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央视网 登录 注册

视频

视频 网页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资料工作委员会

 

——倪代光会长在学会年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CCTV.com  2013年03月31日 22: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在信息资料工作委员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倪代光

2013111日)

 

尊敬的总会领导、尊敬的各位代表: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我们信息资料委员会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天。来自全国各单位的代表乘着十八大的东风,在美丽的腾冲欢聚一堂,为做大做强我国内容资产管理事业齐心协力,贡献智慧,我代表学会新一届领导集体,衷心感谢总会领导的支持和关怀,感谢各位代表的信任和厚爱!在此我们向各位代表及总会做出郑重承诺,我们将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理念,脚踏实地的干工作,与时俱进的办实事,为各会员单位搭好沟通交流的平台,做好行业合作的服务,用我们的智慧和勇气,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各位代表,信息资料委员会从1994年成立到今天走过将近20个年头,回首这20年的发展,我们在总会的领导支持下,在全体会员单位执着坚守、自强不息的努力下,自身在行业内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品牌影响力迅速提升(这一点从将近100个会员单位和超过150位代表规模就可以证明)我们美丽的媒资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当中。如今伴随着我国电视事业的迅猛发展和文化产业的不断繁荣,我们所从事的媒资事业展现出更加美好的前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必须跟上时代的脚步,保持清醒的头脑,继续执著坚守,与时俱进,才能不断提高学会的工作水平。为此,我提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把握时代特征,与时俱进开创新局面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掀起一个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高潮。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提高文化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使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一国家战略的提出无疑为我们信息资料(媒体内容资产)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随着文化事业的繁荣,文化产业的发展,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以及资源循环利用体系目标的建立,我们所管理的信息资料作为重要文化产业资源,必将在文化产品的创造中提升其应有价值。在十八大提出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引领下,我们信息资料工作也将更有用武之地。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时代特征,我们应顺势而为,抓住机遇,与时代同行,在新形势下有所作为。

前不久,在英国伦敦召开了国际电视资料联合会(FIAT)年会,通过和国际同行的广泛交流,我们了解到当今国际媒资管理的趋势可以用四个关键词加以概括:

1.国际化。即通过经验的分享和行业内的广泛合作,使生产于不同媒体、不同区域的资料不会被遗忘在某个角落。这正是我们行业协会所应承担起的历史使命。我们搭建起沟通交流平台,就是让各会员单位共同分享全行业的成功经验,促进行业内的交流与合作,以期协调各会员单位共同保护、利用和开发好信息资料这一人类的宝贵文化遗产,使他能展现其应有的价值。

2.聚焦知识管理。即通过对知识的管理,找到获取相关信息的最佳方式。当今世界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我们信息资料工作者一定不要妄自菲薄小看自己的工作,我们所管理的节目资料乃至信息,是人类相关知识的结晶,我们所依托的媒资平台体现着当今世界最先进的IT技术和网络技术,我们所采取的各种服务方式也是以相关知识为基础。因此,可以肯定的说,当今的媒资管理已不是七八十年代收收发发的简单劳动,而是一项高知识含量和高技术含量的工作。只有不断提高从业人员自身的素质,并通过对知识的有效管理,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3.全方位介入、支持媒体全流程运营。即必须建立一个以知识为中心的全方位媒资服务体系。管理的目的在于解放生产力,换句话说,管是为了更好地用。只有善于通过全方位服务把我们的管理成果运用到媒体运营的全流程之中,才能使我们的工作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才能更好地体现我们媒资工作的价值。因此,必须在创新服务举措,提高服务品质上下功夫。

4.通过对资源的产业开发,创造增值。即当今的媒资管理已成为内容创新和分发链的一个活跃成分,可以发挥支持和引导整个媒体产业链的作用,因此,编目与内容一样重要。我们作为媒资工作者,必须善于乘文化产业发展之东风,把我们手中所管理的文化产业资源变成各单位事业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我们的工作价值才能发生质的飞跃,而这也正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和党的十八大所提出的要求,正所谓谁掌握资源,谁就掌握未来,谁善于开发利用资源,谁就将拥有未来。

当今世界媒资管理发展的趋势,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时代的特征,我们只要把握这些特征,结合中国的国情,学会在与时俱进中科学发展,就一定能够不断开创媒资管理和学会工作的新局面。

二、 选准主攻方向,执着坚守实现新跨越。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我们作为一行业学会,必须在党的十八大精神引领下,选准未来工作的主攻方向,抓住工作的主要矛盾,才能顺应时代的要求,使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关于学会下一段的工作,民锁副会长在报告中已经提出了一些设想,大家也进行了分组讨论,在这里我着重强调三个方面:

1.紧紧依托各单位事业、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把媒资管理嵌入到创作一线。

中国的媒资管理体制与国外有所不同。在国外,音像资料馆和媒体架构是各自独立的部门,而我们中国电视业界的资料馆往往是从属于某个媒体或宣传机构,这一体制决定了我们媒资工作的首要任务是支持媒体单位的节目制作,满足宣传的需要,这就是中国的国情,也是对我们媒资工作的基本要求。我们必须抓住这一特点,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品质,在支持本单位中心工作上有所作为,才能赢得一线的欢迎和决策层的支持。从而为进一步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在这方面,央视通过多年的实践有一些成功经验。

