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石嘴山:化腐朽为神奇的经典之作

 

CCTV.com  2008年07月22日 09: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央视网消息:(记者田蕾报道)石嘴山市因贺兰山与黄河交之处“山石突出如嘴”而得名。一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让没到过这里的人感觉到荒凉和粗犷在交织;其实当您玩过沙湖,看过工业园区,看过城市绿化建设。您就会感到“石嘴山”带来的不仅没有大漠的荒凉,更添了几分江南的秀美,颇有点“藏在深闺中,只是人未识”的感叹。721,参加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的网记们就有这样的体会。

 

石嘴山市因煤而建、依煤而兴的典型资源型老工业城市区,过去以“脏、乱、差文明。而如今在石嘴口星海潮湿地恢复整治工程中,石嘴山人疏浚土方180万方,恢复湿地自然保护区面积43平方公里,其中扩整水域面积22.6平方公里,蓄水能力由整治前的1150万方提高到6200万方,成为集防洪、蓄水补水、调节气候、改善生态、观光旅游等生态园林景观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城市标志性工程。站在由疏浚河道污泥垒起和湖心小岛上,你不可想象眼前的美景原来是一片臭水滩。

 

原大武口电厂1号粉煤场,占地1平方公里,粉煤灰储量达11000万立方米,平时污水横流,一遇风天粉尘弥漫,是大武口地区的主要污染源。粉煤灰不易再利用,植物在其也不易存活,这成了石嘴山城市建设的一个重大难题。

 

 

为了建设独具特色的山水园林新型工业化城市,塑造显山、露水、透绿、通畅、和谐的新形象,为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健身、娱乐场所,该市决定停排粉煤灰,利用粉煤灰场建设中华奇石山。中华奇石山设计世界园、西北园、东北园等8个景区,现已完成放坡推土造形工程,普遍覆种植土1,动用土方146万方;铺设输水管道15公里,利用中水解决了灌溉问题;栽植各类乔木1.4万株,灌木10万株,并配置了适量地被植物;修建园路12公里,利用地形建湖面53亩,建交通桥1座,停车场3个,现正在建大型演艺广场1个,15高山门1处。动员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拉运石头4万多块,采购临沂奇石、灵璧奇石、泰山奇石200余块,各有关单位拉运贺兰山石头4万多块。建成一个以原始生态韵味为主题风格的中华奇石山。

 

目前,星海湖成为集拦洪、蓄水、调节气候、生态园林景观为一体的城市标志性工程,主要有南沙海、百鸟鸣、白鹭洲、金西域、鹤翔谷、新月海六大景观区域。20079月,国家水利部公示通过了第七批国家水利风景区,石嘴山市星海湖水利风景区名列其中。网络媒体记者看到星海湖整治前后的变化后,都不禁感叹:“星海湖从污水横流、蚊虫肆虐的脏乱泥坑,到轻风拂柳、碧波荡漾的宜人湖泊,真是化腐朽为神奇的杰作!”

 

 

 

责编:王彤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