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总理日记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难忘温总理"忽然转身"的感人瞬间

 

CCTV.com  2008年06月04日 14: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这是一个瞬间,却是他一以贯之的动作,定格在摄影记者的镜头里,总是令人为之感动和心灵的震撼: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四川北川县城外的一块高地上,察看这座在地震中遭受严重破坏的城镇。准备离开时,他忽然转过身,挥起右手和这座成为废墟的县城告别。随后,他默默地环视县城,神情凝重。温总理"忽然转身"的这一瞬间,虽是一张普通图片,可它传达的内容非常深刻,映照出中国总理的多少人民情节。

  在这场特大地震灾害面前,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英勇顽强,用坚不可摧的民族精神书写了一曲惊天动地的壮丽诗篇,中国感动了世界,世界认识了中国。作为中国的一份子,温家宝总理在这场战斗中,无疑是一名英勇顽强的优秀"战斗员",他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用行动征服了世界的心。

  他用爱民、亲民的一举一动,告诉世界中国政府是如何一心为民的,告诉世人中国的官员又是怎样执政为民的。外国媒体载文说,中国式的总理,想学学不来,不可复制。此话,道出了所有中国人的共同心声。再说上述温总理"忽然转身"的这一瞬间,就是一个很好的行动,想学这个动作很容易,学不来的是中国总理特有的为民情结。这样的动作有着强大生命力,也最能让人民看到一种力量,触摸到无限希望。

  "忽然转身",是在准备离开之时,是对生命的难舍难分。这一转身,从凝重的神情里,我们看到了总理的心在伤痛,他心疼被地震夺去生命的人民,他心疼被地震毁坏的家园。他恋着人民,他爱人民,怎能失去他们,祖国没有忘记他们,人民没有忘记他们。无情的地震,一瞬间就将这座城市夷为平地。人民的安危每时每刻无不令温总理揪心。他第一时间赶到灾区,不顾个人安危,每天穿梭在灾区,手摔破了血,头发变白了,人民心疼总理老了许多。他让世界领略了"中国速度",看到了"人民"两字在中国领导人心里有多重。温总理,为什么总能让人感动,这一转身、这一神情,告诉我们答案:永远把人民装在心里。"人民"在心,就总有一种情愫在心底喷发,就总有一种行动在尽情倾泻。

  "忽然转身",是为了坚定地前进,再造新的北川。温总理"忽然转身",再看一眼,挥起右手告别地震给人民带来的伤痛,抚慰生者的心灵。这一转身告诉我们,中国人是任何困难压不倒的伟大民族。"多难兴邦"。温总理的这一转身也响亮地召示人民,要昂起不屈的头颅,挺起不屈的脊梁,燃起那颗炽热的心,为了明天,充满希望地向前迈进!这一转身,让人民忍住心中的哀痛,振作起精神,对新的生活充满几多向往。当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人民"大集结",不正是中国人战胜地震、重建家园的大前进吗!地震面前,为了明天的生活,温总理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始终与人民战斗在一起。这一转身,是多么坚定,焕发出的是中国人不可战胜的力量和豪情。

  "忽然转身",教会干部如何为民工作,珍重民生。"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这句中国古训,在"忽然转身"这个瞬间呈现得淋漓尽致。我们看到,温总理的额头上爬满了皱纹,一道道皱纹浮现出人民总理夜以继日为民奔波的身影。还记得今年3月18日,温总理在第十一次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的那句话:"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这个承诺,在应对这场灾害中,温总理用行动为人民作了很好的诠释。他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让广大干部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思想得到了一次升华,更懂得如何为人民工作。"忽然转身",温总理把一股暖流传递到了人民的身上、心上,人民看到了干部的形象,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力量。(网友:邱柏星)

 

责编:雍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