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总理日记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分别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和美国政府、企业和救援组织联合代表团

 

CCTV.com  2008年07月02日 22: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7月2日播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在北京分别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由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福尔和强生公司总裁韦尔顿率领的美国政府、企业和救援组织联合代表团。

  在会见潘基文时温家宝再次感谢联合国和潘基文本人对中国遭受特大地震灾害的同情和帮助,并介绍了救灾和重建的最新情况。

  潘基文高度赞赏中国政府在抗震救灾中展现的卓越领导能力,以及中国人民在巨大灾难面前展现的坚强和艰苦奋斗精神,表示中国的经验值得国际社会学习。他对中国抗震救灾转入恢复重建阶段感到高兴,表示深信在中国政府领导和中国人民的努力下,灾区一定能重建美好家园。

  温家宝高度评价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和谐与发展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温家宝指出,当前全球性的困难和挑战层出不穷,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要依靠发展加以解决。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愿同国际社会密切合作,帮助其它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进步和繁荣。

  温家宝表示,中国用不到全球9%的土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面对世界粮食短缺问题,各方应本着平等、互利、共赢的全球发展伙伴精神,加强多边合作,通过援助、金融、贸易、技术等手段综合应对。中国支持联合国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并愿积极参与有关行动。

  潘基文高度评价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建设性作用。

  在会见福尔和韦尔顿时温家宝表示,欢迎美方联合代表团专程赴四川地震重灾区考察,研究参与灾后重建工作。温家宝说,中国政府在整个抗震救灾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对外开放,尽最大努力保证群众的生命安全,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的生活,举全国之力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我们欢迎来自国际社会各个方面的支持,包括人力、资金、物资的援助。美国政府首次协调大企业和救援组织联合对华提供援助,体现了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有助于加深双方了解,促进两国关系发展。

  福尔再次转达了布什总统、赖斯国务卿和鲍尔森财长对中国遭受地震灾害的慰问。

  福尔说,通过在四川汶川映秀重灾区的考察,不仅对地震所造成的严重损失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真切感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抗震救灾的勇气、信心和决心。中方在大灾面前的表现值得全世界学习。代表团回国后一定将在灾区的所见所闻告诉美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动员各方力量参与灾区恢复重建。美方愿与中方密切配合,尽自己所能帮助灾区人民,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做出贡献。

责编:黄小鉴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