首先,确立了“服务立馆”的理念,开创了一站式、全流程、多媒体的服务模式。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万众瞩目的重大赛事,央视资料馆派出专门团队亲赴伦敦前方赛场,实时收录、上载、审核、归档奥运会公共信号和自拍素材,后方组织了60人的工作团队在央视总部进行公共信号的实时场记,从而使媒资工作全方位的介入到重大赛事的报道之中。奥运结束后,央视资料馆又组成收集团队在首都机场设置了多个收集点,从89名抵京工作人员手中,第一时间把全部380多盘数据流磁带收回馆里提供全台使用,赢得了上下的一致好评。

其次,工作节点前移,创新了嵌入式、直播态的服务方式,深入节目制作一线,以直播态的方式与节目同步。去年,在《永远的雷锋》、《科学发展铸辉煌》、《国脉——百年国博中》等一系列重大宣传项目中,资料馆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2年,直接参与重大宣传项目十五个,成为一线节目制作的重要支撑,从而使媒资工作从传统的二、三线变为一线。用央视罗明总编辑的话说“音像资料馆已不是二、三线部队,而是一线宣传创作的主攻部队”。用胡占凡台长的话说“音像资料馆已是我台节目宣传的组成部分,成为我台一线宣传战斗力的重要元素”。

2.顺应时代要求,探索社会化增值服务,把内容资源转化为事业、产业新的增长点。

随着我国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战略的实施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对内容资源的开发在电视产业乃至文化产业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我们只要审时度势,适时地开展社会化增值服务,就能抢占市场至高点,在这方面央视从去年开始也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首先,探索社会化有偿服务取得成功经验。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有近100家社会单位向央视资料馆提出购买资料的申请,我们在其中选择了六家进行了有偿服务的探索。根据资料价值和购买用途的不同,定出不同的价格,最高达到41125/分钟,平均3000/分钟,同时已开始同两家外国媒体洽谈媒资有偿服务合同,一个是新加坡,另一个是黎巴嫩。这足以说明在文化产业大发展的今天,媒体内容资产的有偿服务和市场开发空间巨大。

其次,内容分发平台的搭建工作进入倒计时。2012年底央视已完成了分发平台集成商的招标工作。今年71日正式运营(点灯),届时我国内容资源开发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将大大提升,进而撬动整个产业。

3.树立品牌意识,加强品牌推广,让更多人认识媒资工作价值。

品牌是我们认知产品的首要方向,因此,不断的树立品牌意识,不断的加强品牌推广,才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媒资工作的重要性及其价值,从而转变传统意义上人们对于媒资管理的认识,在这方面央视开展了一系列推广活动。

今年以来,中央电视台所有的台领导和中心频道领导都到音像资料馆进行实地考察,每个人看后都有新的认识,认为“看与不看是不一样的”,下一步准备邀请各频道总监来资料馆进行考察。

总之,只要我们执着坚守支持制播、服务社会这一主攻方向,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个轮子一起转,并善于通过品牌的推广,提升媒资工作的影响力。我们所从事的内容资产管理工作必将实现质的飞跃,在座各位的工作价值也必将得到大幅提升,也唯有如此,才能把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

三、 总结历史经验,善于学习,创造新辉煌。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过去19年,我们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为信息资料委员会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创造新的辉煌,就必须善于总结,善于学习,在坚持真理中认清规律,在不断学习中完善自我。梳理一下历史经验,个人认为以下几条值得我们借鉴遵循:

1. 必须执着坚守,自强自立。

有为才能有位,这是人所共知的道理。信息资料工作在传统观念中处于不那么重要的地位,甚至是边缘的工作,我们只有执着坚守、自强自立,干出一番事业,才能克服困难,走向核心地带。实践证明这一点是可为的。

2.必须明确自身定位,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个轮子一起转。既要做好本单位的宣传工作,还要进行产业开发,为单位挣回真金白银。

3.必须加强归口管理,提高资源共享宏观调控能力。

尽可能的将内容资产归口管理,央视将音像资料馆定为归口管理唯一部门,正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按照台里的要求,今年我们会向地方台收集国家领导人的相关视频资料。

4.必须依托科技进步,搭建现代化媒资平台。

现代媒资管理是一个高技术含量的工作,也正是有了现代化的媒资系统,才使媒资管理从手工操作变为网络化、文件化的方式。通过技术使我们的管理手段收集。目前全国各地已建成和正在搭建媒资管理平台的单位有26个。

5.必须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品质。

媒资工作的根本性质是服务,服务不好,产品不好,服务方式不到位都不行,我们要让编导离不开媒资工作。

6.必须注重人才培养,打造核心管理团队。这一点非常重要。现代媒资管理有其特殊性,既不同于节目创作,也不同于党政工团。特殊的技术含量需要特殊人才。我们在支持节目中与剧本创作同步,建设央视自己的媒资管理团队。

7.必须加强知识管理,建立行业标准。我们会向总会申请在行业标准上下功夫,因为没有统一的标准是不能够推动媒资事业的快速发展。

8.必须从战略的角度打造、推广媒资品牌。

朋友们,当前国际国内的文化产业大环境为我们做大做强内容资产事业提供了有利条件。只要我们锁定目标,执着坚守,齐心协力,勇于创造,就一定能够在不远的将来使内容资产管理成为各单位或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从而使我们媒资人的美丽梦想变为现实。

谢谢各位!

 

责编:张晖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