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央视网 登录 注册

视频

视频 网页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云时代”的跃进

 

————试论“云端”信息资料平台对跨媒体行业的整合与引领

CCTV.com  2012年11月04日 17: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上海广播电视台节目资料中心暨上海音像资料馆 吴浩亮

 

  :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传媒公司采取“集团化”发展,其属下机构已经初步具备了跨媒体行业的经营模式。这种拥有未来媒体发展趋势的传媒企业,眼前亟待解决的将不再是各种媒介的整合——是形式的统一还是达到真正的交融?同样,这个问题也在考验着其中的信息资料从业者——该如何更好地整合纷繁复杂的跨媒体信息资料?所幸,“云计算”给了我们答案,它将使得信息资料平台由分散到集中;机构由分属到中央;内容由单一到多元,并由此来推动所属的跨媒体企业。本文正是基于以上背景,从建设“云端”信息资料平台来阐述其对跨媒体行业的整合与引领作用。

 

关键词:云计算 云端 信息资料平台 跨媒体 LaaS PaaS SaaS 整合与引领

 

 

    “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它的大致意思是指将大量用网络连接的计算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构成一个计算资源池向用户按需服务,也就是说它具有着一种统一收集、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派发的集中性优势。在跨媒体发展如火如荼的今天,一个传媒公司已经不限于经营单一产品——报纸、期刊、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终端等往往出现在同一个传媒公司,而这也极大挑战了其信息资料部门的工作模式。于是,当数字化媒体内容资产管理成为主流的时候,“云计算”便体现出了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它将获取并整合所有的媒体内容,并依托底层端口、网络与上层平台的高效运转来完成对资料的后期处理,同时将根据底层用户需求实时推送处理后的资料到各个分支。可见,“云计算”信息资料平台能很好地整合所有信息,并通过再加工来反向引领跨媒体行业的发展,它能够提升信息资料工作在整个媒体产品制作过程中的地位和阶段,成为串联起整个跨媒体产业的纽带。

 

 

今天,随着技术的革新与经营思路的调整,越来越多的媒体都选择让自己扩大“生产线”,几年前还处于规划阶段的跨媒体概念瞬间已经成为现实——许多强大的传媒集团整合了各种媒介。一时间,跨媒体集团至少从形式上完成了从单一媒体到多媒体的跳跃。与此同时,信息资料行业这些年也在进行“革新”——媒体内容资产数字化项目,它将报纸、磁带等载体上的内容变成了数字化产品。由此可见,信息资料行业的发展步伐已然踏上了数字化的脚步,但新的问题也出现了,如何能够将这些不同媒介来的资料加以整合?如何能通过整合汇聚而来的资料来反向推动形式上已经统一的跨媒体集团的发展?随着技术的进步,“云计算”给了我们答案。    

 

一、关于“云端”信息资料平台

(一)跨媒体背景下信息资料的现状

1.跨媒体融合的现状

“跨媒体”这个词汇如今早已不新鲜了,相反它已经成为了一种实践,比如SMG的“第一财经”公司就从电视、广播、报纸、期刊、网络、手机、研究院等各方面打造了一个跨媒体财经专业平台。应该说,通过跨媒体的发展,传媒企业找到了做大做强的信心,许多以往走下坡路的传统媒体也在这把“遮阳伞”下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应该说跨媒体的融合已经成为了传媒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从本质上看,它也的确带给了一个企业以新的发展模式,比如信息源头的共享就能同时提供给报纸、电视、网络等,这也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可现实的发展真的是这样子吗?“融合”真的就能“融洽”么?其实,现阶段大多数跨媒体集团只是形式上的统一,报纸有自己的采编团队、广播电视也一样,各自生产出的产品也很少有交集,跨媒体只是把这些“淋雨的孩子们喊到了同一把伞下”。不过,有一样东西能使得跨媒体行业至少在生产环节、不同产品间达到融合,并反向去推动跨媒体集团内部的真正“融洽”,那就是信息资料工作。

2.跨媒体信息资料的现状:

为了应对跨媒体的迅猛发展,传统信息资料行业也作出了自己的变革。它包括将平面媒体、流媒体等各个媒介产生的资料进行数字化,利于保存也利于使用。例如,SMG节目资料中心就历史资料、新闻、财经、体育等多板块内容进行了数字化工作,如今已经完成了15余万小时的数字化内容。但是,当下绝大多数跨媒体内容资产管理工作依旧停留在获得、处理、保存、提供这条单线上,如同跨媒体集团面临的问题一样,信息资料行业也需要一个能“高屋建瓴”般融合跨媒体内容的方案,我们需要破局。

(二)“云端”信息资料平台

1.“云计算”:

“云计算”具体是指将数据和所提供的服务设立在大型的数据中心,通过网络为与其相连的所有子设备提供访问,使得计算机服务逐步走出单一模式,转变为依托网络的一项服务。它指通过网络以服务的方式提供的应用程序,也包括数据“云端”中用来提供此服务的硬件和系统软件,成为了未来互联网业务的主流发展方向。

