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甘肃省公路局局长赵彦龙:为孤城开路

 

CCTV.com  2008年06月12日 15: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文明网  

    "武都告急!""文县告急!"……5月12日下午,汶川大地震造成甘肃省境内8条国道、25条省道、28条县道交通中断。

    "出发!"伴随着一声令下,甘肃省公路局局长赵彦龙顾不上回家拿降压药,也顾不上吃晚饭,就带领抢险队员连夜赶往几百公里外的重灾区陇南。

    陇南武都至文县是救灾的重要通道,但高山段塌方、落石严重,行进十分危险。在430公里处,落下的两块巨石阻断了整个交通。"早一分钟打通道路,就能多救一名受困群众。"赵彦龙立即跳下车,召集就近的技术人员实施爆破。不到30分钟,"拦路虎"被清走。

    212国道像一条飘带在崇山峻岭间盘旋,巨石滚落在路边,泥石冲下山崖,一些车辆被落石砸中。赵彦龙意识到情况紧急,迅速向省交通厅领导汇报,紧急抽调甘南、天水、定西、平凉、临夏、兰州总段机械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赴陇南帮助抢修。13日18时,武都至文县的道路抢通,文县告别了"孤城"状态!

    紧接着,文县至碧口段被打通。但是,受灾同样十分严重的206省道,却因缺少机械和人力等原因进展缓慢。为摸清道路险情,赵彦龙带领抢险队员在乱石丛中徒步数十公里。沿途乱石密布,塌方堆积,几次碰到余震。一次,一块磨盘大的石头砸在离他不到一米的地方,跟在身后的工作人员都惊出一身冷汗。赵彦龙笑笑说:"正好走乏了,这一块石头给我们提神呢。"历经三个昼夜的奋力抢修,甘肃最后一条地震受阻的国省干线公路--206省道大姚路最终在16日10时20分打通!

    为尽快实现212国道四川段与甘肃段的顺利连接,甘肃公路部门兵分三路入川支援。15日晚,已连续奋战60多个小时的赵彦龙临危受命,带领甘肃抢险救援队从碧口向四川进发,成为甘肃省第一支入川的抢险救援队伍。16日晚,28公里受阻路段全部打通,甘肃与四川广元顺利通车!

    一条条国道、省道陆续被打通。与此同时,甘肃省灾区的71条乡道和1251条村道的抢通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19日,甘肃省交通部门与省军区、武警总队实行军地联合,打响通乡、通村攻坚战。23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全省受灾的国道、省道、县道、乡道和村道全部抢通!(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李战吉 曾华锋)

 

 

责编:雍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