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系统灾后重建专家组赴四川考察

 

CCTV.com  2008年06月24日 08: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四川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0861415日,由卫生应急、疾病控制、卫生政策及卫生设施建设等领域专家组成的世界卫生组织(WHO)灾后重建专家组一行11人赴四川地震灾区考察。

 

  专家组听取了都江堰市政府及卫生部门情况介绍,实地考察了受地震严重影响的都江堰市中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太平街分院、浦阳镇公立卫生院及长河村卫生站、向娥乡卫生院及鹿池村卫生站等卫生机构毁损情况,并参观了中德野战医院和都江堰市临时灾民安置区幸福家园赈灾居民安置点。专家组对此次地震给当地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的重大损失表示震惊,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大灾面前表现出的团结一心和大无畏精神表示敬佩,尤其是对卫生部门在地震后优质高效的医疗救援和动员军地资源迅速恢复灾区医疗及防疫体系的出色工作印象深刻,对中国政府为了最大程度维护人民的利益,与国际社会开展的积极开放透明的合作表示赞赏。

 

  考察期间,专家组与四川省卫生厅领导及省疾控、农卫、医政、计财等部门人员进行了座谈,进一步了解四川省卫生系统在震后开展的救灾工作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针对卫生系统灾后重建工作中卫生政策发展、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设施建设三个方面的工作提出相关建议。

 

  专家组认为,目前卫生部门已经很好地开展了伤员救治及早期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目前应更注重中长期卫生系统重建工作的计划和落实;在重建过程中,应加大对乡镇等农村地区医疗卫生设施的支持力度,建立受灾贫困人群免费医疗救助制度,以满足弱势群体的卫生需求,并与卫生体制改革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建设密切结合;应及早部署灾区人群未来精神卫生服务及伤员残疾康复工作,在设施、专业人员队伍方面加以保证;建立受灾人群特殊疾病及健康决定社会因素分析和监测机制;医疗卫生机构在应对自然灾害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卫生设施的选址、结构布局及安全等级都应该给予特别关注。

 

  此次考察是WHO卫生系统重建专家组访华活动的一部分。之前,专家组曾向我有关部门提交了有关国际经验的报告,并与发改委社发司、卫生部规财司及中国疾控中心的有关人员进行座谈,沟通信息,交换意见,以便更好地了解此次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以及我开展卫生系统重建的需求和方案,有针对性地向我提供帮助。参加此次实地考察的专家组成员还包括世界银行高级卫生专家及国内卫生设施工程专家。专家组将根据此次考察结果,与世界银行合作,制订出对我灾后重建工作提供技术支持的中长期行动计划。

 

 

责编:王彤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