2、“云计算”的特性:

(1)数据流动高速、实时。

    “云计算”可以实现不同子平台与母平台间的数据交流,依托互联网,存在于“云端”的数据可以与子平台进行无缝对接。

(2)数据具有高度安全性。

    在“云端”的数据更加利于专业团队进行保护和管理,比如苹果公司最新推出的ICloud,只有在苹果公司审核与评估后,各种APP才能够推送至用户的设备。

(3)高度的性价比。

    “云”的自动化集中式管理能简化数据管理成本,而通用流动的原则也使得数据的利用率得以提高,取消了各个平台间的“堤坝”,数据流能实现最高的价值。

4)母平台“无限”的扩展空间。

“云端”为各个设备提供了无限的扩展可能性,我们无需在各个子平台上重复投资存储设备。

3.“云计算”信息资料平台的构建目标:

根据“云计算”特性,架构于其上的信息资料平台应完成以下几个目标:

(1)构建集中化的系统架构。

(2)通过集团内部专用局域网提供应用服务。

(3)提供通用型、可配置化的应用服务。

(4)给予可扩展、可配置、可管理的应用与系统支撑。

(5)提供统一的集中式运维服务。

(6)提供数据对流模式。

4.“云计算”信息资料平台建设的可行性分析:

1laaS层面。

IaaS(Infrastructure-as-a-Service):基础设施即服务。消费者通过网络可以从完善的计算机基础设施获得服务。底层子平台无需购买服务器、网络设备、存储设备,只需采用硬件进行应用系统的搭建即可。

“云端”信息资料平台拥有多个子平台,因此对整个系统的架构、基础设施、硬件资源的要求就非常高,需要具备高容错性、可用性、资源数字化能力、基础架构统一配置、运维透明化。因此,“云端”信息资料平台可以引入“云计算”相关的主机虚拟化、分布式计算、分布式存储功能。

但是,由于信息资料的部分底层平台不仅作为应用平台,也是生产平台,因此在由“母体”实现储存的模式下,还应该具有反向向上传输数据的功能。

    2PaaS层面。

     PaaS(Platform-as-a-Service):平台即服务,将软件研发的平台作为一种服务。

在“云端”信息资料平台中,该应用服务应该基于“子平台”的统一性与适用性为原则,需要增加纵向与横向的扩展能力,同时也需要统一化配置与管理。我们可以将“云端”信息资料平台中的PaaS理解为支持多个子平台的软件平台,但是根据信息资料工作的特性,在其子平台(例如平面、视频、广播或者新闻、财经、体育等不同编码与主题的子平台)中可以增加适用但统一的软件。

因此,从具体实施的角度来看,适用于信息资料的“云端”应该是:采用一组媒体资产管理软件的多个主题化方式支撑跨媒体运用,每个子平台拥有独立的业务应用域,子平台相互间允许存在编码与内容的差异而互补干扰,由于整体架构在同一套软件之上,因此子平台之间以及子平台与母平台间能够实现业务互通及信息共享。

3SaaS层面。

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用户通过标准的Web浏览器来使用云计算平台上的软件。

由统一的信息资料“云端”平台对外提供完整的软件应用服务,应该是架构的最理想模式。因为该平台需具备三方面基本能力:远程访问、子平台可配置化、资料信息安全。

根据这一特性分析,“云端”信息资料平台传输内容可以是文字、图片、视频、音频;也能够携带编目、统计、分析信息进行交流;最重要的是还具有强大的搜索引擎功能及其它专业类应用。

 

二、“云端”信息资料平台在跨媒体行业的优势和地位

(一)跨媒体行业中“云端”信息资料平台的优势:   

1.“云端”信息资料平台在跨媒体行业中具有“数据海量化”优势。

现今的跨媒体行业发展迅速,每天新增内容数量惊人,以一个中型地方台为例,当天需归档做持久化存储的不同种类数据会达到500GB以上。因此以各个子平台单独处理生产的数据不但会制约统一性,还会造成硬件的重复设置,通过“云端”信息资料平台,则可以利用其主存储器扩容来接纳不断派生的数据,通过“云端”进行存储,利用网络来传输。

2.“云端”信息资料平台在跨媒体行业中具有“数据包容化”优势。

 但凡一个跨媒体集团,必然有着多种媒介形式的共存,以SMG来说,有电视、广播、报纸、期刊、网站、手机终端等各种媒介,虽然“云端”平台的建立前提是它们所产生的信息资料数字化,但其中的数据信息也会有大有小、结构复杂多样。

通过建立“云端”信息资料平台,其统一化结构能够支持类型复杂的文件和数据库,底层的子平台不需要在推进中反复架构不同种类平台,而只需要顶层一次性构建就能够依托网络实现“数据包容化”。

3.“云端”信息资料平台在跨媒体行业中具有“多元子平台与信息对流”优势。

    在“云端”信息资料平台中,母平台能够通过“云”存储为各地的生产子平台提供跨媒介资料推送服务,也能够为客户(采编者)子平台提供类似“百度”的Web集成化搜索引擎与数据推送服务。而同样,生产平台能将生产内容通过网络上传至“云端”;而客户平台也能将使用分析、反馈等信息上传。

