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建材书记”万春荣

 

CCTV.com  2008年06月18日 18: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书云 都红刚

    在汶川大地震中,陕西省宁强县广坪镇镇党委和政府办公大楼成了危楼。这两天,已经有部队开进广坪,开始拆除这幢建筑,镇机关干部都搬到机关院子里的帐篷里办公。党委书记万春荣却把自己的办公室直接搬到了各个受灾村的灾后重建工地。

    在重建工地上,他安排工作中重复最多的词就是砖块、水泥、钢筋,在接打的电话中讲到的词最多的也是砖块、水泥、钢筋。镇党委书记俨然成了“建材书记”。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距四川重灾区青川县只有16公里的广坪镇受灾严重,一座座民房或整体倒塌,或墙体断裂。震后半个小时,万春荣赶到金山寺许家沟,灾情惨状令他震撼。34户农民的房屋全部倒塌,墙土、瓦块混杂着灰烟,凄惨的哭喊声使这个铁骨铮铮的男儿泪水涟涟。为减少损失,他迅速组织群众开展自救。在随后的几天里,他带领镇上干部深入各村组,逐户调查登记、核实灾情,帮助群众搭建帐篷和临时过渡房,组织以基干民兵等青壮年为主的抢险突击队,为300多户群众抢出20余万袋食用菌,30万公斤粮食及部分家具和生活用品。随着上级救灾物资陆续下拨,群众情绪开始稳定。

    “宁强这地方冬天很冷,现在已到汛期,如果不抓紧时间建房,很难保证倒房户安全过冬。”还未来得及松一口气,万春荣马上想到了重建问题。他挨村走访安排,布置村组干部抓紧时间制定重建方案。很快,有些进展快的村已划好桩基,有些心急的村民已开始打起地基。

    但问题接踵而至。由于当地没有砖瓦厂,水泥钢材企业更是没有,面对村村有工地、户户有工程的现实,建材需求量猛增,山路运输又非常困难,一时间,各村建材告急、工匠告急的声音汇集到他这里。于是,他四处打电话找砖块、找水泥、找钢筋,安排村组干部把现有的砖块、水泥、钢筋优先供给特困户使用。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他苦笑着说,初步测算,我们全镇倒塌需要重新修房的农户中,除少部分修建土木结构的户外,大约还有1500户需要修建砖混结构的新房。按每户需要2万块砖、15吨水泥、1.5吨钢材计算,大约需要3000万块砖、22500吨水泥、3000吨钢材,这还不包括机关、学校医院等场所的恢复重建。“好在省上已经准备在广坪当地新建一座砖厂,但最快也得一两月才能建好。希望这个项目能够尽快实施到位,要不灾区群众重建压力太大了。”

    万春荣70多岁的父母居住在离广坪镇不远的安乐河,地震时房屋也垮了,简易帐篷还是邻居帮忙搭起来的,地震后,他只给父母打过一次电话问候,直到上高三的女儿高考完了要填报志愿,万春荣才抽空回了一次家,这也是地震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他唯一一次与家人团聚。

 

责编:雍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