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资料工作委员会

会议纪要

首页 央视网 2014年02月11日 0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中广协会信息资料工作委员会

在京会长会纪要

 

【会议时间】2013122510:00-13:00

【会议地点】音像资料馆108会议室

【参会人员】倪代光、王民锁、季弘、强西京、彭月美、高謞、王亚平、郝铁强、张梅

【会议内容】

本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研究讨论2014年工作计划。会长们围绕2014年会议计划、学会更名问题及学会成立20周年活动等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研究,并形成一致意见。主要内容如下:

一、传达总会相关文件精神,讨论确定2014年会议计划

1、讨论确定2014年会议计划(详见附件)。

2、常务副会长王民锁传达了《关于规范社会团体开展合作活动若干问题的规定》的文件精神。

3、副会长季弘传达了《关于转发广电总局财务司文件的通知》的文件精神。

二、讨论2014年工作,并形成决议

(一)确定学会更名

会议就2013年年会上部分代表针对更名方案提出的建议进行了充分讨论。会长们一致认为:如果按照部分代表的意见在名称中加一个“与”字,一是容易造成信息资源与产业发展并列的误解,从而超越我会的基本定位;二是会使学会名称更长。

2013年会长会提交全体代表大会讨论的名称是基于本会的基本定位,其本意是信息资源的产业发展,而非两者并列,“信息资源产业发展”已成为当今的一个专有名词,信息资源产业的来源是信息资源,其产业结构包括数字出版业、数字广播电视业、内容软件业、咨询业等产业。因此,根据广播电视产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大数据时代来临的历史趋势,以及我会功能的基本定位,经研究决定,信息资料工作委员会更名为信息资源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全名为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资源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这一名称即顺应了发展文化产业形势下我会工作范围拓展的需要,又符合我会的建会宗旨。按照总会规定程序,会议责成秘书处正式行文申报。

(二)研究学会成立20周年(2014年)活动的筹备工作

1、副会长季弘对画册制作情况进行说明。会长们一致认为:画册内容一是要突出表现20年间在学会工作中有代表性的人物和事件,重点展示近10年的成果;二是应与大事记既不交叉,又形成互补,按照学会发展脉络的节点体现历届领导、组织建设沿革及各时期的工作亮点;三是版块设计内容明晰、形式活泼、装饰大气、图文并茂;四是如有需要,可对相关会员单位进行约稿,要求其提供所需图片,适当情况可进行补拍。

会议同意视觉中国集团子公司汉华易美(天津)图像技术有限公司为纪念画册提供光盘制作与图像检索服务等技术支持。

2、常务副会长王民锁对大事记的落实情况进行说明。目前需要补充的内容包括:一是2009年国际资料联合会在京举行的相关情况;二是历届获奖名单;三是历届学会领导组成情况;四是学会领导制度建设情况;五是近几年我会领导在总会的发言情况;六是历届培训班情况;七是协会领导对我会工作的批示;八是央视资料馆社会化有偿服务相关规定和办法。

会议确定大事记在结构上可分为大事记和纪念文章两部分,在内容上要将重大事件收集齐全,可采取编年体的方式按时间编写;原则上不配图,以避免与画册重复,纪念文章可配作者照片;可适度采用图表、柱状图展示学会发展建设情况等。

会议制定了大事记的编辑工作计划:20133月底完成初稿,5-6月底定稿,7- 8月出版。此外,常务副会长王民锁为大事记草拟了四个名称,分别为:大事记、峥嵘廿年、斐然廿年和腾跃廿年。

会议决定邀请王庚年台长、胡恩副台长、程宏副总编辑为大事记写序,此项工作由秘书长王亚平具体落实。

3、高謞受史椰森副会长的委托,对视频短片的制作情况进行说明。短片台本由陈琪负责,建议短片拍摄工作由北京台张桂花、央视、上海馆负责,总审由各位会长负责。为此,北京台拟拍摄一部3D套片,会议原则同意史椰森副会长意见,要求拍摄组在20144月前拿出分镜头样片。

4、会议决定颁发集体奖5名和个人奖10名,副会长强西京对突出贡献个人及集体奖项设置进行说明。按照会员单位及个人对学会的贡献程度,遵照奖励范围小、奖励分量高、单项奖和综合奖相结合的原则设置。

5、会议对20周年活动各项准备工作的时间节点提出明确要求:

1)拟于20144-5月召开会长会;

2)在召开会长会前落实活动相关准备工作,由秘书处督办;

3)拟于20148月底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总之,本次会议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高效务实。会长们表示,要将会议精神尽快传达给相关会员单位,抓紧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中广协会信息资料委员会 秘书处

20141

我要纠错责编:谢宁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