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峨眉山市概况

 

CCTV.com  2008年09月18日 15: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峨眉山市人民政府  

      峨眉山市是四川省辖县级市,位于四川盆地西南边缘,东北与川西平原接壤,西南连接大小凉山,是盆地到高山的过渡地带。全市幅员面积1183平方公里,辖12镇6乡、253个村、19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43.12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3.72万人,农业人口29.4万人。峨眉古系蜀国地,迄今已有2600多年历史,蜀汉时期至两晋、南北朝属犍为郡南安(今乐山)县辖地,北周武帝保定元年(公元561年)正式建平羌县,隋开皇三年(公元583年)改名峨眉县,历史上属眉山郡,民国时期和建国后沿设峨眉县,1988年9月撤县建市。峨眉山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市、全国文化体育先进市。

      峨眉山市属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性气候,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17.2℃,年均降雨量1555.3毫米,土地肥沃,自然资源非常丰富。盛产茶叶、白蜡、黄连,形成了以茶叶、蔬菜、中药材、畜牧为主的四大农业产业优势,建成了全国无公害茶叶示范基地和省级茶叶、蔬菜、食用菌、黄连、优质稻、食用竹笋无公害基地,是全国最大的草席生产基地和茶叶集散基地,峨眉山中药材享誉全国,尤以黄连、天麻、厚仆、泽泻、白姜、杜仲、朱砂莲等最为名贵,药用植物达1645种,占全省的51%,是四川省主要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建成了全国黄连生产基地、全国中药现代科技产业(四川)基地,峨眉白蜡产量占全国的1/2。矿产资源以煤、铁、铜、页岩、石灰石、石膏、芒硝、花岗石、钾长石、磷矿、矿泉水为主,是西南地区主要的非金属矿区和建筑建材基地,现已形成建材、医药生化、食品饮料、新材料等地方工业体系。

      峨眉山市是四川省对外开放的旅游城市,基础设施完善,交通十分便捷。成昆铁路由北至南贯穿全境,境内有火车站5个,公路四通八达,纵横密布,乐(山)峨(眉)快速通道与临境而过的成(都)乐(山)高速公路的接通,缩短了峨眉山市与成都的时空距离,市区距双流国际机场120公里,成都145公里,乐山港31公里。邮电通讯已开通程控电话52000线、数字移动交换网、互联网,商业、服务、金融、信息等各类设施一应俱全,可为国内外客商提供一流的服务。

      峨眉山市按国际旅游城市标准要求,大力实施“山城一体、协调发展”的战略,城市功能日臻完善,日供水能力达10万吨,天然气已进入工矿企业和居民家庭,日供气能力达25万立方米,大、小电网优势互补,是全国首批“百个电气化市(县)”之一。城市布局日趋合理,城市绿化品位高,绿化覆盖率达43.5%,市容市貌日新月异。

      峨眉山市地处成都平原经济圈和成都高新技术平原区内,自1992年列入四川省“一条线”重点发展市以来,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0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91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达6.81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达27.17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达16.72亿元,财政收入5.8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3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043元。规划建设了工业集中区,把绥山、胜利、符溪、桂花桥等10个镇列为全市工业经济重点镇,配套完善了具有较强吸引力的优惠政策。

    “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市境内的峨眉山以其“秀甲天下”的山水风光,源远流长的佛教文化和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享誉中外,是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素有“仙山佛国”、“植物王国”、“动物乐园”和“地质博物馆”之美誉。景区面积154平方公里,主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集“雄、秀、奇、险、幽”于一体,有“金顶祥光”、“象池月夜”、“九老仙府”、“洪椿晓雨”、“白水秋风”、“双桥清音”、“大坪霁雪”、“灵岩叠翠”、“罗峰晴云”、“圣积晚种”等蜚声海外的“峨眉山十景”及海内外游人有口皆碑的“日出”、“佛光”、“云海”、“圣灯”金顶四大奇观。旅游业是峨眉山市的支柱产业,开发了一批集观赏性和娱乐性于一体的高山滑雪、温泉度假、生态戏猴、民俗风情等旅游项目,形成食、宿、行、游、娱、购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的接待网络,率先在全国风景区实施ISO9000环境质量体系,成为全国第一家获得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风景区,被国家建设部评为全国卫生山、全国安全山、全国文明山、国家AAAA级旅游区和全国旅游风景区四十佳之一。

 

责编:李戎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