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周生贤四川灾区指导环境应急 强调要确保两个安全

 

CCTV.com  2008年05月28日 10: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环境报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察看成都市饮用水源地水质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会同先期抵川的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率领环境保护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四川灾区指导环境应急工作。工作组听取了四川省政府关于抗震救灾情况的介绍和四川省环保局、西南环保督查中心关于环境应急工作的汇报,察看了成都市饮用水源地水质和821厂核设施的环境状况,对灾区环境应急工作作了安排和部署。

      周生贤指出,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深入,防止次生事故的发生将成为一项重点工作。各级环保部门要高度重视灾区次生环境事故的危害,密切关注不同时期灾区的环境状况。一些污染治理设施受到损害,一些化工企业被埋在地下,一些危险化学品发生泄漏,还有数百万只家禽被掩埋,各类环境问题都有可能发生。环保部门要时刻提高警惕,大灾小灾要做防大灾的准备,一种灾害多种灾害,要做防多种灾害的准备。对可能发生的污染事故要做好预案,切实做到有备无患、从容应对。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察看821厂核设施的环境状况

      周生贤强调,当前灾区的主要环保任务是确保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在地震的前、中、后期都有可能出现这类环境安全问题。关于四川地区核设施的安全,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非常重视,多次做出了重要批示。一些核设施老化失修,加上这次地震的影响,存在一些环境安全隐患,各级环保部门不能掉以轻心,对已经出现的问题要尽快解决,对可能发生的问题要有应急预案,出现问题要及时应对。还有一个问题要给予足够的关注,一些倒塌的医院、企业存放的放射源,目前被掩埋在地下,现在我们已组织专门的队伍进行收集、贮存工作,要按照既定的工作方案,将放射源收贮工作落实到位,对救援过程中反映的放射源问题要及时妥善应对。

      关于饮用水安全问题,这是环境安全的核心问题,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时刻予以高度关注。一方面要加强对污染源的排查,特别要关注污水处理厂、化工厂、危险化学品对饮用水源可能造成的污染;另一方面要加强水质监测,并及时向居民公布饮用水源的水质状况。

      周生贤要求,从现在开始就要着手做好灾后重建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开展环境损失评估和重建工作。要摸清环保系统受损失的情况,及时提出恢复环境监测、监察能力的意见。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是恢复灾区的环境监测能力,必要时可组织相邻地区进行对口支援。环境保护部将从技术、资金和设备方面给予必要的帮助。目前,紧急调拨3500万元资金和设备支援四川省环境应急工作。

 

 

责编:李戎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