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总理日记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在苏沪调研时强调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CCTV.com  2008年07月07日 09: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温家宝在江苏、上海调研时强调

统一思想 坚定信心 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赵承、郭奔胜、厉正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日至6日在江苏、上海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他指出,今年以来,我们克服了国际经济形势不利因素和严重自然灾害带来的困难,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总体形势是好的。我们既要充分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又要充分估计和重视面临的困难,积极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挑战,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7月4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上海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查研究。这是7月5日,温家宝在上海洋山深水港考察时亲切看望港口建设人员。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7月4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上海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查研究。这是7月5日,温家宝在上海洋山深水港考察时亲切看望港口建设人员。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7月4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上海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查研究。这是7月5日,温家宝在江苏微盟电子考察。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7月4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上海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查研究。这是7月5日,温家宝在江苏微盟电子考察。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骄阳当空、烈日炎炎。4日至5日,温家宝在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省长罗志军陪同下,冒着高温酷暑,到无锡、苏州的企业和农村调查研究。他先后考察了清华紫光软件集团公司、苏州工业园区综合保税区、龙腾光电等高科技企业。看到这些企业面对挑战,积极应对,主动调整结构,加快自主创新,呈现出新的发展气象,温家宝倍感欣喜。他特别关心纺织企业目前所面临的困难,深入无锡第一棉纺织厂生产车间,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共谋破解难题之道。在无锡市东港镇东南村太湖万亩水稻示范园,他向正在田间施肥的农民了解水稻生产和收入情况,嘱咐他们一定要抓好粮食生产,多为国家做贡献。

    5日下午,温家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市长韩正陪同下,来到上海洋山深水港,考察了码头和东海大桥的建设、运营情况,亲切看望了在烈日下辛勤工作的码头工人。6日,他还到联合利华、携程旅行网服务中心、上海光源实验室,进行调查研究。

    考察期间,温家宝于4日晚和5日晚分别听取了江苏省委、省政府,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他对江苏、上海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予以充分肯定。温家宝指出,面对当前国际国内的新情况和新挑战,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总体部署上来,扎实工作,迎难而上,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要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把握好宏观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保持经济在较长时间平稳较快发展,避免出现大的起落。二要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宏观调控的突出位置,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努力把物价涨幅控制在经济社会发展可承受的范围内。三要切实加强“三农”工作,促进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认真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粮食安全。四要千方百计增加就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重点做好困难群众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帮助零就业家庭解决就业困难。五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着力优化进出口结构,提高出口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温家宝指出,江苏是经济大省,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实现新形势下的发展,江苏必须搞好两个统筹:一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要充分发挥苏北地区后发优势,特别是推进苏北沿海地区综合开发,实现新型工业化和城市化互动并进。苏南地区要着力推进集约发展,自主创新,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同时做好产业梯度转移,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南北共同发展。二是统筹城乡发展。要推进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协调发展。统筹城乡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继续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增强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构建新型工农关系、城乡关系。他希望江苏省通过调整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在高起点上争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温家宝强调,上海的发展,在长三角乃至全国具有龙头和示范作用。上海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综合优势,以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服务业。要把金融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加大对金融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提升金融服务功能,培养和吸引人才,全力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要紧紧围绕建成东北亚国际枢纽港的目标,大力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体系,着力打造航运服务资源集聚中心,加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他希望上海要大胆探索,敢于创新,扎实工作,勇攀高峰,加快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参加了调研。

7月4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上海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查研究。这是7月4日,温家宝在江苏无锡工业设计园考察。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7月4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上海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查研究。这是7月4日,温家宝在江苏无锡工业设计园考察。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责编:雍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