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央视网 登录 注册

视频

视频 网页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广联合会信息资源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

 

——成功举办了2015年年会暨“媒体资产管理培训班”

CCTV.com  2016年03月17日 17: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信息资源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2015年年会暨“媒体资产管理培训班”,于2016年1月19日至22日在北京市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全国各地的63家会员单位的15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原中广协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张振华,原广电总局人教司司长刘爱清,原信息资料委员会副会长、学会元老史启新出席了开幕式。

大会正式举行之前,倪代光会长主持召开了预备会,会长们就大会议程、2015年学会经费开支和会员单位变化情况,以及学会成立20年主题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

1月19日上午的开幕式由彭月美副会长主持,会议首先举行了本会新印章交接仪式,并播放了专题片《执着与跨越》,倪代光会长作了题为“回首过去 总结成绩鼓干劲 展望未来   凝心聚力谱新篇”的学会成立20年主题报告。他说,通过20年的执着坚守和开拓创新,我们用智慧、勇气和辛勤的汗水实现了一次次跨越,形成了一系列成果,一是综合实力不断壮大,会员队伍形成规模;二是资源收集成果显著,视音频数据库全球第一;三是管理创新硕果累累,制度体系构建日益完善;四是保障宣传的能力大幅提升,支持制播的水平实现飞跃;五是社会化有偿服务开创新纪元,内容产业发展前景无限;六是品牌影响力初步显现,国内外认知度稳步提升。回顾20年的心路历程,主要是我们发扬了执着坚守,甘于奉献的精神;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从我做起,脚踏实地的精神;凝心聚力,合作共赢的精神。坚持了“支持制播、服务社会”两手抓两手硬,两个轮子一起转;坚持了遵章守纪和规范管理。

他指出,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媒体融合战略的实施,优质内容资源的价值更加凸显。只要我们各会员单位能够遵循新形式下产业发展规律,敏锐把握行业发展动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学会这一平台上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就可以在下一个20年里百尺竿头、更上一步!   

会议宣读了杰出贡献奖、最佳新人奖、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表彰决定及颁奖词,播放了先进个人事迹介绍短片,并举行了颁奖仪式。会议还通报了第二届管理创新奖开展情况,并举行了颁奖仪式,宣读了第十七届优秀论文征集与评选活动获奖名单。

1月19日下午召开了会长扩大会,正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一处五部”负责人总计53人出席了会议。会议通报了中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第一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学会成立党支部情况,以及2015年度经费管理情况,与会代表表决通过了按照“自然顶替”原则新替补的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理事会团体会员单位调整情况,部分理事单位名称变更情况,以及第四届节目制作奖评析活动开展情况共七项决议。

与会代表分成小组,围绕学会成立20周年主题报告、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计划,就如何积极推进信息资源产业发展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

1月20日上午召开了全体大会,强西京副会长通报了会长扩大会会议决议,湖北省音像资料馆馆长夏建华受小组委托,向大会上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倪代光会长对分组讨论提出的问题分别作了解答。王民锁常务副会长就2016年工作计划阐述了工作思路。2016年,学会一是以更名为契机,主抓内容资源产业开发,打造内容资源产业链;二是抓紧行业标准制定,并将其作为学会课题进行专项研究;三是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使学会人才队伍能够更好地适应事业发展需要;四是加大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一如既往地做好优秀论文、管理创新奖的征集与评析等常规工作。谢方副会长结合学习20周年主题报告情况谈了几点体会。

1月20日下午,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央电视台音像资料馆,并就媒资产业发展前景,节目资料数字化存储与开发利用,媒资管理经验等方面进行了学习交流。

1月21日-22日,举办了“媒体内容资产管理培训班”,邀请七位专家,分别以《上海音像资料馆的创新矩阵》《互联网思维下的内容与形态创新》《广播电视行业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思考》《为了无法计算的价值——互联网机遇下的媒体资产》《大数据时代下的媒资应用》《广播影视行业知识服务平台的价值与应用》《媒资产业化发展的探索与研究》为主题,采取集中授课和现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授课,并对培训效果进行了评测。

本次会议主题突出、内容充实、指导性强,通过专题片、主题报告、评优选先颁奖等形式,总结了经验,梳理了发展脉络,传递了正能量,在会员单位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大家通过培训和交流,互通了信息,交流了经验,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拓宽了思路,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此次会议精神尽快传达到各会员单位及有关领导,抓紧落实,使媒资管理事业再上新台阶。(秘书处)

 

           

责编:张晖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