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广协会信息资料委员会四届二次理事会暨“纪念改革开放30年广播电视媒体资产管理论坛”会议纪要

 

CCTV.com  2008年12月01日 09: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CCTV.com消息: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资料委员会四届二次理事会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广播电视媒体资产管理论坛”,于2008年11月12日至15日在福建省武夷山市召开。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节目资料中心、湖南广播影视集团音像资源管理中心等49家理事单位的103位广播电视资料管理专业人员出席了会议。

第一副会长倪代光在开幕式上致辞

第一副会长倪代光在开幕式上致辞

    第一副会长倪代光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资源是形成核心竞争的基础,媒体资产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必须加以科学管理,合理配置,使其产生必要的效益。很多成功的国际媒体,对节目资料的版权开发收益已占到总收入的20%甚至40%,而我国这方面的开发效益还不到1%,这一方面说明我们工作还有差距,另一方面也预示着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有潜在的巨大发展空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广电产业对增长方式多样化的需求,面对党中央在十七大上提出的促进广播电视大繁荣大发展的号召和技术革命的日新月异。媒体资产形成产业的时刻必将到来,让我们携起手来,增强信心,用锲而不舍的追求和百折不饶的精神,真抓实干,以汗水和具有说服力的效果来揭示媒资工作的特殊意义和巨大效益,从而唤起整个广电行业对我们工作的认识和支持,我们就会不愧于历史的赋予,创造辉煌。

    在开幕式上,举办了首次“节目资料编辑片”展映活动。播放了由中央电视台为申办2009年国际电视资料大会制作的宣传片、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节目资料中心制作的历史文献片《郑观应》。通过观摩代表们进一步认识到节目资料再利用的作用和价值,节目展映对行业同仁是一个引导和启迪,代表们看后感触很深。同时,还举行了“中广协会信息资料委员会网站”开通仪式。由学会第一副会长倪代光、常务副会长王民锁共同启动网站,网站设置了八个专题,全面反映了学会发展历程,为今后会员单位信息交流、沟通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会议举办了广电系统媒体资产理论研究成果主题报告会——纪念改革开放30年广播电视媒体资产管理论坛:中央电视台节目资料管理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图书音像资料馆、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网络信息中心、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节目资料中心、湖南广播影视集团音像资源管理中心、成都索贝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单位,从理论到实践,交流了媒体资产管理各具特色的经验,并就媒资管理的内在规律、发展前景进行了理论研究与探讨。

    会议举行了第十一届优秀论文颁奖仪式,学术部主任李清华向代表们汇报了第十一届论文征集及评选情况。副会长史椰森宣读第十一届优秀论文评选结果。秘书长王亚平通报了2008年学会工作完成情况。

    与会代表结合论坛内容,围绕如何积极推进媒体资产管理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与交流,展开了认真而热烈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共商中国媒体资产事业发展大计。

    会议期间召开了会长扩大会,讨论通过了2009年工作计划,做出如下决议:(1)全力以赴配合中央电视台筹办2009年10月24日在北京举行的国际电视资料大会;届时,本会在北京召开2009年年会,并作为非会员单位,派出代表出席会议;(2)设立“节目资料制作奖”、“节目资料特殊贡献奖”两个奖项,拟在北京2009年年会上举办首届节目资料片展播活动。鼓励支持会员单位积极开展节目资料的研发,逐步建立一个广播电视节目资料交流、研发平台;(3)批准成都索贝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企业会员单位入会,批准中央电视台中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理事单位入会;(4) 按照《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资料委员会章程》规定:理事单位有按时如数缴纳会费的义务。本次会议决定:鉴于内蒙古音像资料馆连续两年未缴纳团体会费,取消其常务理事单位资格,暂时保留其理事单位资格;(5)本会按照《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资料委员会章程》规定,暂不吸纳非广电系统新闻媒体单位入会,但欢迎这些兄弟单位作为特邀嘉宾参加本会组织的活动。

    在闭幕式上,第一副会长倪代光作了《抓住机遇 合作共赢,写好媒体资产管理这篇大文章》的重要讲话。他从战略的高度阐述了中央电视台媒体资产管理工作在“一五”计划中实现的四次飞跃:一是回收磁带掌握资源、构建规章制度体系实现从粗放式管理到规范化管理的飞跃;二是对节目资料超常规大规模数字化加工处理实现节目保管使用方式的变革;三是适配新台址工艺设计实现的全流程网络化制播管理的飞跃;四是在大规模回溯清理节目版权基础上,实现台内节目资料从无偿使用到有偿使用的飞跃。这四次飞跃为实现全域式大媒资的第五次飞跃打下了基础。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要实现全域式大媒资管理模式的飞跃,包括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横向将把视频、音频、图书、图片等多媒体资料统统纳入媒资管理的范畴;纵向将从节目的制作开始,在节目资料产生的源头就实行媒资工作的嵌入式管理,保证节目资料的齐全完整收集、快捷利用,最大限度的实现节目资源共享,2008年奥运会公共信号的收录和实时场记著录工作的圆满完成,证明了全域式大媒资管理理念的先进性和科学性。他阐述了中央电视台未来媒资工作的构想:全方位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增加节目资料再利用的研发工作,实现台内有偿使用与社会化有偿使用,尝试搭建全国范围内的资料交易平台,最终实现:节目资源的效益最大化,使媒体资产优势尽快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优势。因为这既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又符合建立节约型社会的构想;既符合电视事业发展对增长方式多样化的需求,又符合媒资管理根本目的和以人为本的核心。媒体资产工作的根本目标是为了使节目资料效益最大化,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使用。节目资料的有偿使用将使电视台的内容生产实现增值。当今,电视媒体的增长方式只有多样化,才能实现健康持续科学发展,而媒体资产的社会化、市场化、有偿服务化,必将成为新的增长点。技术革命的日新月异成为媒体资产管理的强大推动力和有力的支撑。广播电视媒体资产形成产业的时刻一定会到来。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务实高效,对改革开放30年来广播电视媒体资产管理做了全面回顾,互通信息、交流经验,为今后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代表们表示要将此次会议精神尽快传达到各会员单位及有关领导,并抓紧落实明年的工作计划。
本次会议完成了预定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责编:薛爱民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