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为了救人,他攀岩、泅渡、悬跳……

 

——记海军陆战队两栖侦察队队长詹建中

CCTV.com  2008年06月23日 15: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陈万军、唐忠平)攀岩、泅渡、悬跳……海军陆战队两栖侦察队队长詹建中在重灾区绵竹、北川等地,多次忍着伤痛,冒着生命危险,率领突击队员营救被困群众。

    清平搜救,他第一个攀绳登上高桥

    清平告急!天池告急!与汶川仅一山之隔的这两个乡,因山体滑坡,道路断通,群众被困5天!

    5月18日5时,詹建中带领50名两栖侦察队队员组成救援突击队,向清平、天池突进!

    8时40分,突击队到达高桥。

    这是一座连接两座山峰的铁桥。桥的两端被塌方的石头堵死,桥下面形成一个巨大的堰塞湖,20多名群众被困在桥上。

    这座桥离水面有10多米高,被困群众就在桥中间,上下不得。

    詹建中第一个攀绳登上桥面,随后将突击队员分成两组,一组从桥两端攀登上去救人,一组划橡皮舟在桥下接应。

    高高的大桥上,一个老人被系上绳索和护具,詹建中和战友们小心翼翼地将他安全吊放到桥下的橡皮舟上,惊险程度不亚于惊险电影。

    就这样,詹建中带领突击队员们往返4趟,将23名被困群众从高桥解救下来,再用橡皮舟转移到安全地带。

    紧接着,詹建中又带领突击队员向深山进发,泅渡300多米宽的堰塞湖,攀越70多度的山岩,砍竹子做简易担架,捡废弃轮胎作救生圈,连续奋战37小时,成功营救出100多名被困群众。

    漩坪营救,他第一个从直升机上悬跳

    5月20日凌晨,海军陆战队接到紧急指令:北川县漩坪乡4个村庄因堰塞湖水位上涨沦为“孤岛”,来不及转移的群众生命危急。

    艰巨的任务再一次落在了詹建中身上。他迅速率领4名陆战队员乘直升机急赴漩坪乡侦察和营救。

    11时,直升机飞临孤岛。由于没有适合的机降点,直升机空中盘旋7圈仍无法降落。

    “能否悬停?”

    “可以!”得到肯定回答后,詹建中向队员发出命令:“准备悬跳!”

    当直升机超低空悬停时,詹建中第一个跳出舱门。他踩到一块尖石上,身体的重量加上背囊的重量,使右脚踝严重扭伤。

    “立即分头搜寻被困群众!”詹建中忍着疼痛站起来,向队员布置任务。

    20分钟后,82岁的李朝勤老人被救。

    此时,詹建中的右脚踝越肿越大,队友劝他就地指挥,他却砍下一根竹竿当拐杖,和战友们在崎岖的山林中搜寻了整整8个小时。

    第2天,詹建中又带领突击队员继续展开搜救……

    河心岛救援,他第一个冲过危桥

    绵竹市清平乡小岗剑水电站附近的堰塞湖爆破排险,下游汉旺镇附近的河心岛上来不及撤离的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

    6月12日13时45分,接到救援任务的詹建中迅速吹响了紧急集合号,率领50名队员,携带救生装备急速登车,向事发地点进发。

    难题摆在詹建中面前:进出小岛的路全被洪水淹没。

    “有没有其他通往河心岛的路?”

    “南面还有一座危桥,很久不用了,洪水已经淹没了桥面,随时可能被冲垮!”一位地方负责人回答。

    “抢救群众生命要紧!上!”詹建中穿上救生衣,随手捡起一根竹竿,第一个冲向危桥,趟着水在前面探路。危桥晃动得很厉害,在洪水的冲击下,发出“嚓嚓”响声,岸上围观的群众替他捏着一把汗。

    洪水将整个河心岛淹没,水最浅的地方也有半米深。很多队员不时摔倒在污水里,詹建中的脚被利器划伤,血流不止。他强忍着疼痛,带领队员从南北两个方向进行拉网式搜索。

    1个,2个,3个……14时45分,被困的14名群众全部被救出,护送至安全地带。而詹建中和队员们已是浑身湿透,满脸污泥……

 

 

责编:雍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