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徐绍史:重点调查 群测群防 全力防范群发性地灾

 

CCTV.com  2008年05月28日 10: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5月25日至26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部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组长徐绍史从陕西赶往甘肃检查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他强调,当前要着力防范因强余震和强降雨引起的群发性地质灾害,重点调查,群测群防,积极开展灾后恢复重建。

      甘肃省委书记陆浩,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会见了徐绍史一行。陆浩对徐绍史来甘肃检查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和给予甘肃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陆浩表示,甘肃省历来是地质灾害高发、易发地区,地震及主汛期来临使形势更加严峻。希望国土资源部在地灾防治、重建选址和土地利用等方面继续给予支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健身,省委常委、秘书长姜信治参加会见,副省长、省抗震救灾前线总指挥陆武成陪同检查指导。

      25日上午,细雨蒙蒙,徐绍史踏着泥泞,来到康县王坝乡李庄村看望受灾群众。看到一些村民房屋倒塌,徐绍史向大家表示慰问,鼓励村民开展自救互救。12时30分,徐绍史简单吃过午饭,没顾上休息就驱车前往陇南市武都区安化镇甘树湾村查看裂缝、滑坡灾情。受地震影响,这里发生山体大面积裂缝、滑坡,破碎带从山顶到半山腰分布近500米,沿山体延伸近5公里,威胁12个村近万名村民安全。徐绍史快步走上山顶,向在这里开展地质调查和次生地灾险情排查的工作人员询问情况,对他们不顾余震危险开展工作表示深深敬意。徐绍史说,这里灾情严重,要尽快安排村民转移,摸清地质构造,排查次生地灾,做好灾后重建选址。

      汽车在崎岖的山路缓缓前行,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徐绍史来到武都区橘柑乡贺家坪村,看望那里受灾的群众。刚进村口,就听到救灾帐篷里传来朗朗读书声。原来,该村初三年级的学生已经复课,准备中考。徐绍史走进帐篷,勉励孩子们克服困难,好好学习,取得好成绩。随后,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徐绍史踏着深深的泥土到村里了解受灾情况。这里原是武都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共118户426人。美丽的家园被地震破坏,不少漂亮的楼房顷刻之间成为一片废墟。徐绍史动情地对村民说, 大家受苦了!党和政府一定会全力支持和帮助你们,通过我们村民、干部共同努力,大家一定能够重建更美好的家园。

      由于中途遇到强余震,山体滑坡,道路中断,前往文县查看灾情的计划被迫取消。徐绍史返回住处后,立即组织召开会议。陇南市市长郭玉虎、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力学分别汇报了陇南市抗震救灾情况和全省次生地灾排查及防治情况。徐绍史说,这次地震灾情严重,但全省应对有效。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广大干部深入前线抗震救灾,全力以赴救治伤员,及时抢修供电、供水、交通等急救设施,妥善安置受灾群众,认真开展防疫工作,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徐绍史强调,抗震救灾目前主要任务是防范次生灾害,抓紧时间开展灾后重建。徐绍史指出,这次地震造成山体松动,岩体破碎,加上余震持续时间长、震级高,如果再遇强降雨,很容易引起群发性地灾。目前,国土资源部门要积极开展地灾隐患应急排查,作出危险性评估,根据实际情况提出除险措施,恢复完善已建立的群测群防体系,向群众发放地灾防治明白卡,科学制定防治预案和重建选址规划方案。国土资源部将大力支持与服务灾后重建,往灾区派出技术援助队伍,制作高精度航片,指导地方开展次生地灾排查与防治工作。地震灾区可以灾后重建为契机,科学推进新农村建设。

      5月25日,徐绍史在陇南市武都区安化镇甘树湾村查看裂缝、滑坡灾情。

 

责编:李戎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