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资料委员会2005年年会暨首届“十佳”及优秀信息资料工作者表彰大会会议纪要

 

CCTV.com  2008年10月07日 17: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资料委员会2005年年会暨首届“十佳”及优秀信息资料工作者表彰大会于2005年9月14日至18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广电系统的近130名信息资料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副会长张振华同志亲临会议,并做了题为《从抗战胜利60周年的宣传报道活动看新闻信息资料的研究工作》的专题报告;信息资料委员会第一副会长倪代光同志做了《面对新时期的新特点,用新的思维构想信息资料工作新局面》的专题报告;贵州省广电局局长黄世维、贵州电视台台长李新民、贵州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陈颂英、贵州电视台办公室主任杨政国到会祝贺。黄世维局长和李新民台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黄世维局长在讲话中介绍了贵州省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和新气象,并强调信息资料在广播电视宣传中的重要性。李新民台长在分析了信息时代的发展变化后,认为广播电视在信息时代有着特殊的意义和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广播电视信息资料工作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张振华副会长在《从抗战胜利60周年的宣传报道活动看新闻信息资料研究工作》的专题报告中,用大量事实说明加强信息资料研究工作,不断提高研究水平的意义和重要性。

    他总结了这次大型宣传报道活动的五个特点:1、规模空前;2、历史客观性突出;3、人性化的特点鲜明;4、国际性的特点明显;5、群众的特点开始显现。他说,信息资料的研究与开发是我们这个行业的薄弱环节,在这次大型宣传报道活动中,有很多东西值得信息资料工作者去研究。历史往往凝固在资料和档案当中,信息资料工作应从这次活动中得到启示,既要务实,也要务虚;既要做资料的“提供商”,也要做资料的“开发商”;既要提供服务型的资料工作者,而且要做学者型、研究型的资料工作者;要给一线决策者提供智慧。“让决策人睿智,让睿智者决策。”

    会上,第一副会长倪代光同志宣读了《中广协会信息资料委员会关于表彰首届“十佳”及优秀信息资料工作者的决定》,常务副会长王民锁同志代表学会做了工作报告,学术部主任李清华同志汇报了第八届(2004——2005年度)论文征集评选的有关情况。
王民锁同志在工作报告中详细汇报了我会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关于评选“十佳”及优秀信息资料工作者的情况,认真总结了成绩和经验,同时提出了2006年的工作设想。他根据学会职能的转变,提出明年将把主要精力放在部颁标准《广播电视节目资料分类法》的推广应用上,启动“广播电视宣传档案鉴定”这一课题的研究工作,将择期举办培训班和课题研讨班。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常务理事会议,作出了“关于更换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资料委员会会长的决议”。由于原会长王庚年同志调离中央电视台,担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按照惯例,由中央电视台主管总编室工作的副台长担任会长职务。根据胡恩副台长的提议,大家一致推选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胡恩同志为我会名誉会长,中央电视台副总编程宏同志担任会长。

    会上,为“十佳”信息资料工作者和43名优秀信息资料工作者及25名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上海音像资料馆的张景岳、江苏广电总台的邱春芳、安徽人民广播电台的谷超英代表“十佳”信息资料工作者发言,介绍了工作中的经验、体会和取得的成绩。与会代表对我会进行的“十佳”及优秀信息资料工作者评选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代表们认真热烈地讨论了张振华副会长的专题报告和王民锁常务副会长的工作报告及2006年工作计划,充分肯定了学会2005年的工作,并提出了不少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议根据全国广播电视事业改革发展的形势,对信息资料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任务。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代表还参观了贵州电视台。

    在闭幕式上,第一副会长倪代光同志做了《面对新时期的新特点,用新的思维构想信息资料工作新局面》的专题报告,就会议期间代表们交流最多、最关注的焦点问题“如何面对新时期的新特点,开创信息资料工作新局面”,谈了自己的想法:1、紧跟时代,找准定位,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2、借鉴经验,开拓思路,丰富做好工作的智慧;3、发挥优势,勇于创造,扎扎实实做几件实事。

    他说,在我们广电行业媒体资产管理工作中,信息资料是核心资源之一,是具有战略意义的资源。我们从事信息资料工作的同志应担负起历史的责任,保护、研究、开发好这一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要改变传统的管理方式,跟上时代的步伐,利用新技术,真正实现信息资料工作的管理现代化。只要增强信心,负起责任,信息资料工作水平就一定能够实现新的提升。

    倪代光副会长在发言中还介绍了参观法国国家视听研究院的8条成功经验:1、依法保存的理念;2、完整保存视音频资料、文字资料;3、资料储存安全至上;4、磁带管理采用标志色制度,不同频道、不同电视台采用不同颜色的标志加以区别;5、将音像资料作为文化遗产的一部分予以高度重视;6、高度重视版权工作;7、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8、培训业务的产业化发展。他认为这些经验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会上,他还介绍了中央电视台2004年以来,抓媒体资产管理的一些具体做法和体会,如收缴积压磁带,解决顽症;构建媒体资产管理规章体系,以及提出推动中央电视台媒体资产管理上台阶的三年规划等。

    他在报告中特别强调了中广协会2005年的工作特点,即突出两项重点工作,行业自律和理论建设;开展五个平台的工作,行业自律、协调、管理和维权,理论建设,社团管理,节目评估和咨询开发。他要求信息资料委员会要适应这一重大变革,有效利用协会这一评台,认清自己的核心优势,选准工作的突破口,扎扎实实做好几件实事,要想做事、敢做事、做成事、做好事,唱好为广播电视宣传服务的大戏。

    会议要求各位代表积极贯彻落实领导讲话精神及年度工作任务,将会议成果在各个兄弟单位开花结果,为积极推进广播电视媒体资产管理开拓思路,献计献策,为广电系统信息资料事业的改革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会议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在贵州广播电视局、贵州电视台的大力协助和支持下,获得圆满成功!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资料委会员
                                              二OO五年九月十八日

 

 

 

 

 

 

责编:薛爱民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