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雨中蒙顶山:苍翠清幽采茶去

 

CCTV.com  2008年09月18日 11: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雅安不愧是雨城,晰晰沥沥的下了一夜,路滑,弯多,师傅车开得很慢。下车后,一阵寒意逼来,让人迫不及待的想爬山驱寒。请了当地的解说员,是个很水灵的小姑娘。跟着她,一路往上走。蒙顶山古有"蒙顶旷览绝天下,蒙顶夏凉甲天下,蒙顶名茶扬天下,蒙顶佛经传天下,蒙顶补天盖天下"之说。 

  传说这里是"仙茶故乡",女娲炼石补天之处,因为过于劳累,她没有补严,天外风从此处下漏,从而是蒙顶山独享天外风雨的润泽,成为盛产仙茶的神山,独特的地理环境,蒙顶名茶,品质优异,工艺精湛,被奉为稀世珍品而岁岁入贡。"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在民间广为传颂。这里有文字记载的世界上人工种茶第一人,两千多年前西汉时期的蒙顶山人吴理真。一般人都知道"茶圣"陆羽,对只个名字可能不太熟悉。说实话,路过名山县吴理真广场的时候,我看到那巨大的雕塑,联想到他的名字和追求真理有些关系,还以为是那位革命先烈呢:)相传他母亲长年卧病在床,他每天上山砍柴为母亲治病,感动了上天,赐予他一株茶树,他精心种植后采下煎给母亲服用,母亲病情马上好转,从此,吴理真种茶为生。 

  我们沿着至山顶的天梯,徐徐登高,沿途两边是一望无际的茶树,我边走边采茶,着实的体会了下茶姑的感觉。登临高处,回首远眺,稻蔬千倾,水光如镜烟霞万里,山色如画;仰望山颠,松萝苍翠,茶鲑衫径,怡人心目。 

  和同行的小孩子,跑跑跳跳,你追我赶的来到天盖寺,正殿塑吴理真金身坐像,四壁绘仙茶历史及传统壁画。导游告诉我们,吴理真孝心感动天地,游人记拜他,能保家人无病无痛,健康长寿。我们相继虔诚的跪拜他,愿我的朋友、家人永远健康。在天盖寺后,仿古建筑,并列有序的碑埸,镌刻着著名书法家和画家的手迹,诸体皆备,风格独特。 

  入"人间仙境"洞门,漫步幽径,麒麟石屏风映入眼帘。非常神奇,它身干足湿,春夏秋冬,晴雨皆同,历经沧桑,至今亦然。 

 

  饶过麒麟石屏风,来至蒙泉。相传为吴理真种茶芨水处,又称"甘露泉"。井内斗水,雨不盈,旱不枯,井口平时被刻有龙的大石板所盖。传说井中有孽龙,四处兴风作雨,但若有人揭开井盖,孽龙必张开龙嘴,呼风唤雨,企图乘大雨飞出。我和舅妈想尝试一下,趁大家不注意,磨开井盖,不见一滴雨下来:)传说毕竟是传说,据气象专家分析,其实这是大自然中一种极为有趣的气象现象:蒙山周围一带的空气水汽含量十分充足,常处于饱和状态,人揭井时发出一声巨响,引起空气振荡,使空气中饱和水汽分子相互碰撞,迅速造成连锁反应,并很快聚集雨滴下落。因此形成下雨、刮风等现象。大概我们揭井的时候声音比较小,才没有下雨。 

  继续前行,过彩色龙凤照壁,即为皇茶园,园内七株仙茶,相传为吴理真亲植,四周石栏团护,正面有两扇石门,门上横额书"皇茶园"两侧刻有"扬子江中水,蒙顶山上茶"对联。自唐至清,每岁于园中采茶为正贡,作皇室祭祀太庙之物,园后有白虎巡山护茶。 

  沿蒙泉左侧石道,拾级而上玉女峰,蒙茶仙姑雕塑亭亭玉立,高5.3米,汉白玉精可而成,相传她是羌江河神的女儿,化作村姑游览蒙顶,钟情于勤劳善良的吴理真,与其结为恩爱夫妻,共同培植蒙顶仙茶.因人神结合,触犯天规,良缘终难久长,为了忠贞不渝的爱情,仙姑化作了玉女峰。 

  坐落于蒙顶山之颠的红军纪念馆,是青少年教育基地,馆内陈列着红军1935年11月进入名山后的活动史实。艰苦奋战情景历历在目,缅怀革命先辈,创业唯艰之情油然而升。 

  沿途返回时开始蒙蒙细雨:)难道是我们刚刚揭开了井盖?只有不得而知了。沿天梯下来,一路上兴奋过于的我已经有些疲惫,始终被玉女的忠贞而感动,为吴理真的孝心而敬佩。 

  告别飘渺云雾之中的蒙顶山,开始憧憬鲜花簇拥石象湖。 

  进入石象湖大门,漫山遍野的郁金香迎风绽放...让我欢呼雀跃,仿佛置身荷兰。这里的花无法形容,亦如洒落在大的诗签,万般风情,千种色彩。每种有自己的名字:女能人、检阅、红色的记忆...各有各的文法,各有各的修饰,在芬芳花海中游弋,心早已经沉醉其中...大家做的最多的事就是拍照,要把这异国风情画保存下来,成为永恒的记忆。 

  愉快的时光总是觉得短暂,旅途在欢声笑语中结束,快乐的心情在延续…… 

 

 

责编:张曦健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