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乐山旅游业走出地震阴霾

 

CCTV.com  2008年09月26日 09: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四川新闻网  

      对于乐山旅游业来说,5月12日是一个黑色的日子。据乐山市旅游局局长李文飞介绍,尽管乐山境内各大景区安然无恙,但地震之初,受大环境的影响,乐山旅游业仍然受到巨大冲击,昔日游客盈门的景区游人寥寥,最少的一天,峨眉山景区仅接待28名游客,市内各酒店、宾馆也是门可罗雀。

  “省内其他许多景区因地震受损严重,一些景点甚至关闭停业。在这种危急时刻,作为四川旅游业龙头的乐山应当扛起旅游业复苏的大旗!”李文飞介绍,乐山旅游在四川旅游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成乐旅游线占四川旅游总收入的51.6%,在全省旅游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的情况下,乐山旅游应该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更大的责任。乐山市委、市政府和旅游主管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市政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迅速出台——地震发生后仅13天,全市召开旅游发展大会,要求进一步把旅游产业作为全市服务业的龙头,全力抓好峨眉山—乐山大佛国际度假区建设、精品特色旅游线路打造、旅游资源开发模式创新、文化旅游产品开发等重点工作,大力发展短线旅游,加快恢复远程旅游,积极应对地震带来的冲击;同时,针对灾后旅游企业的实际困难,市委、市政府紧急出台了含金量极高的《关于加快旅游产业跨越发展的决定》,从财税、金融、土地、产业等方面给予旅游产业政策支持。随后,市政府又出台了《关于贯彻国务院、省政府支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对因地震影响,经营困难的主要景区和重点旅游企业,将2008年5—12月上交的各类税收市县留成部分的50%,补助企业用于旅游宣传和促销。市旅游局还按80%的比例,暂时退还了旅行社所交质量保证金。在确保乐山旅游安全的前提下,市旅游局积极向省旅游局申请解禁乐山旅游市场。6月15日,乐山在全省率先恢复启动了旅游市场。

  与此同时,峨眉山和乐山大佛景区主动出击,在省内各大景区中第一个根据形势调整线路和产品,第一个持续开展市场营销活动,第一个主动实行优惠政策,第一个主动出击,在省外推广旅游产品线路。行动快速而有力——5月23日,乐山与重庆联合,打造“渝乐峨”精品旅游线路,打响复苏川渝两大地震灾区旅游业的第一役,随后,重庆首批200人的团队于5月30日到乐山旅游,这也是震后首批组团赴川旅游的省外游客;5月底,又分别在成都和重庆召开了“成乐峨”、“渝乐峨”线路恳谈会;6月5日,乐山与成都市有关部门在成都共同签订了关于打造“成乐峨”无障碍旅游区和关于深化旅游目的地营销联盟的战略合作协议……持续的旅游推广活动,向外界传达了一个鲜明的信息——震后的四川和乐山,依然充满希望,依然是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6月15日,四川省全面启动和恢复旅游市场后,乐山又率先启动了“成乐峨”旅游精品线,并适时推出了祈福之旅、爱心之旅和感恩之旅三个旅游产品,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启动省外长线市场,乐山旅游业开始复苏。2008年8月4日,对于震后的乐山乃至四川旅游业来说,是一个值得永远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峨眉仙山披上盛装,以最隆重的仪式迎接奥运圣火的到来。在峨眉山麓,浓缩了乐山深厚历史人文底蕴和美丽自然景观的7.5公里传递路线上,185名火炬手高举圣火,手手相传,峨眉山和乐山的无穷魅力通过圣火传递,在世界面前完美呈现。最后一棒火炬手、映秀小学校长谭国强在点燃圣火盆后感叹:“奥运圣火在峨眉仙山的传递,让我深切感受到四川的美丽依旧,风采依旧,这种美丽又让人感受到一种力量,那就是震后的四川,仍然充满希望!”

责编:李戎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