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川消防总队警务处处长李大军:趟出通往震中生命通道

 

CCTV.com  2008年06月12日 15: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文明网  

图为李大军在查看汶川县漩口中学危房。(杨正 摄)

  

    5月22日下午,38岁的四川省消防总队警务处处长李大军,接到了领导的“死命令”,必须立即从汶川县映秀镇返回成都休整。至此,自5月13日上午主动请命向震中挺进以来,李大军已在映秀镇忙碌了200多个小时。

    大地震发生后,温家宝总理要求,务必在13日晚24时打通通往震中的道路!公安消防部队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决定立即向映秀方向派出侦察组,危难时刻,李大军当即请命:“我去!”

    5月13日上午7时,李大军带领侦察组成员、成都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大队长牟良全,特勤二中队中队长齐春生一行3人向震中开进。观察雨情水势后,李大军决定,首先乘冲锋舟从紫坪铺水库大坝下水,沿岷江逆流而上,再徒步前往汶川。

    上午11时许,冲锋舟行驶了两个小时后到达水库上流末端。此处为水库与岷江连接处,水流湍急,不时有大块落石从山上滚滚而下。艰难行驶到位于都江堰与映秀镇中间的阿坝铝厂附近时,冲锋舟的一支螺旋桨突然被暗礁撞断,熄火后在急流险滩间团团打转,情况万分危急!李大军当机立断,三个人喊着号子用头盔逆流划水,行进数米后,冲锋舟终于停靠在一处淤泥滩边。李大军决定:让操作手将冲锋舟开回,大家弃船上岸,步行前进!这意味着,如果前进受阻,他们将没有任何退路。

    暴雨一直在下,余震不断。道路一侧,不断有石块从高处落下。道路泥泞不堪,常常是一脚踩下去,就陷到了膝盖。李大军他们不得不手脚并用,稍有不慎就可能跌落深渊。随行的地方同志渐渐体力不支,侦察组前进的速度变得缓慢,常常是一个小时才能前移几百米。“我们不是没有想过放弃,但一想到废墟下的群众,他们在急等着我们救援呢,身上就又有劲了。”李大军回忆说。

    13日晚6时30分,经过近11个小时的跋涉,几近虚脱的他们终于到达汶川县映秀镇。他们探出的这条路,是震中群众的第一条生命通道,后来大部分救援队伍就是通过这条道路进入映秀的。

    进入映秀后,李大军了解到,这个有1万来人的小镇,只有2000多人生还,其中1000余人伤势严重,急需部队以最快速度前来救援。他大声鼓励大家:“千万要挺住!党和政府正在组织力量营救你们,消防官兵很快就会到达。”

    一小时后,阿坝州委书记侍俊和解放军某集团军军长也冒险步行到达。侍俊连夜组织紧急会议,决定尽快将灾区情况报告上级总指挥部,请求急调消防部队进入映秀。

    5月14日早上,一架直升机抵达映秀,李大军立即搭乘直升机返回都江堰市,向公安消防部队前线指挥部总指挥郭铁男报告了震中灾情,郭铁男及时向国务院前线指挥部做了汇报,建议速派直升机运送消防特勤队员携带救援器材进入映秀。随后,3架直升机运送30名消防特勤队员和9吨专业器材飞往映秀,李大军随机同行参与救援工作;同时,公安消防部队派出700名消防特勤人员,连夜徒步向映秀开进。(人民日报 记者 王赐江 柴哲彬)

 

 

责编:雍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