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流行性出血热

 

CCTV.com  2008年05月23日 14: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搜狐  

概述

 

本病是由病毒引起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是以发热、出血倾向及肾脏损害为主要临床特征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本病主要分布于欧亚大陆,但HFRS病毒的传播几乎遍及世界各大洲。

 

病因

 

   (一)宿主动物和传染源:主要是小型啮齿动物、包括鼠。

   (二)传播途径:主要传播为动物源性,病毒能通过宿主动物的血及唾液、尿、便排出,鼠向人的直接传播是人类感染的重要途径。

   (三)人群易感性:一般认为人群普遍易感,隐性感染率较低,一般青壮年发病率高,二次感染发病罕见。

 

症状

 

潜伏期为546天,一般为12周。本病典型表现有发热、出血和肾脏损害三类主要症状,以及发热、低压,少尿、多尿与恢复期等五期临床过程。

 

   (一)发热期:主要表现为感染性病毒血症和全身毛细血管损害引起的症状。

    大多突然畏寒发热,体温在12日内可达3940,热型以弛张及稽留为多,一般持续37日。出现全身中毒症状,高度乏力,全身酸痛,头痛和剧烈腰痛、眼眶痛,称为“三痛”。

   (二)低血压期:主要为失血浆性低血容量休克的表现。一般在发热46日,体温开始下降时或退热后不久,患者出现低血压,重者发生休克。

   (三)少尿期:少尿期与低血压期常无明显界限。

   (四)多尿期:肾脏组织损害逐渐修复,但由于肾小管回吸收功能尚未完全恢复,以致尿量显著增多。

   (五)恢复期:随着肾功能的逐渐恢复,尿量减至3000ml以下时,即进入恢复期。尿液稀释与浓缩功能逐渐恢复,精神及食欲逐渐好转,体力逐渐恢复。

 

检查

 

   (一)常规检查。

    1.血象:不同病期中变化不同,对诊断、预后判定均重要。

    2.尿常规:显著的尿蛋白是本病的重要特点,也是肾损害的最早表现。其主要特征为:出现早、进展快、时间长。

   (二)血液生化检查。

   (三)凝血功能检查。

   (四)免疫功能检查:普遍有免疫功能异常。

   (五)特异性血清学检查。

    1.免疫荧光技术为常规方法之一。可检出白细胞及尿沉渣细胞内病毒抗原,用于早期诊断。

    2.酶联免疫吸附试验。

 

治疗

 

   (一)发热治疗。

    1.一般治疗:早期应严格卧床休息,避免搬运,以防休克,给予高营养、高维生素及易消化的饮食。

    2.液体疗法:发热期由于特有的血管系统损伤,血浆大量渗出及出血;高热,进食量减少,或伴有呕吐或腹泻,使大量体液丧失,血容量急剧减少及内环境严重紊乱,是发生低血压休克及肾损的主要原因。

    3.皮质激素疗法:中毒症状重可选用氢化考地松每日100200mg或地塞米松510mg加入液体稀释后缓慢分次静滴。

    4.止血抗凝疗法:根据出血情况,酌情选用止血敏、安络血及白药,但早期应避免用抗纤溶药物。

    5.抗病毒疗法。

   1)病毒唑。

   2)特异性免疫球蛋白。

   3)免疫血清治疗。

    6.免疫疗法。

   (二)低血压休克期治疗:应针对休克发生的病理生理变化,补充血容量,纠正胶体渗透压和酸碱平衡,调整血管舒缩功能,消除红细胞、血小板聚集,防止DIC形成和微循环淤滞,维护重要脏器功能等。

   (三)少尿期治疗:包括移行阶段及多尿早期,治疗原则应是保持内环境平衡,促进利尿,防治尿毒症、酸中毒、高血容量、出血、肺水肿等并发症以继发感染。

   (四)多尿期治疗:治疗原则是及时补足液体及电解质,防止失水、低钾与低钠,防止继发感染。补充原则为量出为入,以口服为主,注意钠、钾的补充。

   (五)恢复期治疗。

   (六 )并发症治疗。

 

 

 

 

 

 

责编:王彤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