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总理日记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总惦记着你"--温家宝看望地震中幸存的两名小学生

 

CCTV.com  2008年05月28日 09: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四川大地震发生后,两个小学生的命运,就一直牵挂着温家宝总理的心。

  这两个小学生,就是都江堰市新建小学的赵其松和王佳淇。13日上午,地震后的第二天,温家宝冒雨前往新建小学。当他看到抢险人员正在解救两名被困在废墟下的孩子时,禁不住流下了热泪。在雨中,温家宝一直弯腰察看救援情况,鼓励孩子一定要挺住,一定会得救!救援行动十分艰难,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由于还要赶往下一个受灾点看望群众,温家宝当时不得不带着遗憾离开。

  现在这两个孩子怎么样?24日下午,温家宝专程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看望正在这里治疗的赵其松和王佳淇。

  “爷爷,给您一个苹果。”9岁的赵其松躺在急诊外科病房的一张病床上,正在输液。他用左手拿起一个红苹果递给总理。

  “谢谢你,你留着吃吧。”温家宝接过苹果,靠着病床的边轻轻坐下,拉着小其松的手攀谈起来。

  “还记得那天吗?那天我看到你了。听见我喊你了吗?我叫你挺住。”回忆起救人的紧张时刻,温家宝问小其松:“你都清楚吧?”

  “知道。”小其松看上去精神不错。

  温家宝亲切地告诉小其松:“我总惦记着你。我有一张照片,就是我蹲在那个地方看抢救你。”

  看到小其松的妈妈站在一旁,温家宝站起身来询问有关情况,并告诉她:“我惦记着他,这次来了以后就打听。昨天晚上以为他在都江堰,都穿好了衣服准备去看一看。后来听说在这里,今天就特意安排来看望。”

  “不会有任何……?”温家宝侧过身来询问旁边的医生,眼神里充满疑问。

  “不会有任何后遗症。”一位医生回答。

  “要有信心啊。”温家宝紧锁的眉头略微舒展开来,鼓励小其松。

  温家宝告诉小其松,这次地震要记一辈子,要学会生活,面对困难,将来可能更有出息,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这个苹果留给你吃吧。”温家宝把苹果放在小其松的手上。

  “我刚刚吃了,给您吧。”小其松推回来。

  “留给你吧。爷爷留给你。”

  7岁多的王佳淇在地震中鼻骨骨折,昨天刚刚做完手术躺在床上。她的床头摆放着“福娃”和布玩具,旁边几盆鲜花开得正艳。

  “那天,她还知道要喝水。”10多天前的那一幕,给温家宝留下深刻印象。

  “现在怕光吗?”

  “视力还可以。”医生回答。

  “你活着,我就挺高兴。”温家宝俯下身去,拿起王佳淇的小手,“来,摸摸爷爷的脸。”

   妈妈告诉总理,孩子很坚强,救出来的时候没有哭,做手术的时候也没有哭。

  “对,她很坚强。那天就很坚强。”温家宝问:“你想和爷爷说什么话?

  “我代表新建小学的小朋友感谢温家宝爷爷。”

  “你好了以后,代我向还活着的新建小学小朋友问好。”

  离开两个孩子,温家宝又穿行在病房里,看望其他的地震受伤人员……

 

 

责编:李戎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