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汶川,贵州航天人与你同在

 

——O六一基地为抗震救灾做贡献纪实

CCTV.com  2008年07月02日 14: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家航天局网  

20085121428分,四川汶川发生震级高达8.0级大地震。一瞬间,地动山摇,房塌路垮,人员伤亡……

 

  灾情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0六一基地全体职工的心。贵州航天人在基地党委领导和直接指挥下,在第一时间作出迅速反应,并紧急行动起来以多种形式积极投入到支援抗震救灾战斗中,众志成城谱写了一曲曲贵州航天人“情系灾区,倾情倾力”的动人篇章。

 

(一)

 

  513日上午0六一基地下发紧急通知,紧急征集各下属单位能立即用于此次四川汶川抗震救灾的产品(技术)。至14日上午10点,就有三个单位的四项产品通过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上报国务院,列为这次支援抗震救灾产品。其中由基地下属3656厂自行研制的向四川地震灾区紧急援助的一批“应急救援车”,被列为首批重点产品。该厂领导受命后,于514日下午立即召开由各相关部门干部参加的紧急会议,决定向四川地震灾区紧急援助一批“应急救援车”,其中包括急救车2辆、卫生防疫车2辆、折叠方舱1台、紧急抢险车4辆。为了确保“应急救援车”能够顺利到达四川地震灾区,该厂紧急发动干部职工对现有的6辆应急救援车(即2辆急救车、2辆防疫车、折叠方舱1台、紧急抢险车1辆)进行全面检测保养,确保援助四川地震灾区的车辆在质量上做到万无一失。同时,工厂还成立了由一名公司领导带队,由工程技术人员、高级技术工人、经验丰富的驾驶员组织的“应急小分队”,于516日上午随车一同前往四川地震灾区。另外3辆自行研制的紧急抢险车,该厂于14日下午开始组织干部职工全力以赴24小时加班生产,以最快的时间、最优的质量在21日完成了任务,并于当日出发。两支送车队伍日夜兼程,克服途中余震、道路崎岖不平等重重困难,按时赶赴灾区,受到灾区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同时该厂还对应急救援车装备的使用和零部件供应都作了周全准备,确保了这批应急救援车在灾区发挥了紧急救援的重要作用。

 

(二)

 

  汶川大地震后,灾区的电力设备遭到严重破坏,照明用电暂时无法解决。为给灾区人民送去光明,该基地下属梅岭化工厂在地震发生后第二天当即决定向灾区紧急捐赠锌空电源照明设施。由该厂研制的绿色应急照明用锌空贮备电源产品(一次电池),在国内现有的小型电池系统中具有最高的比能量,能适应各种恶劣的气候条件,使用方便等优点。如用于灾区医疗小分队帐篷内应急照明,可连续使用20天以上,如仅晚上使用,使用时间可达2个月。由于该厂以前只生产电池,没有制作过完整的照明设备,难度较大的是灯头、灯泡和灯罩的配置,而且,一些元件在贵州遵义市场上是买不到的。厂领导立即组织技术人员进行锌空照明灯的设计、研制,并从上海空运灯具元件进行照明灯的组装。有了电池和灯泡而没有灯罩怎么办?工人们开动脑筋精心将一个个不锈钢碟子改制成为美观精巧的灯罩。经过一天一夜的努力,终于在14日下午完成了第一台锌空电池照明灯样机的生产,并立即送往遵义市红十字会,其外观和使用效果得到遵义市红十字会的充分认可。样机通过鉴定后,该厂立即组织人员加班加点生产。晚上,生产车间亮如白昼,在“以实际行动向灾区人民送光明” 大幅标语下,工人们不辞辛劳工作。职工们说,“支援抗震救灾,义不容辞,能为灾区人民早日送去光明,再苦也心甘”。 5月16、17日和20日,该厂分三批把加班生产的共150套锌空照明设备紧急发往了灾区。 另外,200台储备应急电池也已按时完成生产任务,5月下旬运往灾区。 

 

(三)

 

  连日来,0六一基地各单位和广大职工纷纷行动起来,向灾区人民捐款以表达深深关切之心和拳拳同胞之情。514,基地党政领导带头向灾区捐款,各单位积极响应,精心组织,全基地范围内迅速掀起了向灾区人民捐款的热潮,航天精工公司等单位在内部网络系统开设“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专栏,并发出捐款倡议,在乌江科技公司、航天电器公司、航天设备公司、航天通讯站等单位的募捐现场,踊跃捐款的职工排起了长龙般的队伍。在这支捐款队伍中除了在职员工外,还有刚进厂的农民工及企业离退休人员和职工子女。年过八旬老同志张庆桂,近来经常生病住院,但这次捐款他一下从养老金里拿出了500元。遵义航天小学五年级学生葛启玲在妈妈的陪同下,捐出了她积攒的所有硬币,共 95.4元。该基地在某试验场搞航天新产品试验的队员,密切关注灾区灾情,也纷纷解囊为灾区捐款,场面令人动容。

 

  5月下旬,0六一基地的全体共产党员再次为灾区民众慷慨解囊,踊跃交纳特殊党费,奉献爱心。尽管是本着自愿和多少不限的原则,但广大党员在关键时刻体现了高度的自觉性。航天新力铸锻公司阮长富,在得知交纳“特殊党费”的消息后,立即交纳了2000元。综合经营公司赵福居平时生活节俭,连出租车都舍不得坐,这次也交了400元。据统计,基地共有3960名党员缴纳了“特殊党费”。

 

  截止528日下午4,基地22家单位捐款共计343.2万元,各单位职工个人捐款共计208.5万元,其中党员交纳“特殊党费”金额953128.2元。目前,该基地向地震灾区的捐款活动还在进行中。一百元、五百元、一干元……涓涓细流,汇成贵州航天人一片爱的海洋。汶川,贵州航天人与你同在!(周家和)

 

 

应急救援车出征仪式。

 

 

工人们加班生产锌空照明设施。

 

 

职工踊跃为灾区捐款。

 

 

 

 

 

 

责编:王彤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