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从叶子戏、马吊到麻将

 

CCTV.com  2008年09月18日 09: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成都日报  

      1998年国家体育总局审定颁发了《中国麻将竞赛规则(试行)》,正式将麻将纳入体育竞赛项目。《规则(前言)》称:麻将“具有集益智性、趣味性、博弈性于一体的运动魅力及内涵丰富、底蕴悠长的东方文化特征,因而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一部分。”现在的麻将玩法,基本上定型在清代乾隆、嘉庆时。

  1998年国家体育总局审定颁发了《中国麻将竞赛规则(试行)》,正式将麻将纳入体育竞赛项目。《规则(前言)》称:麻将“具有集益智性、趣味性、博弈性于一体的运动魅力及内涵丰富、底蕴悠长的东方文化特征,因而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一部分。”

  杭州、成都等城市喜欢玩麻将,麻将中一些术语也成了成都方言,如:踩怪叫(故意捣乱)就源自打麻将时选独张“下叫”。有人计算,成都麻将的牌型组合数达470多万种。可以这样说,即使天天打麻将,一生也难以再次碰到完全相同的牌型组合,大概这也是麻将的魅力所在。

  皇家和王公贵胄的游戏

  麻将的起源,要追溯到一千多年前唐代的叶子戏。佛教密宗之祖、著名天文学家一行和尚(俗名张遂,公元673-727年)以官职名目编制了一套“彩选”纸牌,进献宫中,俗称叶子戏、斗叶子或叶子格。叶子即纸片。博时以骰子(色子)掷彩,依彩大小,晋选官职,所以又名骰子格或升官戏。潘远《西墅纪谈》记载:唐玄宗与杨贵妃“彩战(斗叶子)”,玄宗只有掷出彩数为四,“可反败为胜”。玄宗掷骰后,“连呼叱之,骰子宛转良久,而成重四。”如愿掷出四点,“上(玄宗)大悦,命将军高力士赐四绯。”高力士奉命立即将骰子的彩数“四”涂成红色。麻将用的骰子其四点为红色就是这样来的。

  叶子戏一时成了皇家和王公贵胄的新宠。苏鹗《杜阳杂编》记载:唐懿宗之女同昌公主下嫁韦保衡,“韦氏诸宗,好斗叶子戏。夜则公主以红琉璃盘盛夜光珠,令僧祁捧立堂中,而光明如昼焉。”可见,这些王公贵胄斗叶子乃至夜以继日。马令《南唐书》说:南唐后主李煜和妃子周氏好斗叶子。周氏还自编了一套金叶子格,并撰写了《击蒙小叶子格》《偏金叶子格》两本斗叶子专著。到了宋代,相传太祖赵匡胤与宫女斗叶子,以消长夜,所以,叶子戏又有“消夜图”和“赵氏格”之名。

  马吊游戏预示明朝灭亡?

  叶子戏到了明代演变为“马吊”。明人王崇简《冬夜笺记》说:“士大夫好之(马吊),穷日累夜,若痴若狂。”上流社会如此,民间同样痴迷。陆容《菽园杂记》说:“斗叶子之戏,吾昆城上自士夫,下至僮竖皆能之。”申涵光《荆园小语》曰:“每一场毕,冒冒然目昏体惫。”马吊牌分:9张万字门、11张十字门、11张文钱门、9张索子(索是穿钱的绳子,明人俗称一百钱为一索),共计40张。前两门画《水浒》人像。清初张怡《谀闻续笔》说:“叶子所绘,皆为水浒中人,原有深意。若曰好赌而负,必至为盗,即幸而胜,心与盗贼同耳。”这虽说是对宋江领导的农民起义的诋毁,但其本意是说明借马吊赌博,将走入歧途。

  明人潘之恒《叶子谱》说:马吊四人同玩,每人抹8张,剩下8张置桌上。发张(出牌)时反扣着,四人同时亮牌,以大打小。一人作庄,另为“散家”,“三人同心攻一庄。”同门三连张称作“顺”,横跨三门的同一数值称作“豹”,有了顺和豹便可叫赢,如果都是顺和豹,则比数值大小。得牌换花色称“闯”,添牌组成花色叫“捉献”。由此,清初剧作家尤侗在《劝赌文》中说:马吊之三家攻一庄,暗含张献忠、李自成和清军围攻大明王朝。“曰闯曰献,又曰大顺……其名皆应。”闯,喻闯王李自成;捉献,喻张献忠;顺,与李自成农民政权的国号“大顺”相符。马吊与南明奸相马士英皆有马字,而吊有吊丧之意,预兆大明王朝将毁在马姓手中。所以,马吊是明王朝“南渡亡国,不祥先谶。”显然,这是牵强附会的说法。

  马吊还有一些新样制,诸如扯章、投一留、斗虎,总称碰和牌。斗虎是将马吊十字门去掉,选留其中一张高数值的牌,与万字、文钱、索子组合,共计30张。张岱《陶庵梦忆》说:“以纸易骨,便于角斗。”可见这时已出现由纸绘改为骨刻或竹刻牌,因牌面无法刻绘人物,所以直书其数。

  麻将大约定型于清代

  清康熙年,综合马吊与斗虎玩法,将两副斗虎牌合成一具,共60张,称作默和牌。仍为四人入局,每人持10张牌。乾隆年,又将两副默和牌合成一具,共120张牌。还是四人入局,每人持牌增加到20张。大约乾隆、嘉庆之际,默和牌将原文钱门改为筒(或“饼”)字门,形成筒、索(亦作“条”)、万;原幺头改为“中、發、白”,另加“东、南、西、北”四样风牌。每色均4张,共计136张,称为麻雀牌。江浙方言呼禽类为刁(“鸟”的去声),故麻雀乃为马吊之谐音。打麻雀牌必须有一对作将,所以俗称麻将牌。至此,麻将基本定型。博时四人入局,每人13张,按新立的花样名目组牌,先组成四组和一对为胜。上个世纪初,又增加8张王牌(升王、总王、合王或听王、它王、索王、万王、元王、喜王),称作王麻将。有的牌具商又将8张王牌改刻为“春、夏、秋、冬、梅、兰、菊、竹”,或“包公、猫、鼠、花篮”及其他花形。定型后的麻将很快风靡成都,到上世纪初,《成都竹枝词》唱道:“各司各局各分科,民国人才亦太多。脱帽鞠躬行礼罢,共将麻雀等闲搓。”

 

责编:李戎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