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总书记在线交流:重视网络 关注网民

 

CCTV.com  2008年06月24日 10: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6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网强国论坛同网友在线交流(摄影:人民网记者李舸)  

    20日上午10点,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通过人民网强国论坛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这一做法,无疑给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对网络功能的重视,对网民的热切关注。

    就在若干年前,“喜欢上网”还被许多人认为有些不务正业,网上信息还被认为缺乏可信度;从法庭取证到商务合约,电报、电传、信函才是可采信的凭证,电子邮件只能作为参考;“只靠上网解决衣食住行”还被作为奇迹,成为电视台的生存竞技项目,获胜者不过靠网上寥寥几家外卖店御寒充饥。

    短短几年,变化实在太大了。截至2007年年底,中国互联网用户已达2.11亿。如今,网络已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平台,电子邮件不但可做商业凭证、法律凭证,还成为传递商业甚至公务函件的主要渠道之一;网络交易、网络支付、电子银行、网上炒股……几乎所有日常的工作、生活,都可以通过网络迅速、有效地安排妥帖。可以毫不含糊地说,社会进步推动了网络的发展和普及。

    另一方面,网络的发展和普及,也同样推动了社会进步。通过网络,信息得以快速传递,沟通和交流不再繁琐,“刘羚羊”、“广场鸽”等典型事件,依靠网络的力量可能在一夜间就原形毕露,一些地方的社会不良风气,也能顷刻间在大庭广众之下曝光。此次汶川大地震,网络起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灾情通报、捐款捐物组织、网络寻人、志愿者召集……可以说,如果没有互联网,很多事情会变得更棘手、更复杂。

    网络的普及和应用是大势所趋,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此也有了越来越明晰的认识。如今大多数政府部门有了官方网站,许多党政官员还公开了自己的博客,在一些地方和部门,需要听证、公议的意向,会首先在网上听取反馈;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开始尝试通过网络进行干部评议和政绩评估。还有些党政官员表示,会通过网络寻找举报线索。可以说,在网络的时代里,离不开网络的已不仅仅是普通网民,各级政府及其公务人员同样如此。

    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此次在线交流中所言,政府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做事情、做决策,都需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而通过互联网来了解民情、汇聚民智,是一个重要的渠道。

    胡锦涛总书记称,他虽然工作繁忙,但总会抽空上网,看一看国内外新闻,从网上了解网民朋友们关心些什么问题、有些什么看法,并希望从网上了解网民朋友们对党和国家工作有些什么意见和建议。而了解时事,沟通舆情,听取反馈和意见,正是网络带给每一个人的最大方便。

    从这些谈话中不难看出,在党和国家领导人心目中,“网民”是人民群众中占很大比例的一部分,从网民的意见和呼声中,可以看到民众的需求和愿望,可以了解社会的百态和甘苦,网络应被视作接触社会、了解世界的窗口,沟通、互动、上情下达与下情上达最迅捷、最有效、覆盖面最广的渠道。

    尽管胡锦涛总书记与网友在线交流的时间较短,但不久之后回过头来注视,人们将会明白这次党和国家领导人与网民在线互动的重要历史意义。

责编:雍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