(二)跨媒体行业中“云端”信息资料平台的地位: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到,“云端”信息资料工作的优势会给跨媒体集团带来一股新鲜的“血液”,同时它也能够串联并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通过“云端”与网络,该平台能够及时获取在生产、使用中的反馈信息也能够分析各个子平台的内容趋势,进行总体整合与把握。另外,它还让信息资料工作普及到了每个采编人员的电脑上,他们不再需要接受大量的操作培训,打开网页轻点鼠标,高效的搜索引擎就能带他们在“云端”中搜索一切。而生产子平台,同样不再需要反复扩容、更改系统、优化界面,工作人员能更好地投入到内容生产上来,一切配置只需要在“云端”就能够完成。

从企业决策者角度来说,掌握“云端”这个大脑也就掌握了集团内容产业的发展方向,从其中的分析能够准确掌握整个集团的走向。各个节目负责人也能够在上游产品制作前与制作中获得借鉴与依据。

跨媒体行业中的“云端”信息资料平台不但优化了工作流程,最重要的是通过它信息资料工作能对企业的内容资源起到整合与引领作用,成为保持企业生命力的核心力量。

 

三、跨媒体行业“云端”信息资料平台的整合与引领作用    

从上述分析很容易看到,所谓“云端”信息资料平台在跨媒体行业中的整合与引领就是因为其完全切合跨媒体的发展模式,而它的出现立刻使得信息资料行业自身也走入了“云端”,整个行业在跨媒体企业中的地位不仅是纽带更成为了反向推动企业发展与审视自身内容资源的核心力量。而这种地位与作用的改变,具象化就是对企业的整合与引领:

(一)“云端”信息资料平台对跨媒体的整合:

从“云端”的特性来看,其主要对跨媒体集团存在内容整合、资源整合与通道整合的作用。

从内容整合方面看,“云端”无疑是能够包容跨媒体中纷繁复杂载体的最好解决方案。它可以将平面媒体、流媒体等产生的内容进行数字化整合,达到同一平台共享的作用。另外,经过“云端”处理的内容资产,也能够很好地推送到各个子平台上,而子平台内容也可以由网络上传到“云端”。

从资源整合方面看,“云端”平台的建立很好地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原先各自为政的不同信息资料体系被整合为了一个统一架构,在其中子平台无需存储、无需独立配置、无需单独运维,任何一台桌面电脑都能成为“云端”下的子平台,信息资料平台的建设不再需要重复的资金投入与人力资源的重叠。

从通道整合方面看,“云端”平台对集团外可依托互联网,并对内容进行设限;对内可以依托高速局域网,不必再单独架设其它内部网络,子平台能够触及企业的各个角落。

    (二)“云端”信息资料平台对跨媒体的引领:

“云端”信息资料平台对跨媒体的引领主要体现在节目制作者与决策层两个方面。

一般来说,节目制作者通过子平台搜索引擎获取的是查询、回迁功能,但同样他们还能够基于“云

端”平台的资料研发与分析获取所有资料的属性,即其中的反馈、评价、质量、趋势等信息。基于此,节目制作者可以规避风险,还可以通过“云端”平台独有的可配置性服务找到针对自己需求的可靠数据信息与调研,从制作的一开始就根据资料与以往的经验引领着栏目走向正确的方向。

而对于企业的决策层来说,从“云端”能够监控并获取任何一个生产子平台的信息分析报告,及时了解各个栏目的质量、成效,完成播前审核与播后审校,获取“云端”提供的各种参考与咨询。从手段上来看,决策层也很容易通过自己电脑上的子平台与“云端”相连,还可以连接到各个其它子平台。

应该说,“云端”信息资料平台为传媒企业提供了一个良性的发展、一个交互式的平台,使得整个企业能依托网络达到很好的沟通,引领其向更加合理化和优化的方向发展。

 

四、结 

    总之,在“云”时代,信息资料平台需要一种变革,它所带来的除了传统意义上的资料获取、保存、研发、提供功能外,还使得信息资料产业一体化得以实现,它的“大脑”可以牢牢把握企业的内容资产,它的“触手”又能伸到任何一个媒介之中,它为企业打造了一个整体化平台,为企业节省了重复投入的资源,更为企业创造了一个美好的未来。另外,它所带来的内容整合、资源整合、通道整合以及对企业的引领作用,使得整个信息资料行业承载了更多的责任与权力,同时赋予了这个行业以更多的角色。信息资料工作因此成为了企业的纽带与引导,它将让跨媒体产业间达到真正的融合,伴随着传媒行业一起迎接更大的挑战。

 

注释:

1.刘爱洁:《云计算在统一信息平台中的运用》(《电信工程技术与标准化》200911月)

2.付春满、马良:《云计算在电视新闻直播技术中的运用》(《硅谷》)

3. 严斌:《云计算》(《科学与财富》)

 

责编:张晖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