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总理日记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总理重返灾区再显“救灾加油”

 

CCTV.com  2008年06月04日 14: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温家宝总理5月22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重返灾区,是当天牵天亿众一个信息。读着这则消息和主流网站围绕此信息发出数以千计的网贴,人们百感交集。

  笔者看到,与温总理重返灾区消息相随,另一条重大信息同样撩动公众的心扉: 中央政政治局常委22日再度召开会议,要求继续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会议一结束,胡锦涛总书记就立即赶赴浙江省湖州市,实地考察救灾帐篷生产情况。(见中新社2008年5月22日电)这就告诉人们,中央高层再次决策部署全力抗震救灾。而胡主席、温总理率先垂范全力落实中央的精神。

  温总理重返地震灾区引发的效应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是对灾区灾民的极大安慰。事实上,自从地震发生后,除温总理和胡主席先后抵达灾区指挥救灾外,还有多位领导人也分赴各灾区,在几乎同一时间内,中国高层这么多领导人出现在灾区,足见中央、国务院对抗震救灾工作的极端重视。汶川大地震夺去51151条性命,毁坏了美好家园,给共和国造成巨大的创伤。然而,多位中央领导人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解群众之所难,使灾区民众看到了希望,重拾自强不息的信心。事实上,从5.12地震发生以来,地震灾区民众忍痛负重,以极大的耐力顽强拼搏,友爱互助,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在世界谱写了一支自强不息的感人乐章。

  其次,是对全国抗震救灾工作“加油”。随着地震逐渐平息和交通通讯的不断恢复,地震破坏的严重情况不断暴露,一个重要特征是,地震级数已由起初发报的7.8级修订谓8级地震。温总理在数天后重返灾区进行指挥救灾,就表明灾情的极端严重性。来自国土资源部5月22日信息显示,灾区的堰塞湖险情很严重,截至5月21日,地震灾区发现共有34处堰塞湖,不及时排除疏理,就会伴生灾中灾。此外,诸如灾区防疫、灾区吃饭、住房问题也严峻地摆在面前。温总理重返灾区,就立即乘直升飞机前往北川,视察堰塞湖与机关人员商量解难办法。温总理对当地官员说:现在摆在我们面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其中有三项工作比较紧迫:一是解决住的问题;二是解决卫生防疫问题,要坚决做到灾后无大疫;三是防范次生灾害,特别是防范堰塞湖溃堤造成新的损失。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灾区人民自力更生奋起自救;同样需要全国上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温总理重返灾区就给了人们救灾工作不能松懈必须加强的感觉。

  诚然,温总理重返灾区重要的是鞭策各级官员,对救灾工作紧抓不放,一抓到底。救灾工作离不开灾区各级官员的具体组织和精心实施。应该说,自从地震发生以来,灾区广大官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响应中央抗震救灾“集结号”,用实际行动体现执政为民。然而,也确有那么个别干部擅离职守。近天,贵州有49名党员干部、四川古蔺县有9名干部、都江堰有3名干部因抗灾不力被处分的事例就说明,面对抗震救灾这事关人民利益生命财产安全重大问题上,仍然有个别官员与人民群众利益,与执政宗旨“离经叛道”。而今,温总理用重返灾区的率先垂范在告诉人们,执政为民不是说得漂亮,重要的是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干得漂亮。

  笔者相信,随着温总理重返灾区信息的传播,灾区救灾必将添上“一把火”,“救灾加油”将成为国人新一轮的行动。 (网友:亦菲)

 


 

责编:雍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