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总理日记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们对温总理用“亲爱的”

 

CCTV.com  2008年06月03日 17: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西日报》  

 

亲爱的总理


  1966年3月8日,河北邢台发生6.8级大地震,周恩来总理冒着余震的危险,前往灾区慰问视察。这一事件,被记载在多年前的小学课本上,给我留下了很深印象。至今我仍然记得,照片上周恩来总理斑白的双鬓。周恩来是一个历史伟人,但那个时候我们所能了解到的他,主要是来自于语言课本的一些片断。印象最深的是,每提起他,都如此称呼“敬爱的周总理”。诚然,周恩来以其政治智慧和人格魅力,屹立在历史长河中,是当得起这个定义的。我也总觉得,自己对遥远的周总理,敬意占了首位。

  四十多年过去了,一次震级更高的的地震突如其来。灾情发生后,温家宝总理率国务院工作组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往灾区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这一次,无数人的目光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追随着温总理走进灾区。时代进步了,领导人和普通大众的距离也在缩短。

  几乎是同步于他的步履,总理在灾区的讲话很快被传送到人们耳中,并迅速流传开来。“孩子,听爷爷的话,要挺住,我们一定会救你出来的!”“我只要这十万群众脱险,这是命令!”“我就一句话,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要尽最大努力,不惜采取任何手段,付出任何代价,要用一百倍的努力抢救生命!”“千万百计进去,时间越早越好,早一秒钟就可能救活一个人。”“救人还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用百倍的努力,绝不轻言放弃。”他来到都江堰市小学生王佳淇的病床前,俯下身子拿起佳淇的小手说道:“来,摸摸爷爷的脸。”这些话,让人们感受到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的焦虑之情和关切之意,更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政府的责任,给灾区内外的人们带来无限希望。

  从电视画面上,人们看到,温总理踏着一双普通的旅游鞋,无数次推开别人的搀扶,艰难地行进在废墟上。他手持喇叭喊话,鼓励人们振作起来的形象,已经定格在人们心中;他抿紧双唇,陷入深思的形象,使人们深深感受到他的忧虑,让人想起那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总是饱含泪水?因为我深爱着这片土地,深爱着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描述,温家宝到第五天才离开灾区,但满头头发在五天内已半白。很少有人问在地震发生后温家宝总理睡了几小时,因为他一切注意力都集中在有多少生命能够被救出来。

  两代总理,都同样备受中国人民爱戴。但在周恩来时代,人们能接触到总理的机会有限。时至今日,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广泛应用,沟通渠道的日益通畅,人们能越来越多地看到、听到总理的行踪、活动和言论,总理形象在人们心目中越来越清晰,越来越丰满。

  事实上,中国政治的日益进步,执政为民理念的深入人心,更拉近了总理和普通百姓的距离。自温家宝总理上任以来,从非典、抗击冰灾直至此次特大地震,凡重大灾害,人们无不见到这位老人瘦削的身影。中国人仿佛已经习惯,在那样时刻看到他的身影,就如同看到了希望。2008年5月19日至21日,首个全国哀悼日,全国降半旗、鸣汽笛,举国上下为死难者致哀。人们评论,这个首次为普通中国公民设立的全国哀悼日具有重要的标志意义,标志着中国将把人放到更突出的位置上。从这个意义上说,事实上这也是中国政治进步的一个里程碑。外电评论,在这次灾难中温家宝的言行体现了中国政府的形象——一个贴近群众的政府。这是很到位的评价,人们对温总理的爱戴,其实是对他背后的党和政府的信心;温总理平和亲民的形象,也同样带着党和政府对人民大众的血脉深情。

  如果让我们来选择一个词表达对温总理的爱戴,那么,我选择“亲爱的”。说他亲爱,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向他当面表白自己的深情,人们也能一览无遗地看到总理对人民的深情。周恩来总理可敬可爱,是一代风范;温家宝总理可亲可爱,我们风雨同舟。

 

责编:雍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