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疾控中心农村改水技术指导中心:让灾区水源不受污染

 

CCTV.com  2008年06月17日 16: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主持人:大灾现大爱,患难见真情,大家好,今天请到我们央视网演播室的嘉宾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农村改水技术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陶勇,陶主任您是刚从地震灾区回来的是吗?

 

    陶勇:是的,16号去的北川,大前天才回来的,我们首先去了北川,然后在绵阳市下面的几个县像平武、江油、安县都去了,从绵阳回来以后又去的什邡。

 

    主持人:现在了解的灾区的饮用水整体安全整体情况是什么样子的?

 

    陶勇:其中一个最主要的问题是水量的问题,没有水比有水或者水质不好可能对病人产生的影响更大一些,在那个地方我们看到有一些检疫站的一些人得了皮肤病什么,都是因为没有水的原因。到目前为止,我回来之前,供水单位一些临时的供水点都建立起来了,但是还有一些地方还存在水质的问题,水质不好可能会引起一些肠道感染病等等。

 

    主持人:现在基本可以保证是吗?

 

    陶勇:可以保证,可能还有一些水质有一些超标,我们在什邡还碰到有一些地下水铁超标,这些情况都有。但是铁超标以往都有超标。

 

    主持人:咱们在这些长时间内,疾病控制中心在灾区都采取哪些措施控制饮用水的污染?

 

    陶勇:我们对水这块主要是加强引用水的消毒,就是每一个供水点都有我们的防疫人员去帮着消毒,我们到那儿了解之后,四川这个地方饮用水有两种,山区是用溪水,这种水质还是比较好的,所以老百姓平时都不怎么消毒,这次大灾面前,大家觉得还是应该比较慎重,所以我们很多防疫人员都亲自去给他们加消毒剂,另外还有一点是对水质进行检测,要时刻检测水质的变化情况,像消毒剂的超标或者微生物超标都是我们通过检测发现的问题。还有我们在那里进行防疫的健康教育,对老百姓进行宣传,老百姓平时不消毒,再一个他也不愿意用消毒剂,因为加了消毒剂有味道,这时候就要通过给他们进行健康教育,并要求喝开水,还是教他们学会用水,比如饭前后要洗手,还有如何保护水源,不要在上游大小便等等,开展一系列的活动。

 

    主持人:虽然说我们疾病控制中心需要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老百姓自身的意识也要加强,因为很多东西都是从我们日常的生活中展现出来的。

 

    陶勇:这个尤其重要,为什么我们的防疫人员在那里的时间是有限的,而且这个面也不一定全部都能覆盖到。而且大灾之后,环境被破坏之后,你即使加了一些措施也不一定就能避免。我们刚去北川的时候条件很苦,我们就搭了一个灶做饭。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