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从胡总书记“尽量上网”说开来……

 

CCTV.com  2008年06月25日 10: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6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做客人民网,有网友问“总书记,您平时上网吗?”,胡锦涛说:“虽然我平时工作比较忙,不可能每天都上网,但我还是抽时间尽量上网”。

    总书记为何也要“尽量上网”呢?

    总书记说得很明白:“平时上网,一是想看一看国内外新闻,二是想从网上了解网民朋友们关心些什么问题、有些什么看法,三是希望从网上了解网民朋友们对党和国家工作有些什么意见和建议。”并强调,网友们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他们“非常关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集中人民群众智慧。通过互联网了解民情、汇聚民智,也是一个重要的渠道。

    作为一般网民,如我等平民百姓,自然不可能与总书记上网的目的一样,但是网络已逐步转化为“主流”媒体,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据有关方面统计,到今年2月,我国内地网民总人数达到2.15亿,成为了世界上网民最多的国家。不但大量传统媒体的读者转换身份成为网民,而且有更多从来不读报的民众也加入了网民的大军。

    那么,网络媒体为何这样受青睐呢?

    一是网络媒体可以互动。一改传统媒体的习惯,受众既是信息的接受者,也是信息的发布者,它能给人以平等的感觉,不是一切都得听人家怎么说、看人家怎么说,只有人家说的份,而没有自己说话的权力。

    二是网络媒体信息量大。正如总书记所说:“互联网已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从这里你想了解什么信息就有什么信息,按已所需、按图索翼,可谓是应有尽有、无处不有。已知的远不如未知的多,且既便于搜索、又便于贮存。领导干部常上网看看新闻,了解国内外大事小事,了解社会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体育、娱乐等方方面面的最新进展情况,及时掌握变化着的各种信息,随时随地了解具体情况。通过网络掌握大量新闻信息,有利于运筹于帷幄之内,决胜于千里之外。也可通过言论网页,了解掌握网民的意见和建议。根据意见建议及时调整决策,使至更符合实际,更符合人民群众的需要,更加迅速、准确地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办急事。作为普通网民也可根据自己的工作需要、搜集整理些相关资料,以便更有力地指导帮助自己的工作,借鉴他人经验做法,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兴趣上网看看、网上聊聊、发表评论、阐述思想、谈谈感受、抒发情怀,何乐而不为?

    三是网络媒体更新快且可信度高。网络媒体信息更换快这也是个不争的事实,是其它媒体无法相比的。哪里产生新闻、哪里就是网络新闻的发布地,当地、当事、当事人就有可能就是信息的发播者,信息的可信度也相对来说要高。毕竟“过真率”低,不象传统媒体那样要层层把关、层层审核,方能“犹抱琵琶半遮脸,千呼万唤始出来”。既没有网络那么直白实在、也没有网络那么直截了当,让人痛痛快快地接受、痛痛快快地说,一看就明白,更合我们老百姓的“口味”。

    “尽量上网”既是总书记的心愿,也是广大网民的共同心愿。

 

责编:雍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