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总理日记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总理“一秒钟”民生情怀让人感动

 

CCTV.com  2008年06月03日 18: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目前已经抵达受汶川大地震波及的四川省都江堰市,开始指挥抗震救灾工作。温家宝要求部队指战员排除一切困难,就是步行也要前往受灾最严重的地区。
    他说,“千方百计进去,时间越早越好,早一秒钟就可能救活一个人。”
(据5月13日中新网报道)
  
  一秒钟,对于我们来说,可以做些什么呢?眨一下眼睛,完成一次呼吸……在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中,有谁会在乎一秒钟时间的流逝?但温总理却对这一秒钟精打细算,一再督促部队指战员“速战速决”。温总理这“一秒钟”的民生情怀,委实让人感动。
  
  早一秒钟就可能救活一个人,时间关乎受灾人民的性命安危。我们常说,时间就是生命。但仅仅认识到这一点还不够,关键在于是否能有效地利用分分秒秒,尽可能地减轻受灾地区的损失。善政者善于挤出时间,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有益之事,从不让它白白滑过;庸政者则是得过且过,今天能做完的事非推到明天再做,却忘了“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面对地震自然灾害,在生命攸关之际,只容许“快一秒”,有时候,延误一秒都有可能造成不可想象的后果。早一秒钟就可能救活一个人,温总理急灾区人民所急,以实际行动对“时间即是生命”作了最好的诠释。相比于“全力以赴做到最好”这样的空洞套话,温总理的“早一秒钟就可能救活一个人”更贴近民生、更接近民意。
  
  温总理对时间的苛刻要求,所有这些,都可以归结为一句话:非常时刻,政府始终将百姓的生命放在第一位。而做出这些决定需要政府的高度理性。一方面,地震所产生的余悸,或多或少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给国家经济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另一方面,地震像一个魔鬼,威胁甚至吞噬着生命,灾难当头,“早一秒钟就可能救活一个人”就是政府人文关怀最强有力的注脚。经济上的损失可以弥补,而人的生命则只有一次。
  
  我们常见的民生关怀,亦即: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活干,有学上,有饭吃,有衣穿,有屋住,病有医,老有养,生活幸福,都过上好日子。这是一种常态上的民生举措。而在自然灾难这一严峻时刻,“早一秒钟就可能救活一个人”又何尝不是一种民生关怀呢。只是,宏观上的民生给予了我们直观感,而温总理这“一秒钟”的民生情怀,细微到不容易让人察觉,但却散发出不同寻常的“民生味”。
  
  有时候,滔滔宏论比不上一句朴素之语,细微之处更能彰显真情。民生这东西我们不能只停留在宏观层面,多些挖掘微观上的民生,我们便会发现,其实“民生关怀”无处不在。我们常将温总理的报告喻为“民生预报”,但这只是文本上的感官意识。在此次地震自然灾害现场,只要我们细心留意温总理“早一秒钟就可能救活一个人”的言行举止,这种实实在在的民生关怀,让人感动之余,平添了不少亲民的味觉。

 

责编:雍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