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论坛:由“没想到”想到的

 

CCTV.com  2008年06月26日 09: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620,胡锦涛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当天,路透社中文网站在首页播发了一篇文章,标题为《胡总书记:你平时上网做什么》。文章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周五在人民网回答网友问题,这是中国最高领导首次同网民在线交流。BBC、法新社等媒体也在突出位置报道了胡锦涛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考察并与网友在线交流的消息。值得注意的是,国外许多报道都用了“出乎预料”、“没有想到”等词语。

 

  而在我工作的人民日报社,这几天最大的焦点、最热的话题,自然更是总书记考察报社工作这件大事、喜事了。听同志们议论多了,我发现,“没想到”三个字是大家嘴里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

 

  夜班编辑说:“没想到,总书记问得那么详细,看来他很了解夜班编辑的工作性质和特点。”

 

  驻藏记者说:“没想到,总书记对艰苦地区的驻站记者如此关心。”

 

  评论部同志说:“没想到,总书记对人民日报评论品牌这样熟悉,对人民日报评论工作的期望这么高。”

 

  为什么大家都会说“没想到”?与几位同志一起讨论这个问题,一位同志说得好:这是关怀和鼓励,更是希望和重托,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的关心、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期待。

 

  作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一直得到党的几代领导人的重视和关心,他们把党报事业视为党的整体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许正是因为这种重视和关心,总书记才会对夜班编辑的辛苦和驻藏记者的艰苦感同身受;正是因为这种重视和关心,总书记才会对人民日报的评论非常熟悉,并对报社的评论工作和奥运报道提出新的要求;正是因为这种重视和关心,总书记始终关注、支持着党报事业的发展和党报工作者的成长。

 

  这种重视和关心,时刻提醒着党的新闻工作者不忘责任和使命。这是走过60年风雨历程的人民日报继续前行的动力所在。

 

  60年后的今天,我们所处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更加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日益深刻的社会变革,使得引领社会思潮的任务更加繁重;分众化、对象化的传媒趋势,推动我们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新形势下,如何丰富报道内容,创新报道形式,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课题。

 

  同时,经济全球化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国际舆论环境还是“西强我弱”。统计数字表明,目前传播于世界各地的新闻,90%被西方国家所垄断,其中70%为大的跨国公司垄断。这种情况下,如何主动参与国际舆论的“议题设置”,响亮发出“中国声音”,是新闻工作者无法回避的重大课题。

 

  这一切,迫切需要我们做出应答。只有回答好这些时代课题,才能达到党的新闻工作者的要求,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责编:王彤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