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尽全力保障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CCTV.com  2008年05月28日 10: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21日,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民政系统支援汶川大地震灾区视频会议上,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强调,当前地震灾区民政部门仍要以安排灾民生活为重点,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生活秩序,尽全力保障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李学举指出,地震灾区民政部门要切实做好灾民安置工作,搞好灾民口粮、补助金及其他生活必需品的发放工作,解决灾民住、食、穿、医等困难。还要根据城市与农村、异地和就地安置的不同情况,分类研究安置措施,采取多种方式,逐渐改善灾民的生活条件,逐步解决灾民长期住帐篷、长期吃方便食品、长期集体食宿问题。

      李学举强调,要做好遇难者遗体处理和善后工作,抓紧开展遇难者遗体识别、认领和处理工作,切实做好遇难者家属的思想工作和心理安抚,实行火化和丧葬费用全免,尽快把国家给每名遇难人员5000元抚慰金发放到其家属手中。同时,要管理好救灾款物的使用和发放,抓住援助物资的接受、调配、运送、分发、使用等诸多环节,要指导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动员居民群众参与抗震救灾、维护社会治安。组织灾民开展互助互救、生产自救,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各级民政部门还要组织广大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引导社会工作者尤其是社会工作领域的专家到灾区,培训志愿者,对灾民实施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和社会支持,帮助灾民重建社会关系、调适社会心理、恢复社会功能,帮助灾区重建社会秩序、增进社会和谐。要核查好灾情,并做好恢复重建准备。”李学举说。

      李学举最后强调,要组织好灾区生活必需品和救灾物资的调运工作,主动加强与铁路、交通、民航等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分清轻重缓急,以最便捷的方式把政府采购的灾民生活必需品和社会捐赠的救灾物资运到灾区、发放到灾民手中。

      会议由民政部副部长罗平飞主持,民政部副部长姜力,部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会长李本公出席会议。

  相关链接:

 

 

 

责编:李戎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