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宁夏彭阳:小流域综合治理 打造绿色彭阳

 

CCTV.com  2008年07月25日 09: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央视网消息(记者田蕾报道)724,“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一行,来到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固原市采访,采访团深入彭阳县采访了白阳镇大沟湾小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建设以及古城镇刘沟门村采访草畜产业发展情况。在那里领略了该县“生态立县”和发展草畜产业取得的成果。

 

 

30多家网媒记者来到白阳镇大沟湾小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建设示范点,被眼前的壮观景象所震撼,他们简直不敢相信,在这十年九旱的黄土高原上竟然靠人工的力量使荒山披上绿装,实现山变绿、地变平,水不下山,泥不出沟的目标。在刘沟门村,当记者们了解到该村大力调整种植业结构的同时,积极动员组织群众发展养殖业。目前,全村标准化养殖暖棚累计达184栋,“三贮一化”池1010立方米,牛、羊存栏量分别达到1050头、1284只,养殖业总收入186万元,农民人均牧业收入达1620元时,与当地农民拉起家常,核对介绍的真实性。所到之处,记者们纷纷拿出“长枪短炮”,选择不同角度,争相拍照。

 

彭阳县自1983年建县以来,就确立了生态立县之路,历届党政领导班子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以生态建设为重点,以打造绿色彭阳为目标,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改土治水,治穷致富。如今,彭阳县小流域治理程度达到70%,结合生态建设培育的特色经济林覆盖全县80%以上的农户,种植的带子林可以绕地球赤道3圈,初步实现了"天蓝、地绿、水清、景美、民富"的目标,并在生态建设中总结出了"勇于探索、团结务实、锲而不舍、艰苦创业"的彭阳精神。在2005年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宁夏代表团提出的"在全国黄土高原类型区推广彭阳经验的建议"被列为全国人大1798号建议,责成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办理。在办理议案提出后,水利部先后共安排资金9700多万元支持彭阳县生态建设,目前已到位6800万元。

 

 

责编:王彤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