业在出现不好的事情后开展网络公关活动,从网上删除页面或撤除搜索结果,还有标准模糊的敏感限制等等。网络管理离透明化、公平化、规范化还有很长距离。

  建设一个阳光、健康、公开、自由的网络环境,是实现信息权利的必然要求,也将有利于国家的发展和民族心智的健全。谷歌中国涉黄问题应得到合理的处理,互联网时代信息从国家供应物转向个人交流品的潮流更需要适应。网络不只是一种新的媒体,也是当代生活方式,映射着全部的社会生活,其良好的生态怎样形成,值得研究。

  中国的网络无法从国际互联网中割裂开来,网络的根本属性是联通世界而非“国内漫游”。信息秩序的计划管理,转向信息秩序的自然生成,应当是方向性的。

 

责编:卢佳颖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