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侏罗纪温泉公园开门迎客

 

——到都江堰旅游 就是支援灾后重建

CCTV.com  2008年09月27日 15: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成都日报  

      金秋时节,备受瞩目的都江堰侏罗纪温泉公园经过震后恢复重建于今日终于再次全面恢复营业,笑迎八方来客。据悉,这是都江堰旅游业恢复的第一个重点项目,具有标志性意义。

  都江堰市旅游局局长陈光建表示,“5·12”汶川大地震过后,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全市旅游业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各项工作都取得可喜进展。侏罗纪温泉公园作为都江堰市唯一的温泉酒店,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奋斗,积极生产自救,自筹资金恢复重建,将积极打造为都江堰市的第三张城市名片。它的重新营业标志着都江堰市旅游业恢复重建进入一个新阶段。

  侏罗纪温泉公园为何如此备受瞩目?它为何被称作“都江堰市献给世界的第三张名片”?它有着怎样的神奇魅力呢?它的名声是如何远播开来的呢?还是让我们走进这个神奇的温泉一探究竟。

  魅力侏罗纪,震后更神奇

  都江堰,因李冰父子治水修建的水利工程让川西平原成为富庶的、世人瞩目的“天府之国”, 而成为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同时“水”也因此成为都江堰这座城市的灵魂。而经过十年开发而成的侏罗纪温泉也以浓郁的水文化而成为彰显都江堰这座城市精神的又一载体。

  都江堰侏罗纪温泉公园坐落于风景秀美的灵岩山下,位于四川旅游黄金线九环线至关重要节点上,地处沃野千里的成都平原。由于都江堰处于北纬30度世界奇观带上,因此这里的侏罗纪温泉也自然具有了同古埃及金字塔、死海、巴比伦“空中花园”、“百慕大三角区”、 玛雅文明遗址等一样的神奇色彩。

  侏罗纪温泉水富含锶、溴、钡、碘、锰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矿元素,对风湿病、神经性骨痛、消化道等多种疾病具有特殊疗效,还能起到舒筋活络、强身健体、润肤养颜、安神定神、抗衰老等作用,是休闲、保健的上佳之选。

  令人啧啧称奇的是,经历过“5·12”汶川特大地震以后,侏罗纪温泉出水口水量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喷涌量更大。而且,经检验其水温略有上升,专家检测温泉水中矿物质含量也增高。目前,泉水中溴化物的成份高出一般矿水浓度的六倍多,溴化物对人体的大脑皮层高级神经活动有一定调节作用,对治疗失眠有很好的效果。

  同样令人叹为观止的是,温泉公园内具有侏罗纪时代丰富人文背景和一亿五千万年前远古氛围的特殊环境。侏罗纪时期的桫椤树、珙桐树、银杉、南方红豆杉、曼地亚红豆杉、银杏、七叶树、铁树、水杉等九种珍稀植物齐聚一堂,被誉为“植物熊猫”的珍贵植物银杉也被成功地成群从高山原生地带移植至园区,大大地节省了游客观赏如此众多珍稀植物的时间成本和观赏成本;因板块运动和地震而被埋在地下的侏罗纪同时代各种古树遗骸,经一亿五千万年的演变成为了“似树非树,似玉又像树”的硅化木(树化玉)也集体展现在园区里,让人大开眼界;珍稀恐龙化石展厅使人驻足神往梦回侏罗纪;镇园之宝“千古绝恋”两条交配双双欢乐升天的鱼龙化石,静静述说着一亿五千万年前人类生活的地球发生的离奇故事。公园着力收藏的这些侏罗纪时代化石与活化石具有极高的观赏及科研价值,也为广大青少年了解一亿五千万年前的地球提供了一个近在咫尺的参观教育基地。

  大爱侏罗纪,危难见情意

  “5·12”特大地震发生时,侏罗纪温泉公园试营业还不到13天。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董事长梁继川带领侏罗纪全体员工在还未完全恢复正常秩序的情况下,当机立断马上打开园区大门,充分利用园区内的开阔地带,安置了上千名无家可归的受灾群众以及众多避震的企事业单位人员,并为他们无偿提供了食品、水、御寒物品等。这些义举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们的交口称赞。

  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不断深入,全国各地的救援队伍和自愿者源源不断地来到都江堰,为都江堰的抗震救灾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然而由于灾区生活条件严重受损,抗震救灾队伍的基本生活无法得到保障,许多救援队伍连洗浴都已经成为了一个大问题。尽管在地震中受损高达三千多万元,但侏罗纪温泉人在第一时间仍然想到了感恩,要代表灾区人民表示点心意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来感谢各路救援队伍。于是,他们克服自身重重困难,很快抢通修建出两个淋浴区。在都江堰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侏罗纪温泉洗浴区于5月30日正式开始对广大解放军官兵、武警战士、公安干警、医疗队伍、援建队伍和志愿服务者等提供免费洗浴服务。

  在此期间,一共接待了136家抗震救灾单位,2290批次共计65115人次免费洗浴,感人事迹每天都在不断上演,救援人员们疲惫而来,精神抖擞而去,一身轻松重新投入到抗震救灾中去,成为了抗震救灾的“加油站”。

  金秋试营业,笑迎八方客

  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奋斗,积极生产自救,自筹资金灾后重建,侏罗纪温泉公园终于在国庆来临之际全面恢复试营业。特色温泉洗浴、恐龙博物馆、国宝级珍惜植物、飘香川菜精华、园林温馨住宿倾情开放,笑迎八方宾客。这也是向全世界展示都江堰人民艰苦奋斗生产自救的积极精神面貌。

  园区内温泉随处可见,错落有致分布大小温泉池多达47个,数量居四川温泉酒店之首,池温38℃—42℃,可供1500人同时洗浴。沙疗、干湿蒸、陶缸浴、地炕、特色药疗、天体美浴房、私人汤屋、情趣风履、漩流瘦身等特色温泉汤池令人流连忘返;川西老茶楼特色茶香使人身心俱轻,体味青城山极品茶香之浓郁与厚重;成都著名川菜大师肖见明厨师团队精心制作名小吃、特色烧烤等贴心服务,让你在洗浴同时尽享天府美食,增添温泉洗浴无穷乐趣。

  国庆大假期间,侏罗纪温泉真诚希望全市乃至全川、全国游客来都江堰游览,来这里旅游就是支持都江堰灾后重建。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游览侏罗纪”,侏罗纪温泉公园正以其世界独一无二的一亿五千万年深厚侏罗纪文化底蕴、丰富的洗浴文化和神奇的温泉魅力、美味共享的精华川菜、完善的配套设施和宾客至上的专业服务,成为都江堰市新兴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和景点,都江堰献给世界的第三张城市名片——侏罗纪温泉公园耀世而出。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