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总理日记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慰问四川受灾群众 调研安置和恢复重建工作

 

CCTV.com  2008年05月28日 09: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24日在四川地震灾区继续慰问受灾群众,就受灾群众安置和恢复重建工作进行调查研究。他强调,现在仍然是抗震救灾的关键时刻,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在继续做好搜救工作的同时,把安置受灾群众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摆到突出位置。

    24日上午,温家宝首先来到位于岷江上的紫坪铺水库,察看大坝安全情况。听说这座担负着为成都平原供水重任的大坝在地震中经受住了考验,基本稳定,温家宝十分高兴。他说,这表明大坝的设计、施工质量是过硬的,希望大家继续努力,抓紧修复大坝的3条裂缝,进一步确保大坝的安全。还要从这次地震中总结经验,为今后再建大坝提供宝贵财富。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当天,温总理就想直接赶到汶川县城察看灾情,但由于交通中断、天气等原因无法前往。24日上午,温家宝在察看了紫坪铺水库后立即乘直升机前往汶川县城看望和慰问受灾群众。走进汶川县城受灾群众安置点,他挨个察看帐篷,询问群众“有没有粮食”“能不能吃上热饭”“能不能喝上干净的水”,鼓励大家在抗震救灾中团结一致,共渡难关。汶川县的映秀镇,是这次大地震的震中区域,温家宝10多天前曾经来到这里看望受灾群众。离开汶川县城后,他又重返这个在地震中几乎被夷为平地的小镇。沿着崎岖陡峭的山路,温家宝来到位于半山腰的渔子溪村看望受灾群众。他对乡亲们说,地震过后,汶川人民已经站了起来。历史会记住汶川,记住英雄的汶川人民。要化悲痛为力量,迎难而上,把生活安置好,把家园建设好,以实际行动证明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见到总理,不少受灾群众感动得流出了泪水。在映秀镇,他还会见了前来考察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并接受了中外记者采访。

    24日下午,温家宝来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看望地震伤员。在一间病房里,16岁的北川中学学生段志秀因气管切开无法说话,她在纸上写下了“我想读书”4个大字。温家宝随即在纸上写下一段话——“昂起倔强的头,挺起不屈的脊梁,向前,向着未来,坚强地活下去”,送给她予以鼓励。

    总理的到来,让华西医院的病房沸腾了。温家宝对聚拢过来的医护人员说,抢救伤员、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天职,在抗震救灾中,广大医护人员做了大量的工作,不仅体现了精湛的技术,而且体现了崇高的道德。现在,抗震救灾还处在关键时刻,随着搜救工作的深入展开,还可能发现幸存者。我们要立下一个誓言,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最大努力救治,提高地震中受伤人员的存活率。另外,卫生防疫工作将要大规模展开,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除了防疫人员以外,广大医护人员也要参加防疫宣传和指导工作,以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在四川省人民医院的病房里,看到藏族青年长贵得到了及时救治和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伤势恢复良好时,温家宝感到十分欣慰,他勉励长贵要树立信心,好好养病,争取早日出院,开始新的生活。

    在两所医院,温家宝还亲切看望了前来参加抗震救灾的日本、古巴的医疗队,向医疗专家和他们所在的国家表示感谢。

    在四川省地震局考察时,温家宝要求地震工作者加强地震监测预报工作,特别是要保存好地震前后的各种监测数据,为提高地震科学研究水平创造条件。他还来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了解救灾物资转运情况,要求加快物资转运速度,尽早将更多的救灾物资及时运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24日晚上,温家宝在成都主持召开抗震救灾工作会议。在听取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所作汇报后,温家宝发表讲话,总结了前一阶段的工作,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要突出做好伤员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着力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切实解决群众吃饭、住房、穿衣等问题;严密防范次生灾害,特别是防范由于降雨和余震引发的滑坡、泥石流、滚石造成人员伤亡,防范因水库、水电站、堤坝、堰塞湖垮塌而引起的水灾;要按照统筹规划、科学评估、分布实施的原则,组织专门力量研究制定灾后重建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抗震救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责编:李戎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