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资料工作委员会

2013年年会暨“媒体资产管理培训班”会议纪要

首页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资料工作委员会 2013年11月18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资料工作委员会

2013年年会暨“媒体资产管理培训班”会议纪要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资料工作委员会2013年年会暨“媒体资产管理培训班”,于2013115日至10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国家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以及来自全国各地60余个团体会员单位共195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本次大会的中心议题: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压缩会议日程,提高会议质量,厉行勤俭节约;二是听取了委员会全国会长会情况报告;三是审议委员会2013年工作报告;四是听取了关于五届二次常务理事会有关组织建设事项的报告;五是宣布第十六届优秀论文评析活动及第三届节目资料制作奖获奖情况并颁奖;六是对学会更名事宜进行表决;七是研究部署委员会2014年度工作任务;八是就学会成立20周年活动安排进行讨论。

115晚举行了常务理事扩大会,传达了2013年宁夏会长会精神,对学会更名情况进行了讨论,一致通过将更名事宜提交全体大会表决,并对学会组织建设的若干事项进行了通报,为大会召开做了充分准备。

116大会正式开幕。黄宝福副会长致开幕辞,他说,信息资料委员会给全国广电行业信息资料工作者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业务研究以及相互促进发展的平台,信息资料工作者的默默耕耘和努力,为广电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党的十八大和2013年全国两会,为广电行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而信息资料工作委员会在如何加快建设全国媒体内容资产信息化管理的速度,如何更好地促进信息资料工作在广电行业中市场化、产业化进程,如何提升广电行业媒资管理工作人员专业水平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会上下发的2013年学会工作报告中从五个方面对学会一年来的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并就2014年学会工作提出了6项重点工作。王民锁常务副会长在会上就宁夏会长会主要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强西京副会长作了关于五届二次常务理事会有关组织建设的报告。会议还举行了第十六届优秀论文评析活动获奖论文以及第三届节目资料制作奖获奖节目的颁奖仪式,学术部副主任高峰作第十六届论文征集评选工作及第三届节目资料制作奖评析活动总结,并就第十七届论文征集与评选工作进行说明。

大会还安排了分组讨论。代表们重点围绕工作报告、学会更名以及学会发展,进行了认真而热烈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共商中国媒资事业发展大计,交流了经验,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鼓舞了士气,增进了团结。

大会闭幕式上,首先听取了三个小组代表发言;一致表决通过了学会工作报告、会议纪要和学会更名事宜。

倪代光会长在大会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他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就中国改革开放步入深水区后的进一步综合改革作出全面部署,这必将为我国广播电视乃至整个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和繁荣注入新的推动力。信息资料工作委员会的各位同仁要想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历史转型中抓住机遇、有所作为,唯有高瞻远瞩、脚踏实地,顺应时代的要求,借东风撬动媒资产业,才能不负媒资人肩负的神圣使命。倪会长还就如何开展好媒资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落实中央要求,改进工作作风。要加大为会员单位办实事、办好事的力度,加强调查研究,把握行业发展动态;二是把握历史机遇,促进产业发展。因为发展媒资产业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客观要求,是打造广播电视产业链、提升从业者自身价值的必由之路;三是聚焦重点环节,增强从业自信。继续执着坚守,乘势而上;要加大资源掌控力度,强化宏观调控地位推动会员单位间的合作,实现双赢多赢;要狠抓行业标准建设,提升学会管理水平;要加强媒资理论研究,指导行业良性发展;要加大从业人员培训力度,为各单位扎扎实实办好实事。

 11月7,媒体资产管理培训班正式开班,此次培训旨在提升广电行业媒资管理工作人员技术水平,了解大数据时代媒资产业发展方向与新技术应用的最新动态,增强电视节目版权管理的相关知识培训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学院院长赵子忠、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曰芬、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秘书处调研员张利、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媒体资料管理中心副主任叶丹以及中央电视台总编室版权管理部科长鲁力等业内专家,就大数据时代对媒体产业的影响、全媒体发展对媒资产业的展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授,并结合媒资产业的实际需求,就版权对未来媒资产业的影响以及充分利用节目资料产生价值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培训颇有成效,对实际工作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培训结束后,学会对培训人员进行了满意度调查,平均满意率达90%。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已经进入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新时期、新阶段。信息资料委员会的工作和媒体资产事业的未来更具广阔发展前景。代表们表示要将此次会议精神和成果尽快地带回本单位,抓好落实,努力促使媒体内容资源管理事业转变成为广播电视事业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信息资料工作委员会

                                               2013-11

 

 

 

相关阅读 中广协会 | 信息资料
我要纠错责编:谢宁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