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央视网 登录 注册

视频

视频 网页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资料工作委员会2011年年会暨“首届广播电视媒体内容资产高新技术论坛”会议纪要

 

CCTV.com  2012年11月04日 17: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资料工作委员会2011年年会暨“首届广播电视媒体内容资产高新技术论坛”,于2011123日至126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来自全国各地的74家会员单位的149位信息资料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中广协会通联部顾问、原广电总局人教司司长刘爱清出席了会议。

副会长史椰森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中广协会信息资料委员会年会作为业界的盛会,为信息资料从业者搭建了沟通交流的组织平台,提供了行业最新动态。希望广大同行借助学会平台,推动文化产业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

总会领导刘爱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中广协会信息资料工作委员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完成总会交办的任务,认真履行本会职能,在行业服务、自律维权、学术研究、评奖创优、教育培训、社会调研等方面做了大量颇具成效的工作,受到业界好评,信誉度和影响力日渐提高。他对学会的建设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要进一步认识社会团体、行业协会的地位和作用。二是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广播电视信息资源业的发展之路。三是要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手段,增强工作成效。四是加强组织与队伍建设,完善队伍结构,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培训质量。五是外树形象,内抓管理,使管理更加规范。

常务副会长王民锁作了信息资料工作委员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并部署了2012年工作任务。2011年,我会围绕2010年年会制定的工作任务,以及“充分发挥社团组织作用,借助学会平台提升全行业的媒体内容资产管理水平”的总目标,开展了10项卓有成效的工作。主要有:完成第十四届全国优秀论文评析工作,本次论文征集活动共有18个会员单位参与,收到论文144篇,是本学会成立以来收到的论文之最;学会与国际电视资料联合会接轨,完成了“第二届节目资料制作奖”的作品征集和评析工作,11个单位共选送了13个节目,作品的整体水平较高;在学会网站开辟了《会员之家》、《内部通讯》等专栏。2012年,中广协会信息资料工作委员会将抓住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的机遇,乘势而上,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更加规范地做好学会的各项工作,同心协力,在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方面创出一条新路,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2012年,学会将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完成换届改选工作;做好第十五届优秀论文和第二届节目资料管理创新奖的征集与评析工作;加大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强对网站的管理与利用;组建技术部,为会员单位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继续与中广协会和兄弟学会保持沟通与联系,做好上传下达和取长补短工作。

大会宣读20102011年度全国优秀论文及第二届节目资料制作奖评析结果和获奖名单,举行了颁奖仪式,为新入会的企业会员单位举行了授牌仪式。

副会长童强传达了总会关于加强财务管理的紧急会议精神。北京中科大洋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在“首届广播电视媒体内容资产高新技术论坛”上进行了主题发言。

在常务理事扩大会上,副会长季弘通报了学会2011年度的财务支出情况。总会领导刘爱清传达了2011年关于加强学会管理的指示精神。与会代表表决通过了增设技术部、按照“自然顶替”原则新替补的常务理事以及调整会费标准等六项决议。

与会代表结合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面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带来的新机遇,围绕信息资料委员会2011年工作情况和2012年工作任务,就如何积极推进文化产业化发展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

在闭幕式上,倪代光会长作了题为“在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推动媒体内容产业跨越式发展”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繁荣发展文化产业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媒体内容资产管理事业发展所带来了新的机遇。文化产业必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内容资源是繁荣文化产业的核心要素,内容资产管理是扩大传播能力的重要抓手,媒资工作者要借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之东风,在执着坚守中走向黎明。一是要有战略眼光,继续执着坚守,以智慧和行动推动媒体资产内容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工作实现新的突破。二是要提高服务水平,强化资源统筹。三是要加大技术投入,把科技创新作为内容资产管理发展的引擎。四是要树立品牌意识,加强自我推广,让更多的人认识媒资,支持媒资,发展媒资。五要服务社会,推进产业化经营。他强调,媒体内容资产作为文化产业结构的支柱性增长点,无疑是迎来了大展宏图的春天,只要我们全行业的从业者坚定信心、执着坚守,从战略的高度审视和把握机遇,就一定能够把这一朝阳产业做大做强!

本次会议通过主题发言、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互通了信息、交流了经验,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和意见,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拓宽了思路,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与会代表深深感到媒资事业是一项朝阳产业,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要抓住机遇,使媒体内容资产发挥其应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此次会议精神尽快传达到各会员单位及有关领导,认真谋划,抓紧落实,使媒体资产管理事业跨上新的台阶。

                                     秘书处

                                   201112

责编:张晖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