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质检系统卫生防疫服务队抗震救灾纪实

 

CCTV.com  2008年06月20日 14: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 徐博)灾情,十万火急,防疫,重中之重!

    当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国家质检总局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快速反应,在第一时间向灾区派出了19支192人组成的卫生防疫技术服务队。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泪水噙满眼眶,悲痛积压心头。在街道,在村庄,在学校,在灾区群众的集中点,在遗体掩埋地……在灾区的每一个角落,到处都有身穿厚重的防护服、背负沉重的喷雾器的卫生防疫队队员忙碌的身影。

    他们用不分昼夜的专业工作和将生死置之度外的淡定,为灾区构筑了一道又一道健康防线。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继一系列行动和部署之后,5月16日下午,国家质检总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党组书记、局长李长江强调,抗震救灾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对质检部门来说,配合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是当务之急。

    “紧急调配卫生处理专业工作队伍赶赴四川灾区,开展消杀灭工作,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提供有力支持。”质检总局副局长支树平、蒲长城的指示铿锵有力。

    当晚,质检总局卫生司经过紧张研究,决定选择具有卫生处理专业队伍且条件较好、能力较强的直属检验检疫局,组建卫生防疫技术服务队前往灾区;同时组织质检总局机关服务中心厦门卫生检疫技术研究所紧急生产并向灾区人民和抗震救援队伍提供10万份应急药盒,1万支驱蚊剂,并组织向灾区援助第一批价值约40万元的卫生处理药品。

    卫生防疫技术服务队昼夜兼程,60多个小时内,19支队伍192人相继火速赶赴灾区一线。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19岁,最大的已58岁。

    灾区鏖战 留下“永不离开的防疫队”

    5月18日8时,成都望江宾馆。李长江对第一批到达的9支卫生防疫技术服务队伍做了简短而有力的誓师动员,并一一握手表示鼓励。

    “当前的抗震救灾和今后的灾后重建工作困难多、任务重,是一场有流血有牺牲的特殊战斗,质检系统就是要迎着困难上,发扬勇往直前的精神与连续作战的作风,经受考验,做得更好,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争取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李长江的讲话,队员们听得热血沸腾。

    90分钟后,90名队员来到了灾区最大的受灾群众安置点——九洲体育馆,这里住着近5万名灾区群众。经过长达5个多小时的工作,队员们完成了2万多平方米面积的消杀。之后,又主动请战,按照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要求,15时,9支队伍分成3组,分赴北川、平武和安县。

    去往重灾区的路,到处是滑坡和塌方。每块石头都是松动的,每踩一脚都是烂泥。所谓的“路”,只是不久前有人踩出来的一条窄窄的足迹,仅容得下一只脚。

    经过艰难的跋涉,5月18日晚,卫生防疫技术服务队终于分别踏上了北川、平武和安县的土地。第二天,另外10支队伍已到达都江堰市。在每一个地方,灾区人民都向质检卫生防疫服务队伸出了热情的手:“你们来得太及时了,消杀工作就全靠你们了。”

    北川分队顾不上一路劳顿,到达的当晚就紧急对北川中学进行了消杀处理。19日,平武分队赶赴当地受灾最严重的平通镇,1天内完成了该镇及周边地区的防疫消毒处理。当晚,队员们不顾疲劳,连续作战,赶往另一重灾区南坝镇。

    宁波局小分队一行10人在队长郑剑宁的带领下,前往旧洲村开展消杀工作。晚上回来时,由于滑坡没有了路,全体队员只有忍饥挨饿,在车上过了一夜……

    5月26日,由于绵阳唐家山堰塞湖险情严峻,绵阳市召开了唐家山堰塞湖疏散群众工作广播电视动员大会,紧急做好撤离预案。而在唐家山堰塞湖3公里之外的北川县擂鼓镇,驻守在此的质检总局卫生防疫队伍却依然进行着紧张的卫生处理工作。

    截至6月4日,质检总局卫生防疫技术服务队累计出动人员2311人次,消毒、杀虫面积3017万平方米,使用药品69619公斤,发放防疫宣传册6433份。全国卫生检疫领域知名专家丁永健在工作间隙,整理了《灾区卫生防疫知识手册》,并发放到灾区群众手中,给当地留下一支“永不离开的防疫队”。

    伸出双手 奉献爱心

    在抗震救灾的战场上,除了卫生防疫技术服务队的忘我工作,质检系统卫生防疫人把内心对受灾群众的情意,扩展到自身人生境界的高度,扩展到有限的卫生处理之外的实际援助行动中。

    宋云剑和于国升是北川分队里年龄最小的队员,都只有21岁。有一次在柳林村工作时,他们看到一位大娘抱着一个总是在啼哭的婴儿,上前打听才知道,孩子刚3个多月大,双亲已在地震中丧生,断了母乳的孩子因无奶粉喂养,天天饿得哭个不停。

    望着那个哇哇哭闹的小家伙,宋云剑和于国升结束工作后连晚饭都没顾上吃,花两个多小时跑遍了周围的救助站和小卖部,终于买到了适合喂养0—6个月婴儿吃的奶粉,连夜送到婴儿家中。婴儿的奶奶老泪纵横地说:“太感谢你们了,我要叫孩子永远记住你们,请你们留下名字吧!”

    在灾区,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而后方,类似的情景也一演再演。6月6日,国家质检总局卫生司副司长范国珍正在办公室准备前去灾区的事宜,检疫查验处的许凤拿着2000元走了进来:“范司长,这是我的一点心意,您就代我带去,给灾区孩子买点什么吧!”许凤自身并不宽裕,还有一个正要升初中的孩子。

    “救灾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我们怎么能有理由不伸出自己的双手呢?”地震以来,质检人说得最多的就是这样一句话。

    现在,抗震救灾的战斗还在继续,前往灾区执行任务的国家质检总局卫生防疫技术服务队员也换了一茬又一茬。19支队伍依旧在夜以继日地工作着,在北川、在汶川、在平武、在安县,在最需要他们的地方……

 

 

责编:雍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